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冠

PK欧洲五大豪门! 看皇马如何玩转漂亮足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虽然对巴塞尔的比赛皇马的足球不够出彩,但不能否认的是,皇马本赛季的足球整体而言是非常漂亮的,《马卡报》也刊文指出,目前的皇马是近年来最能控球和传球的皇马,这一切得益于安切洛蒂在中场安排多名技术型球员的做法,与近年来皇马在中场的排兵布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皇马现在稳定地前进着,在战胜巴塞尔之后,球队已经取得了15连胜。看上去,皇马的出色状态是不受影响的。目前,安切洛蒂仍然坚持在中场使用高水平的技术型球员,对巴塞尔的比赛,安切洛蒂又让克罗斯、伊斯科和J罗一起上场,虽然摩德里奇受伤,但安切洛蒂的用人方针却没有改变,他用技术型的伊斯科而不是肌肉型的赫迪拉取代摩德里奇。

安切洛蒂的战术基础是4-3-3阵型,不过这一阵型也可以没有问题地变成4-4-2,而无论怎么变,都不会改变球队防守上的平衡。摩德里奇-克罗斯-J罗一起踢了6场比赛,摩德里奇-克罗斯-伊斯科一起踢了3场,在摩德里奇缺阵的情况下,伊斯科-克罗斯-J罗组合成为替代。本赛季联赛中,皇马在在对埃尔切的比赛中排出过克罗斯和伊利亚拉门迪的双后腰组合,但阵型也更像4-2-4而不是4-4-2。

穿越短短的时光隧道,你可以发现,安切洛蒂之前的皇马教练们,没有在中场排出过如此多的技术型球员,这些教练总是在中场混合技术和肌肉。穆里尼奥在皇马执教了3个赛季,他最喜欢的阵型是4-2-3-1,而双后腰战术对他来说是不可动摇的。即便是在少数不用双后腰的比赛里,穆里尼奥还是会安排一名防守能力强的中场球员,或者是让佩佩这样的中卫改打中场。阿隆索是固定的,在他身边赫迪拉、拉斯轮流上场,加戈获得的机会很少。此后中场球员换来换去,但双后腰的主旨却几乎没变。

佩莱格里尼在皇马时,球队的阵容显得有些变化不定,他用双后腰,甚至三后腰,舒斯特尔执教时,皇马的中场也不稳定,球员变化很大。而卡佩罗执教时,皇马的阵容强调肌肉,埃莫森和迪亚拉是固定的,加戈只能替补出场。

就欧洲来说,皇马的技术型中场也是非常醒目的。巴萨踢4-3-3阵型,三位中场中必有一位后腰,但如今巴萨的控制力已经不如先前。拜仁慕尼黑方面,很难确定创造性区域究竟有几人,瓜迪奥拉踢过单后腰、双后腰、三后腰,如果边后卫上来,球队有时候变成四后腰,阿隆索是中场固定球员,其他球员不断变化。曼城采用4-2-3-1阵型,亚亚·图雷和费尔南迪尼奥组合不可动摇,前场三人也要参与防守。尤文图斯坚持使用三后腰,比达尔、皮尔洛、博格巴的组合让球队中场十分稳定。切尔西方面,有时候用双后腰,有时候用三后腰。

安切洛蒂比谁都清楚在中场进行控制的价值。球员时代安切洛蒂是个好中场,很纯粹,很勤奋,在身体和技术上处于很好的平衡状态。作为教练,尤其是在皇马这样拥有众多搞水准球员的球队,安切洛蒂的目标也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掌控中场。如今的皇马,正是在这样的策略下,皇马不断取胜,稳步前进,而足球又深得人心。(塞尔吉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