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澳大利亚会被逐出亚足联?亚洲足坛大佬无暇顾及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悉尼1月31日体育专电 题:澳大利亚会被亚足联驱逐吗?

新华社记者公兵 赵小娜 张硕

澳大利亚队刚刚登顶亚洲杯,就谈这个话题是不是有点煞风景?

还真不是!因为就在亚洲杯决赛前一天,有阿联酋媒体爆出,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接受其采访时称,部分海湾国家提出将澳大利亚驱逐出亚足联。但是萨尔曼此后出来辟谣说:没有这回事。

但据记者从亚足联内部人士处获悉,海湾国家甚至一些西亚国家对澳大利亚的抱怨绝非空穴来风。

澳大利亚招人“恨”主要是因为风头过盛。除了亚洲杯夺冠,澳大利亚自2005年被批准加入亚足联以来还享受了不少“红利”:连续闯入2010年、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原先在大洋洲足联只有0.5个世界杯名额,如今在亚足联直接轻松拿到一个名额),夺得2010年女足亚洲杯冠军,西悉尼流浪者队夺得2014年亚冠联赛冠军。澳大利亚由此成为首个同时握有亚洲杯和亚冠冠军头衔的国家。

而看看这届亚洲杯海湾国家的表现,除阿联酋、伊拉克分获第三、四名,伊朗进入八强外,其他5个均止步小组赛。其中阿联酋在半决赛中恰恰被澳大利亚淘汰。而回到2011年亚洲杯,海湾国家的表现同样难尽如人意。

既然澳大利亚这么招人“恨”,那当初为何让它“脱大入亚”?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当时亚足联为了促进亚洲足球技术水平的整体发展,希望有一些高水平协会带动落后协会发展,因此才同意澳大利亚足协加入。但在将澳大利亚划入哪个区域时,当时产生了不同意见——时任韩国足协主席、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积极要求将澳大利亚划入东亚区,这样可以形成中、日、韩、朝、澳5支水平较高的队伍每年进行交流和抗衡的局面。但是,亚足联时任主席哈曼害怕东亚实力过强,会对其他区域(尤其是西亚)带来威胁,从而将澳大利亚划入了东南亚区域。

通过几次重大比赛来看,澳大利亚的水平确实高于其他很多亚足联会员协会,海湾国家产生驱逐澳大利亚的想法就不难理解。

但是,澳大利亚是否只享受“红利”,没作出贡献呢?

澳大利亚足协首席执行官盖洛普说,虽然我们是新来者,但我们积极参与亚足联各种赛事、参与亚足联行政管理、分享我们的想法、实施足球发展计划等。“我们希望亚洲多元化,亚洲杯已证明我们所做的贡献可以超出足球本身,可以帮助亚洲国家或地区架起政治、经济、社会沟通的桥梁。”

“在整个亚足联当中,澳大利亚对电视转播权益的贡献高居前五,我们还在小学课程中设置了亚洲杯内容,向超过5万名孩子介绍了亚洲。”

澳大利亚队锋线老将卡希尔认为,本届亚洲杯的现场观众达到65万人左右,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融合,这对于亚洲足球运动的发展非常重要。

不过,亚洲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布朗却说,比起其他亚洲国家,澳大利亚在地理位置上距离较远,因此除了亚洲杯,澳大利亚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来缩短彼此间的距离,消除彼此间的隔阂。

到底澳大利亚会不会被驱逐出亚足联?首先得有亚足联会员协会作出正式提议,然后通过亚足联代表大会进行表决才能决定。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至少短时间内上述程序很难履行。毕竟亚足联大选将在今年4月底展开,主席萨尔曼将竞选连任,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等职位也将引来激烈竞争,各位大佬恐无暇顾及此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