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澳洲联赛CEO:中国裁判太护短 多出去打比赛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为了寻找澳大利亚在这10年间和中国篮球拉开巨大差距的原因,我找到了澳洲联赛的CEO杰瑞米先生,问了他一些关于澳洲篮球和中国篮球的问题。

Q:这次友谊赛邀请了两支中国球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友谊赛?

Jeremy:这次友谊赛叫做“澳洲篮球挑战赛”,我们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赛事。之前我们的季前赛只是澳大利亚的球队参加,而这次我们想以此表示我们的季前赛向全世界开放,特别是中国。今年季前赛我们邀请了中国的天津和浙江队参加,明年我们会邀请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球队参加,包括中国、北美和欧洲球队。我们想从这个赛季的季前赛开始,打造一个不一样的联赛。不仅仅有亚洲球队参与,还向全世界的球队开放。

Q:对于NBL开拓中国市场,你们有什么计划吗?

Jeremy:当然。我们很希望帮助中国年轻的篮球运动员成长发展。中国和澳大利亚篮球打法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年轻的中国篮球运动员在澳大利亚打球和学习,希望他们感受一下不同的打法,并且和不一样的对手过招。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所发展,因为中国有众多商业机会,人口众多,篮球爱好者数量也众多。我们希望大力开拓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在亚洲排名前两位。因为澳洲被合并到了亚洲,所以目前中国和澳大利亚在世界大赛中被分为同一区。中国和澳大利亚要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共同努力帮助亚洲在世界范围内提升自己的水平。这一点很重要。

Q:目前,中国选手刘博效力于悉尼国王队。在下赛季的NBL赛场上,我们会不会见到更多中国队员的身影呢?

Jeremy:在这个赛季就会有更多中国的队员。我们会在下周宣布至少两名中国队员加盟NBL。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加入。我更希望能够在未来能够在NBL建立一支代表中国的球队。我们已经开始和多方沟通,包括CBA,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愿望。这对于中国年轻的队员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他们在NBL打球一到两个赛季,感受一下澳大利亚的篮球,这有助于他们回到CBA后的职业发展。

Q: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和澳大利亚男篮也有交手,并且还被分到了同一组。你怎样看待两支球队的表现?

Jeremy:我认为两支球队表现的都非常出色。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很有趣。之前中国男篮和NBL的球队也进行过一系列热身赛,比分非常胶着。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得很好。而澳大利亚的表现则更为出色。我们最后惨败给了塞尔维亚,这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成为球员们的痛处,如果赢了我们就能拿到银牌。但是队员们的表现仍值得骄傲。我们闯进了四强,并且在最后一场铜牌争夺战中,我们惜败给西班牙,我为澳大利亚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感到自豪。我认为亚洲篮球还是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

Q:与其他球队相比,澳大利亚男篮一直以激烈的身体对抗著称。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从过去到现在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传统?

Jeremy:这可能是澳大利亚其他运动项目高强度身体对抗的原因。在澳大利亚,多数运动项目的身体对抗都是高强度的,比如澳式足球和橄榄球,都是以高强度的身体对抗著称。我们有句话叫做“将脑袋别在球上”(put your head above the ball),意思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拿到球。澳大利亚体育项目因身体对抗在世界闻名。比如效力于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澳大利亚籍队员德拉维多瓦,他以身体对抗著称,很多美国媒体说他打球“脏”,但这在澳大利亚是很常见的事情。我们就是这样,会用多一分的努力来争取胜利。我们不是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天赋异禀的顶尖球员,我们只有更加努力来拼得胜利。

Q:在近几年中,澳大利亚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在今年的奥运赛场上甚至进入了四强。你们取得如此进步的关键是什么呢?

Jeremy:关键在于我们一直注重对年轻球员的培养,通过“卓越之星”(Center of Excellent)训练计划,然后进入NBL。所以我们一直有非常强大的后备力量。除此之外,像其他队伍一样,我们也在努力克服伤病的困扰。如果今年我们参加奥运会的人员齐整的话,我们可能会与金牌更近一些。我们有几名优秀的队员,例如埃克萨姆,因为伤病无法出战奥运。如果我们继续专注于最基本的东西,例如在技术层面,如何更有效地组织进攻,我相信我们在未来还能够继续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现有的水平。

Q:能不能介绍一下澳大利亚年轻球员的训练系统?

Jeremy:当然可以。我们的训练系统是多层次的。在开始阶段,参与人数非常多。在澳大利亚有上百万人打篮球。这个数字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总人口只有2400万的澳大利亚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比重。我们有这样强大的训练发展项目,是因为我们有众多需要培养的球员。“卓越之星”(Center of Excellent)计划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有前途的专业篮球运动员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训练平台。它有优秀的体能教练和技能教练。NBL的球队都配备了体能教练,这能帮助你在年轻的时候更好的管理你的身体,以适当的速度来提升自己,而不是在年轻时过度消耗给自己带来伤病或给以后的身体带来隐患。我们也很注重科学在运动中的应用。

Q:NBL球员对于澳大利亚男篮有怎样的影响?

Jeremy:他们给国家队影响很大。里约奥运会上的澳大利亚男篮,有一半的队员都来自于NBL,他们表现得非常出色。可以说是NBL的队员是澳大利亚男篮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撑起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所以说NBL对国家队影响很大。如果从排位赛来看,很多NBL球员是在11月和2月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所以说,在很大多数时间内,国家队大部分或全部都是由NBL球员所组成的,今后国家队也还是会依靠NBL的球员。

Q:之前中国的山东队在澳大利亚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36人队也打过三场热身赛,山东队大比分输给了对手。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阿德莱德36人队以及这支球队的表现吗?

Jeremy:首先我认为山东队输球的原因是人员并不齐整,很多主力球员都没有参赛,只是派出了二队比赛。阿德莱德也将其作为赛前的热身赛。阿德莱德有很多出色的球员。比如杰罗姆-兰德尔,他在去年被评为了MVP,他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控卫,能够改变比赛的走势,迅速得分。他去年才进入NBL,但仅仅一年时间他已成为NBL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了。他的未来将不可估量。经验丰富的丹尼尔-约翰逊,年轻的大个子,他能打五个位置,是球队的主力。还有天赋异禀的特伦斯-弗格森。在今年的挑战赛上,有七名NBA球探都来观赛,多数都是冲他而来。毕业于阿拉巴马高中的弗格森放弃在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打球的机会,来到阿德莱德跟随著名的乔伊-怀特学习。我相信在阿德莱德锻炼了一年之后,弗格森未来在NBA的道路一定很光明。

Q:你想给中国俱乐部提出哪些建议呢?

Jeremy:这很有趣,我向中国的俱乐部学习了很多,所以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资格给中国的俱乐部提建议。就像我之前说的,中国篮球不同于其他国家,需要让球员们走出去体验一下不同风格的篮球打法,例如北美篮球和欧洲篮球,风格都截然不同。如果想要在国际赛场上有出色的表现,那就需要多与其他国家的不同打法的球队交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球队进行比赛的原因,就是感受不同风格的篮球打法。另外一点是,中国需要在培养年轻队员身上多花时间,并且要有持续性。中国的年轻球员年纪很小就开始训练,这不同于澳大利亚。我认为中国应该延长年轻队员培养的时间,而不是他们年纪很小时就做过多的要求,这样能够延长他们的篮球生涯。我认为中国篮球和澳大利亚篮球还是需要互相学习。

Q:你想给中国男篮提出那些建议呢?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所提升呢?

Jeremy:如何在短时间内提升,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如果我给出了这个问题的建议,可能主教练就会不高兴了。你们可以问马尼斯(澳大利亚主帅)这个问题。就像刚刚我所说的,我认为中国队还是要多走出去和世界上其他的球队比赛。中国不光球员不同于其他国家,裁判也有别于其他国家。当我们在中国比赛的时候,裁判的判罚是有失偏颇的。在奥运会赛场上,队员们可能会对判罚不适应,感受不同的判罚会帮助你快速从不适应中恢复过来。他们需要更多的经历,不同类别的经历。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