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回顾曾老足球人生:首夺亚洲杯亚军 晚年鼓呼青训

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昨天上午,广东籍中国足坛名宿、前国足主帅曾雪麟在家中逝世,享年86岁。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赴匈牙利学习的国脚,曾老与中国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中国足坛培养出大量人才。曾雪麟作为国足主帅,全程见证了1985年“5·19”这个中国足球历史上著名的悲剧,也成为他一生难以忘记的“黑色记忆”。

今年1月5日,广东万力名人俱乐部与本报协办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论坛”,在这次活动上,曾老坐着轮椅出席并留下了他对中国足球最后的呐喊!

20世纪50年代赴匈牙利求学

31岁少帅率队夺全国冠军

曾雪麟是客家人,原籍梅县,1929年出生于泰国一个华侨之家。曾雪麟和著名爱国商人、“金利来”创始人曾宪梓同宗,论辈分他是曾宪梓的族叔。

7岁那年,曾雪麟和弟弟一起回到老家梅县求学,读书期间酷爱体育运动,尤其擅长篮球。1949年夏天,曾雪麟高中毕业后到广州考大学,他从小的梦想是当 工程师,最终却在军政大学报名,参军并随部队开拔到昆明。后来西南军区要举办运动会,曾雪麟在云南军区报名加入篮球队,但足球队缺门将,把曾雪麟请过去, 队中还有后来的另一粤籍名将冼迪雄。最终,曾雪麟所在的足球队夺冠,他也因为表现优秀被调入了八一队。

1954年,曾雪麟作为中国青年 足球队第二批球员,到匈牙利学习和训练。1956年,国家体委以匈牙利留学归国球员为班底组建了中国红队和中国白队,两队携手备战当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 16届奥运会。曾雪麟当时入选了中国白队,并在奥运会选拔赛上输给了红队,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1957年,14名中国白队队员在邵先凯的率领下落户 天津,天津足球队正式创建。曾雪麟因为年长,在天津队担任队长,广东另一名帅苏永舜也是这个时期落户天津队。

1959年,天津队已经成 为国内劲旅,曾雪麟以30岁之龄成为年轻的主帅。仅仅一年后,天津队就获得了全国甲级联赛和全国锦标赛(足协杯前身)的双料冠军。1965年第二届全运 会,曾雪麟又带队夺得男足冠军,整个20世纪60年代,曾雪麟培养了二三十名天津籍国家级足球健将。1972年,曾雪麟被调到北京队出任北京青年队主帅。

1973年开始,曾雪麟开始担任北京队主帅并夺得当年全国足球联赛冠军,他确立了北京足球“小、快、灵”的特点,培养出刘德利、李惟淼、李惟肖、沈祥 福、刘利福、李辉等一代北京籍名将。1979年,曾雪麟率北京队获得四运会男足亚军,1982年,他带领北京队获得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凭借带领京津足球取 得的卓越成绩,曾雪麟在1979年被选为新中国首批国家级足球教练员。

带国足首夺亚洲杯亚军

“5·19”成曾雪麟毕生之痛

1983年,苏永舜远走加拿大之后,国家体委和中国足协选国家队新主帅,曾雪麟毛遂自荐。经过投票和广泛征求意见后,1983年4月,他正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从1983年到1985年,他带领国足每年参加一次重大战役。

1983年11月,曾雪麟首先率领国足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男足小组预赛,当时同组对手有韩国队、泰国队和中国香港队,比赛在曼谷举行。曾雪麟麾下有很多北 方球员,对当地炎热的天气并不适应,因此他希望提前带队到当地集训,但国家体委因为怕花钱而没有答应。此后在备战情报工作中,体委又出现重大失误,甚至连 报名有22个名额都误读为只有18人名额,结果曾雪麟无奈舍弃了赵达裕等多名南方球员,导致在雨战中输给泰国队,最终小组被淘汰。

1984年在新加坡进行的亚洲杯,“曾家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以0比2输给沙特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获得亚军,这个纪录 直到2004年才被哈恩麾下的国足复制。1985年有关键的世界杯预选赛,本来以“曾家军”的发展势头,完全有机会突围。当时,在东亚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 赛中,国足与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文莱队同组,几乎没有人想到国足不能出线。但就在最后一轮主场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国足在“打平就能出线”的大好 形势下,最终以1比2不敌对手。赛后,球迷为此痛哭流涕,他们围堵双方球员、砸烂公共设施,要求与足协领导对话,酿成了轰动一时的“5·19事件”。中国 足协主席李凤楼在“5·19”后离任,由袁伟民接任。

在这场悲剧后,曾雪麟成为众矢之的,他不但辞去国足主帅一职,更远离了足球教练的 岗位。曾雪麟和这批国脚都成了牺牲品和替罪羊。这次悲剧成为曾雪麟人生中难以忘记的“黑色记忆”,多年之后,他曾提起往事,“5·19对我来说是一场噩 梦。在赛前准备会上,领导开会时便定调,打平不光彩,要赢就要赢两个以上。球员们着急了,全场射门以28比6占优,但结果却输了。这场球是我这辈子最沉痛 的教训和打击。”

昨天,在曾老逝世后,有球迷在网上留言:“5·19早就不怪您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力做即可,曾指导一路走好!”

晚年为青训积极鼓与呼

年初“世纪聚会”竟成永诀

“5·19事件”后,曾雪麟从红极一时的名教头变成咨询委员会成员,又变成“流浪教练”,并在1993年开始定居深圳。直到1998年,曾雪麟以69岁 高龄重新出山,接替肖笃寅出任1998赛季甲A“升班马”深圳平安队主教练。之后,由于年龄和手续问题改任领队,辅佐韩国名帅车范根,使深圳队保级成功。

退休多年,曾雪麟对很多历史恩怨看得很淡,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在香港一个在泰国,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深圳独居。曾老的身体一直很好,近十多年来,广东足球 界只要有活动,他有空的话一般都到场支持。2008年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成立后,曾雪麟多次率领退役名宿回梅县老家开展送球助教的活动。

2014年,85岁高龄的曾雪麟不幸患上尿毒症,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回。去年,曾雪麟病情有所好转,能够出院回家了。对于这些年的中超,曾雪麟看得不多, 一般只看恒大打亚冠。而国字号的比赛,从国足、国青到国少,他都有看。“中国足球的根已经烂了,唯一办法就是治根,也就是从青少年抓起。中国足球如果自己 出不了球星,那还是没有戏!”这是曾雪麟生前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观点。

今年1月5日,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与本报在广州一起举办了极具意义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论坛”并发布了记录广东足球历史的大型画册《足迹》。这次活动,曾雪麟作为受邀嘉宾坐着轮椅来到会场,他登台发言时直指当下中国足坛时弊,并贡献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活动期间,曾雪麟与苏永舜、冼迪雄、年维泗等众多中国足坛元老济济一堂,堪称“世纪聚会”,没想到,这次盛会竟然成为曾老人生的最后一次亮相。

曾雪麟(1929~2016)

●1929年12月2日出生于泰国。

●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广州的第二野战军四分校学习,后进入云南军区军政大学学习。

●1951年,加入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1954年,调入八一队,代表中国青年足球队到匈牙利学习、训练。

●1957年,转入天津足球队,任队长。

●1959年~1972年,执教天津足球队。1973年~1982年,执教北京足球一队。

●1983年~1985年,任国足主教练,率队获得过第8届亚洲杯赛亚军,遭遇“5·19”。

●1998年,以69岁高龄出山,辅佐韩国名帅车范根使深圳队保级成功。

●2016年2月11日,逝世于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