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洲杯挥别老将:卡希尔郑智领衔 日名宿归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亚洲杯精彩落幕,意犹未尽中我们的遗憾感猛然加重——很多的老将都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届亚洲杯。卡希尔与布雷西亚诺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在掌声中完成了谢幕战,车杜里、内科南以及中国队的郑智等人,都在各自的遗憾中伤感离开;杰帕罗夫、尤尼斯与莎菲等名将的身影也正在远去中。以下是新浪体育评选出的亚洲杯所挥别的十大老将——

卡希尔(澳大利亚)

东道主澳大利亚是本届亚洲杯赛事的最大主线,而在东道主阵营中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是卡希尔的最后一届亚洲杯。”35岁的卡希尔真的已经老了,他已不可能再打满全场比赛;而每每他被提前换下时,澳大利亚球迷都会对他送出掌声;决赛,当卡希尔带着本届赛事打入3球的数据单,在澳大利亚即将走上冠军领奖台前又一次提前被换下时,现场球迷是在全体起立送出掌声,卡希尔的亚洲杯征程正式落幕了。

布雷西亚诺布雷西亚诺

布雷西亚诺(澳大利亚)

这同样是布雷西亚诺的最后一届亚洲杯,再过两周他也将年满35岁了。澳大利亚在本届亚洲杯开启时的思路是“卡希尔与布雷西亚诺在上下半场交替领军”,但随实际进程发展,布雷西亚诺最终只是在3场比赛出场了总共105分钟。他已不再是澳大利亚队的骨干,但在他可以放心离开的时候,他与卡希尔的背影更让我们感动——我们似乎能看到科威尔、维杜卡以及施瓦泽等一众澳大利亚“黄金一代”的身影。

车杜里车杜里

车杜里(韩国)

车范根来到了韩国与澳大利亚最后决赛的现场,评球嘉宾、名宿督战等等意味外,车范根更是作为父亲在现场感受他的儿子最后一届亚洲杯的谢幕战。34岁的车杜里是本届韩国队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本届赛事他是从替补打起并重新夺回主力位置,他送出了2次助攻,这是他“不放弃”精神的最新一次诠释——他在欧陆相继效力过7个俱乐部;他因伤错过了2014世界杯,但在伤愈后重新打回了国家队。在他将要离开国家队时,他的足球经历必须如此总结——令人感动。

郭泰辉郭泰辉

郭泰辉(韩国)

从小组赛后段起,郭泰辉回到主力中后卫位置,并且打满了全部淘汰赛阶段赛事。他虽然已经33岁,但作为经历过2010与14两届世界杯的老将,他依然是韩国队最为重要的构成之一。在决赛上,在个人亚洲杯的谢幕战上,郭泰辉在韩国队落后时顶到了锋线(并引出扳平球)、加时赛又改打后腰位置,这样的谢幕战内容对于一位老将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完美的。

杰帕罗夫杰帕罗夫

杰帕罗夫(乌兹别克斯坦)

杰帕罗夫32岁的年龄并不算很大,但这位早早成名、两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名将在本届亚洲杯上更多就是在担任替补角色。虽然在同朝鲜一战他送出了制胜助攻,但现实情况不可回避——杰帕罗夫正在淡出国家队核心框架的节奏中,更新换代中的乌兹别克已确立起了全新的中场配置。

郑智郑智

郑智(中国)

郑智在33岁的年纪时当选亚洲足球先生(2013年11月当选),这似乎就直接表明了郑智在老将身份下对中国队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本届亚洲杯上郑智200次传球为中国队最多(创造7次威胁战机为国足第2),他的重要性就通过比赛内容得到了极为清晰的诠释。郑智已表示“这是我最后一次亚洲杯”,但世界杯预选赛揭幕时,郑智还将是中国队的领军者。

尤尼斯尤尼斯

尤尼斯(伊拉克)

尤尼斯其实还不满32周岁,但在伊拉克很特殊的足球环境下,他就属领军奋战多年的绝对老将。本届赛事尤尼斯打入两球,1/4决赛同伊朗的鏖战中,他取得入球并在点球大战中以“勺子”方式再次体现了球星层次;不过实际比赛也告诉我们:尤尼斯的绝对冲击力已在明显下降。这位伊拉克队的绝对领袖已承诺:接下来还将率领球队征战世预赛。但下届亚洲杯时,他的身影还会出现么?

远藤保仁远藤保仁

远藤保仁(日本)

1月28日已度过35周岁的远藤保仁,在本届亚洲杯上实现了国家队赛事出场超150场的里程碑,前亚洲足球先生在日本队与日本足坛的地位,通过这个里程碑数据尽可体会。“寻找远藤保仁接班人”的工作早在日本足坛展开,而日本足球的发展规模也确保了远藤保仁与郑智、尤尼斯等人的不同——柴崎岳在本届亚洲杯上一战成名,积极证明了“接班人”的水准。远藤保仁可以安心离开了。

内科南(右)内科南(右)

内科南(伊朗)

内科南长期奋战于西甲,他是亚洲足坛历史上在欧陆立足最为稳固的球员之一;回想2004亚洲杯时,内科南就是伊朗的绝对主力;如今的内科南已经34岁,他依然英挺不群的身姿继续承担着伊朗中场核心的角色,本届亚洲杯上内科南162次传球为伊朗队内最多。真正的球迷都明白内科南的铁血精神,并不会真的在意他不满郑智获得2013亚洲足球先生时的抱怨声;我们所有人更都被感动了——伊朗出局的那一刻,内科南留下了热泪,他不甘心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亚洲杯征程。

约旦门将莎菲(下)约旦门将莎菲(下)

阿米尔-莎菲(约旦)

也许你不很了解约旦足球,但必然听到过“门将莎菲”的相关字眼,自2004年约旦队在亚洲杯上给出亮色起,莎菲就一直被认为是亚洲最佳门将的候选人。本届亚洲杯前莎菲重返国家队,在经历了个人第4次亚洲杯之旅后,再过两周莎菲就将迎来33周岁生日,这位老门将的英姿还会在亚洲赛场屹立多久?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