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神吐槽中国足球:培养机制低级 球员非常粗糙

新闻晨报

关注

关于苏亚雷斯,最近有一个重大的发现:原来巴萨当家前锋也关心中国足球,并且颇有洞悉一切的意思。

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苏亚雷斯谈到了中国足球,并毫不吝啬他的真实想法,直言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培养机制低级,球员踢得非常粗糙,而且,他们总是把足球比赛想得太简单,导致在国际赛场很难与高水平球员对抗。苏牙的这些评价用一句话概括起来,就是中国足球不行,中国球员更不行。

说实话,苏牙的一阵见血让中国球迷无法反驳,更让这两天双线作战的国足、国奥无地自容。巴萨前锋的思维逻辑也很有意思,首先是机制不行,然后才是球员不行,这让我想起了万达老板王健林最近说的一句话,中国足球落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体制不对,20年花了300亿,最后换来的是亚洲三流。

官本位办足球,让足球在中国失去了原有的味道。好在现在的中国足球有了新的顶层设计,让足协(足管中心)脱离总局行政系统,将足球的发展主导权交给社会,让市场做主。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足球,舆论界出现了不少令人鼓舞人心的话题,诸如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等等,十分暖人心窝。而外国媒体似乎比中国媒体还有“洞察力”,有英国报纸分析称,中国民间隐藏着至少7000个梅西,更有甚者,一位外国记者分析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很快超越日本,取代其亚洲霸主地位成为世界强队。这一切都令人产生了美妙的幻觉。

在国足、国奥未来前景似乎一片光明的时候,中国女足却再次暴露了中国足球的尴尬。日前,有媒体曝光了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已经有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更甚的是他的教练团队也未能幸免。可想而知,郝伟是如何带着这些姑娘度过三个月繁重的训练、比赛任务的。“踢球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下来的任务,还是因为纯粹喜欢足球?”这是我与一位女足队员经常讨论的话题,不幸的是,这位队员给出了前者的答案。对几乎所有的女足队员来说,首先是生存,然后才可能有热爱。于中国足球而言,在原有的机制下,要常常背负着这样或那样的重任,导致足球不再是激烈对抗中享受快乐的游戏,而是一项沉重的任务。

少一些浮夸,多一些实在,苏亚雷斯的一席话虽然不中听,但是把中国足球拉回了原点。

徐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