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阿联:选11号因姚明 吃惊首长握手时竟叫我名字

新浪体育

关注
易建联:选11号受姚明影响

北京时间8月28日,即将加盟湖人队的易建联在里约奥运结束后接受了《壹球ONEBALL》的专访。在访谈中,阿联谈到了选择湖人的过程,也表达了重回NBA对自己的期待。

几个月前,阿联在现场观看了湖人球星科比在斯台普斯中心的谢幕表演。几个月后,他也将成为这个舞台的主人之一。对此,易建联表示这是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来到湖人训练馆,现在他仍能感受到处处散发着科比的气息。那么,这种氛围会对阿联造成压力吗?“不会有什么压力,反而是说不出的期待、兴奋。”如今的阿联,已经开始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湖人生涯了。

离开NBA四年后再次回来,在阿联看来,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沉稳,这是日积月累的比赛带给他的。“当时很年轻,对NBA不了解,去了以后不适应两国文化的差异。现在经历了这么多,自己心态上更沉稳了。”在湖人队,阿联将身披11号战袍,这是姚明昔日征战NBA时所穿的号码。阿联选这个号码,与姚明有关系吗?答案是确实有关。“其实9号、11号都是我很喜欢的号码,之前一直用9号,国家队是11号,签约前几天,姚明给我发信息说,你不会又选9号吧?我说那我选11号怎么样?他说好,那行!”

虽然还没有到正式去湖人报到的时间,但是阿联已经与湖人新帅沃顿有了交流。两人在谈话过程中聊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赢球”。阿联表示,能不能得到上场机会,这些都要自己去争取,在场上要想的第一件事,是让球队打的更顺畅。至于他自己的期待,他希望能够在回到NBA后突破自己,在场上更有侵略性,做好防守,更好的保护篮筐。

阿联的妻子与孩子目前就居住在洛杉矶,这个夏天,阿联也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好好陪了陪自己的家人,陪了陪孩子。有声音称,阿联之所以选择加盟湖人,是因为想离自己在美国的家人更近一些。对此,易建联表示,家庭和事业对他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东西,两者缺一不可,他不是纯粹因为家庭的原因才选择洛杉矶。

里约是易建联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届奥运,在这届比赛中,他依然打出了顶级的表现。那么四年后的东京,阿联还会出战吗?阿联表示,如果身体允许,他当然希望还有机会参加奥运。“希望能够保持一样的状态吧,如果自己当时的状态还可以帮助到国家队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够为国出战。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代表自己国家出战奥运会,我永远都觉得这是一件至高荣誉的事情。这种经历是你整个运动生涯都很难忘的。”

在访谈的最后,主持人还与阿联聊到了奥运归来后随中国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会见的经历。当时的一幕,至今让阿联印象深刻。“没想到有机会和首长握手,更意外的是他握手同时还叫了一下我的名字,这是让我很惊讶的一个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