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国脚请假先验伤 避免鲁能国奥抢人再发生

新京报

关注

昨日,国脚们于武汉正式集结以备战即将开始的东亚杯赛事。之前在联赛中遭遇伤病的国脚们也悉数到达。在经过队医的一番检查后,今天上午国家队将公布球员的伤病情况以及替换名单。

验伤 验伤后定夺7球员去留

今年,东亚杯来到武汉,国足自然想在主场有所斩获。“在这项赛事的历史上,东道主队伍还从来没有拿过冠军,这将是中国国家队的一次很好的挑战。”在东亚杯23人大名单公布的记者见面会上,佩兰表示。

因此,法国人此番征召的23名球员,基本照搬了年初亚洲杯时的阵容。不过在最近两轮中超联赛打完,佩兰不得不再次打量起这份名单。

随着中超进入冲刺阶段,争夺越来越白热化,上一轮过后各支球队的伤病名单一下子拉长了不少。例如,被征调的7名恒大国脚中,于汉超、冯潇霆、梅方、郜林、邹正5人均有伤在身。此外,山东鲁能的杨旭、江苏舜天的吴曦、广州富力的姜至鹏等人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为此,不少俱乐部向足协递交了请假条。但足协的态度十分明确,请假可以,但先要来武汉验伤。昨日,除了无法参赛的姜至鹏,国脚们悉数抵达武汉。为了让弟子们更好地得到恢复,佩兰昨日并没有安排外场训练,只是让所有队员傍晚时分在酒店泳池内进行恢复。今日上午,经过国家队队医检查后,国足将公布替换名单。

针对出现的多名伤病号,佩兰和教练组做好了预案,增调的几名球员也已经到位。其中,包括了北京国安的张池明和雷腾龙、贵州人和的饶伟辉,以及山东鲁能的王彤。

验赛 东亚杯请假被足协叫停

如此大规模伤病集中爆发在间歇期前,很难完全称之为“意外”。经历了今年年初亚洲杯以及接下来的联赛和世预赛,国脚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疲惫在所难免。上轮联赛过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曾直白地为队员请假:“于汉超、邹正和冯潇霆的身体状况很不理想,不太适合参加国家队的比赛。”

东亚杯的含金量不足也让各方动力不足。东亚杯并非FIFA承认的国际A级赛事,海外球员可以不接受征调。本届东亚杯,日本队派出的23名球员全部来自国内联赛。韩国队也没有征调海外球员,甚至还招入了18名“90后”球员,其中7人没有国际A级比赛经验。

而下个月的世预赛显然对国足更为重要。9月3日,中国将对阵中国香港,9月9日对阵马尔代夫。要知道,国足在过去5届东亚杯成绩并不差,还拿过两次冠军。可惜拿完东亚杯冠军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都出局了。

去年,山东鲁能与国奥的“抢人事件”曾引发轩然大波,当时恰逢国奥队备战亚运会,中国足协希望鲁能俱乐部让自己的球员参加完亚运会“考试”再走,但鲁能方面坚决不同意,并在集训期间将球员调回,而不具备亚运会参赛资格的球员自然无法被招入集训。国奥在亚运会上的不佳表现,让鲁能俱乐部成为众矢之的。尽管事后鲁能做了道歉,但还是让足协心有余悸。

验法 国外摊风险国内可借鉴

在2013年“6·15惨败”后,足协便出台了相应规则,如果有俱乐部或者队员拒绝国家队征调,那么将会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进行惩罚。

去年年底,足协对《中国足协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进行了多处修改。其中一处就是为国家队征调球员保驾护航。据了解,新规规定:一旦出现俱乐部无故强行阻止自己的球员参加集训、比赛,在相关的国字号队伍集训、比赛期间,被阻止的球员决不能参加俱乐部的任何比赛。

在国际足坛里,国家队与俱乐部的矛盾也同样存在。去年,里贝里退出法国国家队曾引发轩然大波。他的做法不仅让法国足协不满,也招致欧足联的批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表示,作为一个法国人缺席即将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是不应该的,同时普拉蒂尼认为,当主教练邀请球员进入国家队时,他必须前往。“这是国际足联规则所规定的。如果他不去,他在拜仁慕尼黑可能面临3场禁赛。”普拉蒂尼说。

不过,国家队也确实应该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在之前的国足集训中,就有不少队员因为昆明的人工草地太硬而引发了伤病。但国家队却没有办法保障球员的权益,只能眼看着他们回到俱乐部里面养伤。

国外倾向于“把丑话说到前头”。当年,英格兰球星欧文在为国效力期间受伤,最终经过纽卡斯尔的上诉,英格兰足总支付了欧文的一部分薪水,这是国脚和国家队之间的一种“劳资关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