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世界杯亚洲席位恐缩减 爬坡路上国足要学会绕障碍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注

凭借着在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中国男子足球队一扫颓废之气,显示出了强烈的爬坡欲望。就在球迷们期待着中国队能一鼓作气杀向阔别已久的世界杯赛场时,各种不利消息陆续传来。最新消息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可能从4.5个减少到4个……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成绩差,亚洲足球缺少说服力

这个消息是由日本足球权威人士小仓纯二透露的。他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可能只能剩下4个,不过最终的名额归属情况要等到今年3月份国际足联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才能确定。

据了解,国际足联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其主要原因是亚洲足球在前两届世界杯上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本领。

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的名额是4.5个,约旦在和南美区乌拉圭附加赛中落败,最终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四支球队代表亚洲出征巴西。

可惜,亚洲四队在小组赛中的战绩为12战3平9负,进9球丢25球,全部小组垫底未能出线,也没有获得一场胜利,这是亚洲球队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到32支后的最差战绩,算上南非世界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已经连续15场不胜。

没成绩撑腰,其他对名额有更多需求的大洲自然会借机打压亚洲势力。

有大事,新西兰趁火打劫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可能从4.5个减少到4个这个消息传出之前,亚洲足球已经被“考验”过一次——与澳大利亚同处于大洋洲的新西兰也表达了加入亚足联的愿望。

FIFA技术委员会新西兰籍委员尼尔森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取得了双赢效果,这正是新西兰所希望看到的,新西兰足协准备脱离大洋洲足协,加入亚足联大家庭。澳大利亚的离开让大洋洲足协很难保证新西兰有足够多的高质量比赛,而亚足联却强队林立,这将在短期内促进新西兰足球的发展。”

按照亚足联的章程,必须有3/4的会员同意之后新西兰才有机会加入,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眼看着澳大利亚队已经抢去了亚洲足球的一些利益后,其他亚洲会员肯定会“谨慎”对待新西兰的申请。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新西兰希望加入亚足联的消息传出后,马上就出现了世界杯亚洲区的名额可能会减少的消息,这两者或许是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到时候很有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个局面,亚足联最终保住4.5个世界杯参赛名额,但新西兰可能会借此机会分一杯羹。”

练内功,国足才能爬大坡

不管是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减少,还是新西兰加入亚足联,这对中国队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如果中国队要想借着亚洲杯的良好势头杀出重围,还需要多多努力,先练好自己的内功。

从目前的情况看,即将出征世预赛的国足,面临的情况还不错,凭借着在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国足在亚洲的排名已经升至第七,锁定世预赛种子基本无忧。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用12强赛代替10强赛,有种子队这个身份保驾护航,国足的前景值得期待。一旦国际足联将亚洲区名额削减至4个,那么国足就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据日本媒体透露,亚足联目前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希望能够保住4.5个世界杯决赛圈席位。考虑到亚洲拥有实力强大的赞助商和资金,也不排除国际足联最终不缩减亚洲名额的可能。

不管名额如何发生变化,中国队的备战计划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最新消息称,中国足协则在抓紧时间为国足联系3月份的热身对手,目前已基本确定下来的是突尼斯队,此外,可能还会有一支西亚球队。

只有先练好内功,国足才不会惧怕任何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