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每逢佳节必添堵?国足这次要用胜利为阅兵献礼

南方都市报

关注

来源:南都体育 软惊天

明天上午,全世界的政治和军事迷的目光都将聚集在北京,装备精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到了晚上,亿万中国球迷的目光又将转向深圳,另一支同样背负着国家荣誉的队伍,为再次进入世界杯的梦想,在那里迎战香港队。

《体坛周报》说,中国足协内部的想法是:千万别轻敌,打好比赛,用胜利献礼。看到“用胜利献礼”这几个红头大字,体育君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作为兄弟球员的香港队,会不会顺势而(放)为(水),给祖国献上一份大礼?我们先来看一下香港队的形势和态度:

1

雄踞小组第一

在世预赛前两轮的比赛中,中国香港队先后以7比0和2比0的比分击败不丹和马尔代夫,以两战全胜的战绩暂时排名C组首位。

壕掷50万赢球奖

为鼓励中国香港队在世预赛客场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取得佳绩,中国香港足总官方公布了该场比赛的奖金方案:若获胜可获得50万港币(约41万人民币)奖金,打平也将会有30万港元(约25万人民币)的奖励。

那么中国队的奖金是……

至于中国队,本次战香港并未对外公布赢球奖,但体育君要告诉你的是,低调并非一无所有,中国队一直有赢球后奖励球员的传统,年初亚洲杯赢沙特后,他们的赢球奖是这样的:

就是这个大厨刘殿秋,哦不,是这位有病在身的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国家队领队在国足兵发深圳前,特意去和佩兰进行沟通。对于本场比赛,刘殿秋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必须透彻研究中国香港队,特别是多名实力不俗的归化球员;二是国足千万不要轻敌,要做好预案;三是中国香港队对于深圳主场并不陌生,对于环境和气候更为适应,国足要警惕;四是全队上下必须要有必胜的勇气和信心,用胜利为纪念日和阅兵献礼。

对此,佩兰及教练组表示高度赞同:一方面胜利可以扩大国足小组赛出线的几率,另一方面在纪念日及阅兵式当天取得胜利,既是献礼,也是对国足士气的提振。

日本方面发声表示不满潘基文出席阅兵式,潘基文的回应是:望反思过去。聪慧如佩兰,一面在足协头脑们面前表决心,一面也一定在脑海中如电影回放一般,反思国足的过去。

每逢佳节必添堵,多年以来,中国队这支久经考验的队伍,已经将这一观念深深植入我们的脑海里:

国庆输泰国

1990年国庆节,刚好是北京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中国队主场迎战实力平平的泰国,原本中国球迷对中国队顺利晋级闯进半决赛非常有信心,但最终中国队0比1爆冷输球。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当天恰逢中国的国庆。尽管在那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狂扫金牌183枚,奖牌341枚,但仍然无法弥补男足失利的缺憾。

光棍节遭绝杀

2011年11月11日夜,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光棍节。这一夜,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第4轮,中国队客场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终场前0比1被伊拉克队绝杀,掉到小组第三,为接下来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说拜拜写下基调。

除夕前输沙特

2013年2月7日凌晨1点15分,年廿七,2015亚洲杯预选赛C组,作客达曼王子体育场的中国队1比2不敌沙特,秦升和许博的两次低级失误直接葬送了比赛,让国足连续两届亚预赛首战以输球起步。国足没有安心吃上饺子,全国的球迷也没能过个好年。对于这场比赛,两天后蔡明老师在春晚一言以蔽之:

看到这你一定表示不服,体育君你举的都是强队的例子啊(泰国队算强队吗?),香港这种自家的孩子还不是想赢几个就赢几个?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饱经沧桑的)体育君首先要告诉你,从1982年至今,国足共6次在世预赛中与中国香港碰面,然而6次虽各有胜负,但最终国足都没有能得到好的结果。而且,就是这支兄弟球队,带给老大哥的记忆也最惨痛。

1985年5月19日,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阴沟翻船,就是香港兄弟制造。在打平即晋级的大好形势下,主场被香港队击败,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即止步,这就是著名的“五·一九之夜”。比赛结束后,无法接受国足失败的大批观众在当晚滞留在工体看台不愿离去。汽水瓶、果皮等杂物如雨点般落下,造成香港队前锋张嘉平左眼角和手指受伤。“枪毙曾雪麟”的喊声不绝于耳。部分球迷来到场外、任意毁坏车辆、殴打司机、砸坏交通亭、垃圾箱、工人体育场的玻璃窗等公共设施和财物。在公安部门维持秩序,拘留了127名肇事者后,这场风波才得以平息。

除了那场7比0之外,1985年的“5.19”之后,国足无论是正式比赛还是友谊赛,从未能够以两球以上的比分战胜过对手。但那场7比0,其实也是国足最惨痛的经历之一。

2004年11月17日,国足世预赛主场7比0狂胜香港,但同时科威特队也在主场6比1横扫马来西亚。积分和净胜球全部相同的情况下,国足因为进球数少于科威特而含恨出局。学不好体育还学不好数学,这样的国足怎么会有救?

最重要的事情,体育君往往最后说。对,最重要的是,在足坛归化成风的情况下,赶时髦的香港队已经今非昔比,这支香港队,已经不再仅仅以港超为班底。

在出战国足的25人大名单,归化球员有6名之多,加纳的高梵和安基斯、尼日利亚的法图斯、英格兰的麦基和积施利、喀麦隆的基蓝马。

同时,这支香港队的相当一部分球员都有在中超或者中甲效力的经验,白鹤来自石家庄永昌,高梵现在北京北控(曾经在河南建业),聂凌峰、李志豪、陈肇麒也曾在中超及中甲联赛效力,他们对国足这些球员的踢球风格和套路毫不陌生。

尽管有那么多担忧,但体育君还是坚信,值此扬我军威,展示大国风貌的日子,国足一定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明晚我们会看到

而不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