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本土前锋一代不如一代? 李金羽:在竞争中不断成长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印朋

曾经在山东鲁能达到个人职业生涯顶峰的李金羽,接到国足召唤之后,如今成为佩兰的助教。在中超大环境下,各队的锋线基本被外援把持,佩兰在此刻征召这位曾经的联赛最佳射手,可谓意味深长。

昨天出席国足新闻发布会的李金羽笑言,自己很享受再次成为国足的“新人”,并感叹本届国足的队内氛围非常好。

享受成为国足“新人”

昨天,在主教练佩兰的带领下,国足在训练场拍了一张全家福。球员时代的李金羽是国足的主力,曾经照过无数张国家队全家福。不过,这次是他退役后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出现在照片中。

新闻发布会上,李金羽用其代表性的沙哑东北话表示,自己还是国足的“新人”,还需要好好学习。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刚来国家队,是一个新人。主教练不时在训练中指导我,在私下里给我灌输他的理念。在他的帮助下,我会更快地融入球队。教练对新人的这种方式,和以前不一样。这样可以尽快拉近新人和球队的距离。我现在很享受在球队的感觉。”李金羽说。

本土前锋一直在进步

2006赛季中超联赛,李金羽打入26个进球,成为当年中超最佳射手,他与郑智、日科夫组成的前场三叉戟所向披靡,帮助鲁能提前6轮获得联赛冠军,并在足协杯决赛中如愿捧杯,第二次获得双冠王。当时,李金羽是国足当仁不让的主力中锋。

随着中超进入金元时代,各队锋线位置几乎都被外援把持,本土前锋的日子很不好过。昨晚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向李金羽提问:“本土前锋是否一代不如一代?”

李金羽并不认为本土前锋的实力在衰退:“因为中超魅力越来越大,吸引了更多的好队员,中超本土球队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多,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作为中国球员,尤其是中锋、中卫这样绝对体现实力的位置上,中国球员确实很少。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球员不行。”

在李金羽看来,本土前锋在这种竞争中是有所受益的,也是不断成长,一直在进步:“我想我们自己的中锋能通过这种竞争,在夹缝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对于中锋的要求不仅仅是过去那样要进球,如果可以为队友拉开空当,为队友制造破门机会,这也是好中锋。我觉得,杨旭、郜林和于大宝绝对是亚洲顶级的选手。”

大羽帮国足打利刃

昨日,国足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外场进行了赛前训练。在对媒体开放的30分钟里,国足着重练习了进攻。

据了解,李金羽进入国足教练组后的主要职责就是辅导国足锋线球员,帮助他们在世预赛中多多破门。

重回国足的李金羽表示,自己需要尽快适应助教的身份,“亚洲杯的时候,我是以解说嘉宾的身份参与国家队的比赛,是在外围,没有深入到核心。不过,我看得出,佩兰教练是很强调在进攻端的技战术的。现在我来到了国家队,需要慢慢地理解教练的足球哲学,逐渐地形成自己的认识。”

从近日的队内训练来看,李金羽经常客串前锋披挂上阵参与进攻。虽然身体有所发福,但是李金羽功力尚在,本届国脚近距离看到了昔日联赛射手王的实力。

“我感觉队内氛围很好,队员训练的积极程度也很打动我。佩兰是个很开明的教练,他以很好的方式领导着队员。”李金羽说。

相关阅读-中超108将第6期:小李广白面郎攻防兼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