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重回NBA阿联无压力 保持竞争心态每天都要提高

广州日报

关注

特派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深圳8月28日电

昨天,易建联回到了广东。在和湖人签约后,这名准备再次踏上NBA战场的国内篮球第一人,在即将重回美国准备新赛季前,进行了一次公开露面:他在2016年“薪火阵营”篮球发展计划发布会中畅谈了这个他一手创建的公益性篮球训练营此后的发展计划。对于外界关注的和湖人结缘、自己家庭的支持以及未来的畅想,易建联也侃侃而谈。上次那个去NBA的不怕虎的初生牛犊,现在已成了心态平和的成熟男人,球场内外他都散发着更耀眼的光彩。

谈湖人

选11号因和姚明沟通?

更衣室还有科比的气息

“其实(签约)来得挺突然的,此前还是照常看NBA,但没有特别想过有回去打球的一天。”易建联说,去湖人训练馆并不是第一次——选秀时易建联在那里参加过一次试训。“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阿联感慨道。

而在进入更衣室之后,阿联觉得,整个湖人队还是布满科比的气息:“更衣室里面的画像、照片,都会让人感觉,科比还在球队里面一样。”

这次选择了湖人的11号球衣,对于球迷们来说,实际上有各种的猜测。“其实11号和9号,都是我喜欢的号码,俱乐部用9号,国家队是11号。签约前几天,姚明发了信息给我,说你不会又选9号吧?然后我回了信息,那我选11号怎么样?姚明说好啊,那就行。”阿联笑着说,这其实是开个玩笑,他有动过穿11号的念头,他此前还问姚明,问他会不会介意——因为姚明在火箭,也是穿11号球衣。

尽管已经成了球队的一员,但阿联坦言,他最近才开始花时间去了解球队的架构。“这是一个全新的球队。科比退役后,队伍有一个全新的面貌。不过尽管年轻,球队还是有一部分比较有经验的球员。除了莫兹戈夫、鲁尔·邓、卡尔德隆之外,也有英格拉姆这些年轻人。对于架构来说,新老搭配,而且比较国际化,有俄罗斯、西班牙、英国、中国、美国的球员,结构比较有趣。”易建联说。

阿联说,他和湖人主帅沃顿聊了两次,除了对于篮球的理念之外,聊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赢球”,希望把近年来战绩太差流失的湖人球迷带回来。

论定位

做好防守保护篮筐

实现自我再次突破

在CBA做第一人,和去NBA进入激烈的竞争,易建联选择的是后者。而他对于自己去NBA,也有明晰的定位。“我觉得,回到NBA最主要的事情,是怎么通过能力和努力来不断突破自我。”阿联坦言,NBA是一个很有竞争性的舞台,“我必须要看到自己每天都要不断突破自己,提高,在场上更有侵略性……”

“进攻也好防守也好,赢球都是要靠防守,要保卫好自己的篮筐。协防、保护三秒区等每个细节都是赢球的关键。”阿联谈起具体的篮球技战术显得更为兴奋,而他心中早已做好了苦练一番,再崭露头角的准备。

上场时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阿联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现在就能决定的,但他有足够的信心。“所谓上场时间,这个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表现,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争取。怎么通过能力和表现让球队打得更顺畅。篮球本来就是竞争,所以东西都要到场上去证明,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阿联表示。

通过勤奋的训练,阿联的身体素质,依旧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准;而他的经验和平稳的心态,也给了自己再战NBA提供了加分项。

谢家庭

选择湖人并不因为家庭

打算培养儿子篮球兴趣

此前网上有很多消息爆出,称易建联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了湖人,因为“易家在美国有房产,他的妻儿在美国常住”。阿联表示,其实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大家都觉得我是因为家庭选择洛杉矶,其实不准确。在国外比赛,她也是陪我一起;CBA赛季,全家也是一起住在广东。”易建联很感激自己的太太对自己的理解,“感谢太太对我的支持。她很了解我,知道我非常想回到NBA,想把握住这个机会。只要我想做,她就会全力支持。”

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易建联,也有自己的“育儿经”,坦言对待孩子要“充满精力”。“现在每天回到家里,老大就跑来跑去,你要一直跟他玩、和他互动。每天吃完饭他都要在家里附近的公园里跑一个多小时才回来。”易建联幸福地说,虽然他想培养两个孩子篮球方面的兴趣,也希望他们和自己一样喜欢篮球,但他觉得现在也不好说,“得看他们喜欢什么吧。你选什么工作,就是要对工作感兴趣。现在孩子还无法安静坐下来看我的比赛呢。”

易建联有一句话,说出了他所追求的生活标准,“家庭和事业,对于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缺一不可,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说心态

重回NBA已无压力

随时保持竞技心态

岁月在阿联的脸上和身体上都留下了痕迹,但更让他丰富的,是这些年月在他思想和精神上留下的印记。和一开始登陆NBA相比,阿联坦言现在已经没什么压力了。

“并不会有什么压力,反而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期待和兴奋。心态上确实有变化,(第一次去NBA)当时是很年轻,对NBA不了解。现在不管是NBA、CBA、还是国际大赛,面对不一样的对手,打了更多的比赛,有了更多的经历,种种累积已让我的心态比较沉稳了。”易建联坦言,“你通过不断的比赛,时间会让你慢慢变得不一样。”

作为国内篮球的一哥,阿联说给予他帮助最大的,是竞争的心态。“竞技场上,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竞技的心态。如果不保持和提高自己的状态,会让人超越,就会被淘汰。”

阿联一直很重视精神的力量。现在他加入湖人,更愿意拿科比做例子来说问题:“大家都在说凌晨4时的故事,这是科比给一代年轻人留下来的一种精神。他直到退役那天,都在全力以赴地去投入比赛,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强,这种精神影响了一代人。”

想未来

下届奥运还太遥远

让篮球火种广播种

在刚结束的奥运会上,阿联的表现让很多球迷直呼,“阿联留下,再打一届”。但阿联坦言,到底会不会打下一届还很遥远。“作为一名球员代表国家出战奥运会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这种经历能让你的整个职业生涯都铭记于心。”

场上的易建联固然是一个好球员,场下的易建联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更好。他的公益性训练营“薪火阵营”,将增加运营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常规化青少年培训、教师培训、赛事运营、海外交流。未来,易建联希望“薪火阵营”可以成为一个综合场地资源、教练资源以及赛事资源的篮球生态圈,打造面向全中国青少年,普及篮球训练的平台。

未来,“薪火阵营”将确立深圳为大本营,在长沙已成立了“薪火基地”,而在北京、成都等其他城市也会陆续建立薪火基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