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华社:国足任性起航回世界杯有戏 亚洲东强西弱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悉尼1月31日体育专电 题:“袋鼠”圆梦·国足“任性”·东强西弱·新星闪耀——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宁 公兵 郑道锦

终场哨响,现场的澳大利亚观众陷入癫狂,经过加时赛鏖战120分钟,“袋鼠军团”31日在决赛中2:1战胜韩国队,历史性第一次捧起亚洲杯,为期23天的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也随之落幕。

“袋鼠军团”圆梦 多队创造历史

自2005年加入亚足联,澳大利亚队2007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就杀入四分之一决赛,经过加时大战被日本队点球淘汰。2011年,“袋鼠军团”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经历加时赛0:1惜败,对手仍是日本队。这次在本土如愿捧杯,正如主教练波斯特科格鲁赛前所言,无疑将推动足球这项运动在澳大利亚的发展。

本届亚洲杯各队高举进攻大旗,32场比赛共打入79球,平均每场达到2.47个。澳大利亚队在揭幕战就4球击败科威特队,开启了本届亚洲杯的“进球模式”,日本、阿联酋、约旦等队小组赛阶段都曾踢出4球以上的高比分。进入淘汰赛,各队开始变得相对谨慎,三场四分之一决赛都打到加时赛,其中两场还是通过互射点球才决出胜负。

这还是一届书写亚洲足坛新历史的杯赛。在15日阿联酋2:1击败巴林队的比赛中,马布库特开场仅14秒便接队友过顶妙传,在小禁区左侧撕破对手防线扫射破门,打破了中国球员谢育新在1992年亚洲杯上创造的32秒最快进球纪录。

第一次踏上亚洲杯决赛圈舞台的巴勒斯坦队三战皆负,丢11球。不过,他们也创造了历史,哈比萨在1:5输给约旦队的比赛中为该队攻入历史上第一个亚洲杯进球,这也是该队参加洲际大赛的第一粒入球。

中国队“任性起航”重燃足球梦

跌跌撞撞勉强挤入本届亚洲杯16强,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国足成为第一个确定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球队,同时豪取三连胜,创造国足大赛历史最佳开局。在中国足球跌入低谷时,国足在亚洲杯上表现出的新气象让中国球迷又重新燃起希望。

第一场对阵沙特队,王大雷扑出对方点球,于海任意球破门成功,中国队1:0小胜。次轮挑战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吴曦和孙可携手建功,帮助球队2:1胜出。两轮过后,中国队就已锁定小组头名,这也是国足自2004年在本土举办的亚洲杯后首次晋级亚洲杯淘汰赛,而且成为16支球队中唯一第二轮过后就已锁定小组头名的队伍。这支平均年龄仅24.4岁的年轻队伍不仅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战胜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还终结了对两队分别长达18年和14年不胜的纪录。

本次亚洲杯的3场小组赛中,中国队不仅场面上一改颓势,配合更加默契,控球更加自信,更重要的是打出了气势,“精气神”十足。尽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2不敌澳大利亚队止步八强,但国足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拼劲和态度值得肯定,输球的主要原因在于实力确实不如对手。

未来日子里,如果国足能够延续在亚洲杯上如此“任性”的表现,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支队伍能带给球迷和国人更多惊喜,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再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梦想也将有望变为现实。

亚洲足坛“东强西弱”

从比赛过程和成绩来看,实力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主要因素,亚洲足球版图格局没有大的变动。韩国、日本、伊朗和澳大利亚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早早打道回府,不过这4支球队目前在亚洲仍旧水平“一流”。从上届亚洲杯就逐渐显现的“东强西弱”局面继续呈现,小组赛中日本4:0大胜巴勒斯坦,韩国战胜阿曼和科威特,中国拿下沙特,在亚洲足坛的“东西对决”中,东亚球队占据上风。

淘汰赛东亚和西亚“平分秋色”,各有3支球队进入八强。日本和伊朗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运气不佳,一左一右两个门柱将卫冕冠军和“亚洲第一”挡在四强门外,经历加时赛两队分别与阿联酋和伊拉克队互射点球被淘汰出局。澳大利亚队用两个2:0先后战胜中国和阿联酋队,韩国经历加时赛艰难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随后2:0轻松拿下伊拉克队,两队最终分享冠、亚军。

新星老将齐闪耀

亚洲杯为亚洲足坛的新生代球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如果评选本届亚洲杯最佳新人的话,“海湾梅西”、阿联酋队进攻组织核心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毫无疑问是第一人选。

这个23岁球员有着丰富的想象力、超强的控制力、沉稳而潇洒的球风、全面而威严的领军气质,他的这些优点在球队与日本和澳大利亚队的对阵中显露无遗。

在阿联酋队全部6场比赛中,几乎所有具有威胁的进攻都由他组织完成,与日本队之战,全场比赛他更是触球68次,传球52次,冠绝全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他多次送出想象力和穿越力极佳的传球。在与伊拉克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他两次助攻队友破门,率领阿联酋队夺得第三名。

亚洲杯也是老将征战的疆场,以卡希尔、尤尼斯为代表的一批老将在各自队伍中真正起到了核心和左右比赛走向的作用。

作为本届亚洲杯中唯一的“70后”,卡希尔为“袋鼠军团”效力已超过10载,参加过3次世界杯,本届亚洲杯作为球队正选前锋他攻入3球。

尤尼斯则是伊拉克队绝对的核心和精神领袖,在这位32岁老将的带领下,战火中走来的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2:3不敌阿联酋队,获得第四名。(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