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V香港前瞻:关键战必须赢 别犯错佩兰咋用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20时,中国男足将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客场对阵中国香港的关键战。这场比赛的战果直接关乎中国队能否拿到12强赛门票,中国队必须赢球,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可能多入球。

关键战!定佩家军命运

这显然是国足的一场关键战,直接决定着佩家军以及佩兰在国足帅位上的命运。“关键战”的字眼也令很多球迷生出疑问甚至不满:国足当前世界排名是第84位,在亚洲区列第9位;中国香港世界排名第145位,亚洲区列第23位;中国香港的实力与国足并不在同一层面上,甚至都不属于实力较为接近。但各种情况相结合,此战确切无疑就是关键战。

首先这是C组排名情况所决定的:卡塔尔前5场小组赛全胜拿足15分,可以理解为提前锁定了小组头名;中国香港6战4胜1平1负拿到13分,位列小组第2位;中国队5战3胜1平1负积10分,争取12强赛门票的希望就是以拿到小组第2为根本前提的,中国香港也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压过中国香港拿到小组第2,还只是中国队的浅层次目标,国足必须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才能拿到12强门票,这要求国足剩余小组赛中力求全胜且多积累净胜球(以备计算小分),对中国香港一战正是国足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定性一战,此战对于国足的关键性以及难度主要来自于此。

在40强阶段的8个小组中,国足现在于“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战线上并无优势,甚至是有些被动的:其他小组已打过5战的现排名小组第2的球队中,有3队的积分超过了国足,另有2队是与国足同样5战积10分。这些情况充分放大着国足此战的压力,如果不能赢球,国足即使能最终成为C组第2,都将在“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战线上严重减损竞争力。

抛开上述这些情况,中国香港在大规模归化球员后,就是想同国足一较高低的,这本身就对国足形成了一定考验。

对手归化升级,国足避免再犯错

随着小组赛进行,持续占据小组第2位的中国香港队志气持续提升,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不断归化球员这个情况上。在11月初公布的中国香港阵容大名单中,有多达9位归化球员。最终确定的23人大名单中,共有7位归化球员,其中包括了3位新近归化的球员。

即使抛开归化球员,就从过往交锋战绩上看,中国香港也曾让中国队摔过跟头。双方在正式赛事中共已交锋过24次,中国队16胜5平3负形成较明显优势,但在世预赛交锋历史上,国足对中国香港的战绩是3胜3平1负,新增加入这个数据的一场平局正是9月3日国足主场0-0战平中国香港的那场小组赛,正是那场平局导致国足如今处在争小组第2的境地中。

“5.19”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遗憾与沉痛的一页。此外国足也曾在2004年的世预赛亚洲区20强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对中国香港搞出了一个“11.17”,该场比赛国足7-0大胜,但最终因1个净胜球的劣势被科威特抢走了出线门票,那场比赛后流传出了“国足对规则理解错误,因而导致出局”的说法。

如今再次于关键战上对阵中国香港,国足要在方方面面避免错误。事实上,从2004年的7-0比分到今年9月3日的主场0-0,再到本场比赛之前颇感紧张的氛围,国足在中国香港这个参照物前已是出现了很令人唏嘘的变化,这本身就应该激励国足打好此战。

国足实力占优,中国香港心态不稳

决定关键战结果的最重要因素当然还是实力。中国香港确实具备一定实力,除了客场0-0战平中国队,本次小组赛中中国香港也通过主场2-3负卡塔尔的比分体现了一定实力,但在整体实力对比上中国队是明显有优势的,就说9月3日那场平局,国足上半场4次击中球门门框,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香港还逃过了禁区内明显手球的判罚,该场平局的遗憾有着很大的运气因素。

随着心气儿提升,中国香港近几场小组赛的打法与心态都发生了一定变化,比赛中的谨慎感有所削弱,阵型前压从而导致阵型空档变大,强者心态提升从而导致急躁,这些情况都有一定暴露。正是因此,中国香港近两战客场对不丹与马尔代夫均打出了1-0的比分,对马尔代夫一战还在相当长时段内处于下风。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香港此战从心理到实战的难度也很大。

近日传出了中国香港放话“要5-0战胜中国”的说法,以客观实力对比看,这显然是大话,至少显得太过迫不及待。这种心态下中国香港主场出击就不会甘心于持续守势,事实上中国香港的目标本就不包括争取平局:中国香港目前比中国队多出3分的优势是因为多赛1场,而在净胜球对比上中国香港已落后中国队10个,如果这场比赛打成平局,中国香港的最终小组排名是很难压过中国队的。

总体来看,中国队即使有着关键战的压力,对手同样有压力,因实力差距对手的压力还要更大,或者说放手赌博要冒更大的险。关键就是看国足能否体现出自身的实力优势。

排除客场干扰,看佩兰如何用人

国足第4场小组赛客场0-1负于卡塔尔后,球迷舆论普遍对国足的出线前景表示担忧;而在11月12日主场12-0大胜不丹后,不少球迷又因这场大捷提升了乐观情绪。12-0大胜不丹的比分确实有一定参考意义:中国香港主场对不丹是打出了7-0的比分,这表明国足的实力就是在中国香港之上;而卡塔尔主场对不丹是打出了15-0的比分,这表明国足大胜不丹只是完成了应该完成的任务,同卡塔尔相比事实上还是有差距的。

中国足球历史上,大胜弱旅后豪气干云,输给有实力的对手后躁动不安,这类情况是反复出现过的,是今后必须要尽力克服的。球迷舆论要培养积极正确的评判观,国足自己更要积极调整好心态。这场关键战,因客场情况有可能放大各种困难,国足首先要在心态上先过关,优势局面不放松,对峙或被动局面要沉稳。

对不丹一战中,郑智、冯潇霆与张琳芃等恒大主将并没有出场,首发与替补出场的4位恒大球员仍合力交出了打入3球、送出6次实效助攻的数据单,这个情况表明恒大帮对于国足就是有着支柱性的作用。杨旭对不丹一战打入4球,作为国足当前唯一一位正选前锋球员,杨旭此战要积极承担责任。国足众将都必须充分吸取主场0-0战平中国香港一战的教训,要努力把握住机会,力求避免挥霍良机的情况出现。

中国香港对不丹与马尔代夫的两场1-0战事中,球队整体性并没有积极体现,归化球员融入整体的效果更是不足。这也就意味着:国足此战要尽力体现出整体性,要积极体现出控制力;如果国足在整体控制力上做的不好,相对放大乱战的情况事实上也就会令中国香港得到相对更大的机会。

本期国足名单中终于招入了球迷呼声极高的黄博文与张稀哲,对不丹一战国足的前2个换人名额也正是安排这两人出场。这个情况对本场比赛提升了看点,事实上也是对佩兰明确了标准:不能以“自己是否喜欢”来安排球员、分配球员的戏份,而是应该根据“谁更合适”来调配。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关键战,是国足必须要赢,也是理应顺利赢球的关键战。

巴林裁判执法,曾见证恒大夺亚冠

根据安排,本场客场对阵中国香港一战将由巴林裁判苏克拉拉执法。1976年出生的苏克拉拉2007年成为国际级裁判,不仅执法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两场小组赛和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包括季军争夺战在内的3场比赛,2013年广州恒大队夺得亚冠冠军的第二回合比赛也是他执法的。本年度,他还两次来华执法广州恒大的亚冠小组赛和半决赛。世预赛40强赛期间,他还执法了F组越南队与泰国队的比赛。

苏克拉拉的两个助手都来自巴林,第一助理裁判亚西尔1974年出生,2008年成为国际级助理裁判,第二助理裁判萨利赫同样出生于1974年,2009年成为国际级助理裁判。两人经常协助苏克拉拉执法比赛。

同样来自巴林,1982年出生且今年刚刚成为国际级裁判的阿卜杜拉将担任本场比赛的第四官员。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