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范志毅:国足就是亚洲二流球队 青训是唯一出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一向以敢说真话、实话而著称的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最近又发表了自己关于国足和中国青训的感慨。近日正在沈阳带领上海申花梯队参加全国中超俱乐部经营联赛的范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正在武汉参加东亚杯比赛的国足输给韩国队很正常,国足一直都是亚洲的二流球队,不能因为年初的亚洲杯打得好就脱胎换骨。而且范志毅认为,中国足球只有将青训做好,国家队的水平才有可能有质的改变。

近日的沈城骄阳似火,地表温度一路飙升,但是却无法阻挡中国足坛青训的进行。身为上海申花青训总监的范志毅,如今正带领上海申花梯队,在沈阳参加全国中超俱乐部的梯队精英联赛,作为申花的青训总监,范志毅此次除了带队参赛,还随身带着合同,如果发现好的青训苗子,不排除立即签下的可能,而且在对小队员的指导方面十分的细心和认真,但是提到最近正在征战东亚杯的国足,范志毅又恢复了往日的激情。东亚杯首战,国足0比2输给了老对手韩国国家队,对于这个结果,范志毅看的很直接:“我一直都说,国家队本来就是亚洲二流的水平,亚洲杯上打得好不能代表国家队就脱胎换骨了,在东亚杯上的成绩起伏,很正常,现在正值联赛期间,队员们有些疲劳,而且武汉的天气又那么热,即使是输给韩国二队也很正常。”对于国足的水平,范志毅认为:“现在这支国家队的球员水平就摆在那,换了谁来带都是一样,就是再好的教练来了,也只能是让国家队的水平从亚洲二流向一流的球队缩小一些,不可能让国足指望这批队员变成亚洲一流。”

范志毅认为,东亚杯上国足首场比赛输给韩国,从比赛层面上来看韩国队的整体水平高出国足一个层次,即使是韩国的二队,赢了国足也很正常,“联赛的水平不能直接嫁接到国家队的层面上,况且我们现在联赛有很多的外援,提升了联赛的水平,但是到了国家队的层面,是我们自己的球员在比赛,与亚洲的一流球队还是有差距。”范志毅说。

范志毅现在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总监,因此他也非常的重视青训对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推动作用,他认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不行,是导致目前国家队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范志毅说:“我们的青训体系一直没有做好,因此就没有多少球员可以供俱乐部和职业队选择,我们的根基都没有做好,还奢求什么上层建筑的漂亮?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做出改变,还是要用5年甚至是10年的时间抓好青训工作,下大力气培养出几批出色的好苗子,等到他们成才之后,国足的水平才有可能得到质的改变,而这才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

由于范志毅此次来到沈阳,闻听前几天辽宁队换帅马林回归,提到辽宁,范志毅一时显得语涩,不过范志毅表示:“辽宁足球的底蕴非常深厚,而且辽宁为中国足球培养了那么多的人才,包括我现在梯队中就有好几名辽宁籍的球员。”对于辽宁足球如何才能崛起,范志毅表示:“有一个完善的梯队是必要的,辽宁足球一直都具备很深的底蕴和培养系统,出了很多的人才,但是如果想立竿见影的话,那就是砸钱了。”(颉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