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倒蔡"声四起因主席位子热?佩兰给蔡振华出难题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

一篇《中国男足教练组进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前半赛程总结》,让还没从国足世预赛失利阴影中走出来的球迷再度震怒。

舆论认为,这篇总结充满了假大空的论调,对于国足的问题也避实就虚,没有直指症结。尤其是足协明显没有换帅的意思,这和日益高涨的“佩兰下课”的呼声形成鲜明对比。

《足球》报更是撰文指出,足协力挺佩兰背后有三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足协主席蔡振华无意撤换佩兰。

其实,在一片“佩兰下课”的呼声中,还有一个声音也非常清晰,那就是希望足协主席蔡振华也下课。“倒蔡”的声音并不是最近才有,在蔡振华当选足协主席期间,这样的呼声就没有停止过。“不懂足球”是球迷给蔡振华扣得最多的帽子,而国足走到今天的局面,的确不能算是佩兰一个人的责任,作为管理者的蔡振华,当然也有他需要承担的部分。

理由一:足协需要有人担责

国足在世预赛上的表现,让主教练佩兰成了众矢之的,然而足协的一纸总结,却明确表示会力挺,并对剩下的比赛充满信心。这完全激怒了球迷,再加上《足球》报撰文指出“真正的权力掌握在足协手中,主要的决定权应当是在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手中。而现在的情况显示:蔡振华根本无意撤换佩兰”,更是让本就对蔡振华不满的球迷,增加了更多的怨气。

“倒蔡”之声其实由来已久,球迷普遍认为,让一个不懂足球的人来管理足球,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当国足成绩不佳,足协出现种种问题,作为足协最高管理者,蔡振华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欧美足球强国,国家队表现糟糕导致足协主席倒台的事例并不鲜见,但在中国似乎就难以做到。

当然,蔡振华对于是否更换佩兰有一票决定权的说法是否真实,这还需要求证,但是足协在一片问责之声中还能力挺佩兰,这就是管理者的问题。换不换帅先不必提,至少球迷想看到的不是一份假大空的总结,而是一针见血的自我反省。从这一点来说,足协有责任,蔡振华也有责任。

理由二:足协主席位置大热

不过,在一片“倒蔡”之声中,有些说法却显得不那么公允,值得推敲。蔡振华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一职上,并未有太多令人诟病的地方,但是在足协主席这一位置上,他却从未逃脱过指责和攻击。除了他对足球的了解确实不够专业之外,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和足协主席的位置炙手可热也有一定关系?

在足改方案出炉、足协“脱钩”之后,蔡振华曾说自己已经做好了“革命就要革到自己”的准备。而他也曾说愿意舍弃行政职务,来竞选足改之后的足协主席:“如果从我个人愿望出发,在有生之年想做一点事的时候,我个人会去竞选。是不是能够竞选得上,是不是得到大家信任,是不是能够胜任这个足协主席,来带领大家实现这个方案,我不知道。但是我希望,在目前还没改选前,我希望更多的足球支持者能够来支持我的工作。”

足改方案中明确提到,要“吸收足球、体育管理、经济、法律、国际专业交流等领域优秀人才充实工作队伍”,而球迷呼声最高的下一任足协主席是张吉龙、王健林等人,蔡振华几无胜算。“脱钩”之后,足协主席的位置确实炙手可热,当足协成为“具有公益性和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足球运动领域的社团法人”后,自主性和自由度将会非常高。足球政策不断利好,民间资本踊跃参加,这让足协主席成为了一个人人都想竞争的位置。目前,蔡振华在这个位置上坐着,而工作又不太尽如人意,被“倒”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