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草根比赛也能高大上 足协杯资格赛有最豪华裁判阵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以往的业余足球比赛,时常会爆出组织混乱、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打架斗殴等负面消息。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对1月1日-3日由业余球队参加的足协杯资格赛高度重视,从报名审核、球员资格、裁判选派、赛风赛纪等方面狠下功夫,有力保障了赛事平稳顺利完成,得到了各支业余球队的好评。

中国足协杯在2014年扩军至64支球队,业余球队也历史首次达到了20支。通过总结2014年业余球队选拔工作的经验教训, 负责足协杯赛事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委员会执行局,与负责足协杯赛事推广运营的中国福特宝公司,经过多次探讨协商,认为规范参加足协杯正赛的业余球队的各项工作,应从规范业余球队的选拔工作开始。20支参加燕京啤酒2015中国足协杯赛的业余球队中,有12支出自中国足协业余联赛,还有8支通过足协杯资格赛产生。这8个晋级名额成为业余球队最后的希望,为了保障资格赛的规范性和严谨性,赛事组织方从三个方面下大力气进行了赛事保障:

一、严格报名审核 杜绝虚假行为

很多业余比赛,由于赛前组织工作不够细致严谨,很多球队为出成绩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不少球队抱着侥幸心理,租用雇佣兵临时组队,或者临时挖来职业球员浑水摸鱼,往往在比赛即将开始前被对方球队举报,或者在赛事进行过程中被举报,让赛事组织工作陷于被动。

有鉴于此,赛事主办方中国足协执行局会同福特宝公司,在赛前进行报名,报名后根据竞赛规程严审球员资格,审核出问题后,立即公示并通报球队,将不符合资格的队员一一剔除,把资格问题集中在赛前处理,把球员资格问题控制在源头,确保了比赛过程中,不再出现球员资格问题的被动局面。同时,在球队报到后,逐一审查身份证、参赛证和参赛队员,以及在每场比赛前,裁判严审上场队员及参赛证件,使得此次资格赛,在球员资格问题上,未出现问题。主办方在此项工作上的认真态度,对各个球队的参赛态度,也是一个极大的敦促和提升。

二、两级领导督阵 严控赛事纪律

根据此次资格赛要求,参赛球队报名必须上报随队赛风监督,赛风监督必须有会员协会副秘书长或分管业余球队部长以上职务人员担任。同时,中国足协非常重视此次赛事,中国足协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分管职业联赛的陈永亮、分管足协杯的李晓旭、技术部分管裁判工作的曾民,全部抵达赛区,组织召开赛前联席会,并多次重申,一旦出现任何打架斗殴、不服从裁判、指责裁判甚至有暴力行为的队员、教练员等,均从重从严处罚。

三、业余比赛史上最豪华裁判阵容

一些业余比赛的争议与冲突往往源于裁判员的判罚,这其中避免不了有裁判员自身的能力和判罚尺度问题,但是很大程度上,也源于球队本身对于业余比赛中年轻裁判的不信任。此次赛事,裁判组成员全部以中超、中甲裁判为班底,其中中超裁判达到十一人,马宁、王迪、阿拉木斯、施翔等国际级裁判赫然在列,这样的裁判级别在业余比赛中尚属首次,在球场纪律方面,很好的起到了震慑作用。此次资格赛的裁判名单一经公布,便有球队在微博中直言:这名单太狠了。

最终,三天的比赛平稳进行,没有出现一起因判罚问题而产生的冲突,更没有出现围攻、闹事等现象。同时,此次三天比赛,16支球队红黄牌数量明显少于去年资格赛(14支球队),很多球队三日比赛仅仅得到一、两张黄牌。高水平裁判助力此次赛事,突显了执行局和福特宝公司对于足协杯资格赛的重视程度,也彰显了赛事的含金量。

(足协杯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