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无球星致国足难走更远 澳洲水平超多数亚洲队

羊城晚报

关注

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足球赛昨晚落幕。有着最多海归球员人数的韩国和澳大利亚上演了荡气回肠的决赛。纵观本届亚洲杯,旅欧球员人数的多少和是否有核心球星人物,是球队能否走得更远的重要砝码。

想夺冠 靠“五大”

本届亚洲杯十六强队伍中,只有阿联酋、卡塔尔、沙特和中国四支球队没有海归球员。结果,沙特和卡塔尔小组均未能出线,中国进入八强,阿联酋夺得季军。其余十二支球队全部都有海归球员。其中,决赛两队韩国和澳大利亚的海归球员人数分列前两位,韩国有18人,澳大利亚则有16人。获得第四名的伊拉克也有7人,排名海归人数榜第七。此外,日本和伊朗各有10人,乌兹别克斯坦也有9人。

海外球员人数多,并不与成绩好坏成绝对正比,也要看海归的质量。如果旅欧球员多,则球队的实力就更强,成绩也更佳。比如,韩国和澳大利亚阵中各有5人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中,韩国队有孙兴民、具滋哲、朴柱昊和金珍洙等4人效力于德甲、寄诚庸1人效力于英超。澳大利亚队的斯皮拉诺维奇、赫德和耶迪纳克等3人效力于英超,克鲁泽和朗德拉克等2人效力于德甲。澳大利亚阵中还有曾长期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卡希尔和布雷西亚诺等人。

亚洲杯传统强队伊朗队此次有10名海归,但唯一的一名旅欧球员是效力于西乙的奥萨苏纳。在巴西世界杯后,伊朗队经历了大换血,本届亚洲杯有多达9名新人,无一人效力于五大联赛。伊朗队此次未能进四强,也与球队大换血之后的实力下降有较大关系。

澳大利亚自2005年加入亚足联以来,三届亚洲杯取得一次冠军、一次亚军和一次八强的成绩说明,由常年在欧洲踢球的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队,整体水平确实比亚洲多数球队要高,他们是以欧洲球队的水准在踢亚洲杯。

主心骨 不可少

有了高水平的旅欧球员,如果再加上有实力突出的核心球星,则球队将会走得更远。

进入决赛的韩国和澳大利亚无不如此。韩国队拥有5名效力于德甲和英超的旅欧球员,其中,前锋线球星孙兴民无疑是韩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关键人物。昨晚的决赛,孙兴民在第91分钟的进球,将比分扳平,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而此前的四分之一决赛,孙兴民包办了两粒进球,帮助韩国队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头号球星卡希尔不仅在揭幕战为澳大利亚打进第一球,更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是澳大利亚队晋级决赛的关键人物。

有着“海湾梅西”称号的阿联酋10号奥马尔,在本届杯赛上大放异彩。奥马尔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出色的大局观,精湛的技术,使得他不仅具备超强的单兵作战能力,同时很好地串联起了整支球队的进攻,不仅把自己的脚下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表现出的成熟心理也让外界刮目相看。四分之一决赛与日本队点球大战时,奥马尔成为阿联酋第一个主罚的球员。当时本田圭佑在巨大压力下将球踢飞后,奥马尔却以一记勺子点球戏耍了日本门将川岛永嗣。6场比赛4次助攻的数据说明了奥马尔对于整支阿联酋队不可替代的意义,他所领衔的阿联酋队也势必将成为未来亚洲足坛不可忽视的新势力。

夺得第四名的伊拉克,也离不开核心球员尤尼斯的贡献。作为伊拉克队绝对核心,尤尼斯不仅是球队整个进攻体系的关键所在,更是这支年轻的伊拉克队的精神领袖。伊拉克能够最终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杀入亚洲杯四强,作为球队四届老臣的尤尼斯自然功不可没。尤其是在与伊朗那场四分之一决赛的比赛中,他的进球不仅帮助球队在下半场反超了比分,更是在最后那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中,选择用“勺子”的方式取得进球,化压力于无形。伊拉克队所参加的6场比赛,尤尼斯全部首发出场,不仅为球队贡献了两粒关键进球,更是创下了连续四届亚洲杯都有进球的壮举。

相反,沙特队在赛前因为亚洲足球先生沙姆拉尼的因伤告别,一下失去了主心骨,球队战斗力锐减,导致小组出局。中国队、伊朗队也因为没有出色的球星,在关键时刻无法更进一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