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郑雄:没人比我更适合带国青 球迷媒体没权利骂我

足球

关注

记者刘翔宇缅甸报道 10月17日,内比都雨夜过后,国青无缘世青赛,'95国青告一段落,球员回归俱乐部,教练组解散。主教练郑雄当晚一宿没睡,回到酒店后,先是连夜同教练组开了会,一方面是总结了比赛,另外,也算是在做一次正式的告别。记者在当晚与郑雄作了深入的交流,郑雄总结了亚青赛的过程,并且提到了对有关青训发展的看法,当记者把所有外界有关于他的质疑抛出时,他的回答出人意料地诚恳和直接。

输给卡塔尔后遗憾也坦然

《足球》:打卡塔尔的比赛,开场后五分钟就丢球,关于角球定位球的防守,赛前是如何布置的?

郑雄:对手那次进攻没有超出我们预案的范围,但天公有点不作美。那个球能够过高准翼的头进去,我想突然下雨对他的判断有点影响。按照正常来说,高准翼完全有能力把这个球破坏出去。那个球站位有点过,我分析高准翼是想大面积地顶出去,这是一个细节问题。

开场五分钟丢球是否打乱了赛前的部署?

也没有,在上半场接下来的40分钟里面,我们依然在控球,在给对手施加压力。真正影响90分钟胜负关系的是第二个失球。

周煜辰说他并没有碰到对手,那个点球是否有些冤枉?

现在不好说,你即使看了录像,认定结果对手就是假摔,你又能怎么样?这就是足球。

教练组在赛前是否有提醒球员有关裁判的问题?

有专门的提醒。卡塔尔小组赛里三个点球,包括对我们的一个,四场比赛四个点球,要是我个人评判,其中有三个根本就不是点球。

终场哨响时,你有什么感受?

遗憾、坦然。

亚青赛四场比赛哪一场最满意?

打卡塔尔这场。当然,最遗憾的也是这场。应该说我们已经把队伍组织得很好了,赛前能想到的都想到了,但裁判员的问题是你无法左右的,因为你没有话语权。

请你对亚青赛四场比赛做一个全面的总结。

第一场对日本,虽然整个场面被日本掌控,但我们赢得了比赛,第二个进球我觉得有偶然的因素,但也有必然的联系,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是具备的。第二场比赛做了些调整,把重心放在了防守上,也起到了好的效果。在日本、韩国身上拿了4分,应该说我们圆满完成了小组赛前两场的任务。第三场对阵越南,对手在已经没有出线希望的前提下,依旧全力拼我们。上半时我们非常被动,下半场通过调整之后我们也能打出应有的配合。小组赛可以说打一场进一步。小组出线之后,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包括打法的制定,以及对困难的预估,总体来说还是在按照我们计划的轨迹前行。

对阵卡塔尔的淘汰赛,我们的控球率达到了63%,在丢第二个球之前,我们一直掌控着局面,传控、传接、包括对对手的威胁,我们都做到了。下半时几次比分变化,说明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另外也说明一点,我们这帮队员在一起,没有打过这种恶仗。在这种艰难的比赛中,遇到困难,特别是遇到突发的状况,罚下一人、场面不占优的时候,如何去更好地处理,这个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去积累。

我想控球打法这个体系,不是我郑雄一个人来建立的,需要从12岁就开始。打卡塔尔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当你控球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对手压力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合理去处理球。第二个球的失球是我们一系列的犯错,从左边后卫开始,到中卫。说明他们在原来的俱乐部里面,就不是控球打法的,到我这里来,我需要去改造他们,改造一个人是最难的。

我们所有主力在一起,总共进攻练了六堂课,防守练了四堂课,如此短暂的课时,你不可能根本地改变他们。还是需要一个体系来支撑,需要一个青训体系,更主要的是,需要一个打法体系来支撑。如果我们从12岁就这么打,到19岁,我还用这么着急么?

就我个人而言,第一,我一点都不委屈,第二我很欣慰。在这六个月当中,我的队员能够不折不扣地去执行我这个打法,虽然这次没有打进世青赛,但是我依然要说,这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的队员信任我,足矣”

《足球》:打完卡塔尔,赛后吃饭的时候,球员集体给教练组鞠躬,很多人都哭了,你当时什么感受?

郑雄:我们这届,我想要的过程、经历、包括打法的改造,我都要到了,我很欣慰。我相信一点,他们踢到19岁,从来没有遇到一个我们这样的教练团队。球员在的吃饭时的举动,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值得的,外界所有对我的指责、谩骂都无所谓了。

亚青赛四场比赛,不管比赛过程或结果如何,你都是被骂得最凶的,你之前有想过会这样吗?

没有。

你会去关注外界的这些评论吗?

第一,我不太会关注;第二,其实我也希望问一下那些指责、谩骂的球迷和媒体,中华民族是一个有骨气的民族,为什么会这样?前方的将士浴血奋战、流血流汗,为什么后方还有这样的言论,去让这些将士流泪呢?外界的评说,不会影响到我。我也希望那些骂人的人问一问自己,你是个男人么?是个男人你就要为这个社会负责,那些骂人的,负了什么样的责?起码郑雄站在这个舞台上,还在为此负责,你们就没有权利去骂他!

有很多人说,这一届国青,如果是高水平外教带,肯定能够进世青赛,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说法?

那我就回应他们,带95这届国青,没有比我郑雄更合适的人。起码我的教练团队得到了球员的认可,我的队员信任我,足矣了。

面对这种如潮水般的骂声,你有什么想说的?

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坚信我做的每一件事终有一天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未能带队进入世青赛,会不会有些遗憾,这或许是你执教生涯更上一步的最好机会?

那也不是,2012年我在执教武汉卓尔,带队冲超,我也觉得是个里程碑,结果2013年打中超因为我们的定位不准确,贸然激进,前面输了几场球,导致我下课,我到现在还耿耿于怀。能够跟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大连阿尔滨打得势均力敌,我想近期内湖北足球恐怕很难再到这个程度,当时如果挺一下,把这个困难度过去,这个地区的足球也许就发展起来了。

就像我现在带95国青一样,我也同样希望大家不要去指责他们,他们已很不容易了。韦世豪、唐诗、所有的海外球员,他们在国外的俱乐部能打上主力吗?打不上!我们需要尽所有的力量,让他们在国外的俱乐部打上球。然而我们什么都没做,这是让我最遗憾的事。

这似乎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到的?

那我就想请这些骂我的,骂我们球队的人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去帮这些优秀的青少年球员,把他们推向欧洲市场,让他们更多地打上比赛。

留洋是否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必经之路?

请进来走出去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总体来说,这些海外球员,他们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更好,能够撑起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我们可以借鉴比利时、德国,一定要去全盘考虑,青训是个体系,国家队国奥队也是个体系,中国足协要好好地研究。

很多人质疑的是你的技战术理念,没有人质疑你的工作作风和为人,你如何针对业务能力做自我评价?

对卡塔尔的比赛是最好的证明,我的控球打法得到了体现。最终没有赢球,但比赛是赏心悦目的。

你的技战术体系对于球员的个人能力要求比较高,在现阶段我们没有一个长期的培养体系,球员能力达不到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因材施教?

我有韦世豪、唐诗、高准翼这样一批很有特点的球员,我为什么不能去尝试着让他们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特点呢。在技战术层面,我愿意做一个先驱者,我必须要改变中国足球现有的做法,要更加去适应欧洲,接近欧洲,把这个打法推行下去。我在接这个球队的时候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过去四场比赛,我们所有的进攻,都是在控球的基础上体现出来的,而我们的防守几乎照搬了德国式防守。现在在欧洲大家都在学习这种体系,还用过去那种思路想法来研究每个个体的表现,实际上有点愚昧了,落后太多了。

打卡塔尔这场比赛,我们的控球达到了63%,我们在主导比赛,但几个低级的失误让我们丢了四个球。但落后的时候没有散,依旧坚信能赢,从来没有认输,我们在10人打11人的时候,依旧在控球,直到到最后我们也没有长传冲吊。包括对越南,我们落后了八十多分钟,没有一个球员放弃。我想这是在很多国字号球队身上看不到的。不放弃不是嘴上说的,是需要用行动来体现的。

我们没有自己的体系,从我接手开始,就照搬德国体系在推进。第一我的教练团队能接受,另外,我的球员能接受,这批'95的球员,大部分都在海外踢球,他们接触的都是国外先进的训练方式和技战术理念,而且他们都很有个性,难道光凭着对他们好,就能够征服他们吗?最主要的还是你的技战术打法、训练手段,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让他们服你。

谁来帮助这批球员

《足球》:很多球员在最后一次集训时才第一次见面,其中打日本甚至是主力球员第一次在一起的比赛,如集训时间再长些,结果是否会有不同?

郑雄:我们的准备工作需要与欧洲接轨,比如集训计划的安排,国际比赛日让我更多地见到他们,如有一个完整冬训会很不一样。进攻训练由6次多到12、18次,防守训练由4次到10次、20次,我们能够做很大的改变。如果给我更长的时间,我想这支国青今后会是国家队的支柱,未来的希望。

但这支球队的使命是否已结束?

这个要看中国足协,能否再架起一个桥梁,让他们到国家队尽快成长。

你的使命是不是也结束了?

结束了。我会先回家休整一段时间。

你个人接下来的职业规划呢?

目前最想的是休息,还没有考虑下一步。我的家人、父母、小孩,需要我回去休息一段时间。

在你承受压力的时候,你的家人是否有跟你沟通?

他们一般不跟我沟通,但我知道我的家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甚至我母亲,都不赞成我干这个事业,不是今天,两年以前她就和我说,不希望我干教练了。打卡塔尔之后,我的姐姐就说,回来吧,你再干教练,我们的妈妈真的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了。我其实即便不做这一行,还可以做其他职业,也可以过得很好。

那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坚持?

第一我喜欢足球,第二我觉得我可以改变———当然,如果有一天我觉得我改变不了的时候,我只能放弃。接手国青的时候,我就说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希望,现在谁能说这个国青没有带给人希望呢。我的目的达到了,也满足了。

你之前也有过带国字号的经历,在外界看来,那不是一次成功的经历,这一次呢,你自己如何评价自己?

带国少,包括2008年带国青,我觉得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看到了别人的成功,也亲身经历了一些失败,我到现在都不好评判自己此前是成功还是失败。如今我依旧无法评判。这次我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集训时间短,征调队员很困难,对手非常强,从这方面来看,能够达到今天这一步,就我自己而言,已经很满意了。

你觉得在这一届国青的球员当中,有哪些未来是可以出来的?

基本上我的主力阵容都可以出来,但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还需要精心雕琢。他们的能力如今已经超出了大众化的训练管理模式,我们需要这个时候去更细致地雕琢。

比如高准翼,你想要把他雕琢成亚洲的最好中卫,还是世界级的中卫,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方式。向汉天有他的长处,处理球冷静、助攻能力强,但一对一防守是他的弱项,你怎么去帮助他改进?晏紫豪具备了很强的个人能力,但他需要战术体系去约束他,在战术体系里发挥他的长处,首先教练员了不了解他,另外也要看他信不信任你。陈哲超几乎具备了欧洲二流球队后腰的所有潜力,但谁来给他这个平台?程进在绿城,打不上球,如何让他能够打上球?韦世豪已在葡超了,唐诗已经在巴西了,这些不用说了。我们要考虑针对每一个球员,能够帮他什么,帮他到哪一级别的平台。拿高准翼为例,我就希望足协能让他去最好的球队,仅日本联赛不足以让他有足够的发展空间。韦世豪也是一样。

你还会继续关注这批球员吗?

不单是关注,我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首先是师徒,第二是亲人。我会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把我的看法告诉他们,进行交流。

你未来是否还会执教国字号?

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也要看国家是否需要我。不过这次带国青的经历,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足球舆论环境的恶劣。

你还会选择出去学习、深造吗?

现在不会有这种想法了。说句玩笑话,近两年我三次出去学习,但现在我的理念都得不到国人的支持和理解,再去同样也得不到支持和理解。

郑雄:我早做好了牺牲准备。

还原国青出局雨夜:球员教练哭了 找裁判被队长吼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