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周琦选秀之路:赴美试训曾收到高度评价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4日消息,中国球员周琦在第2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周琦是第7个通过选秀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前6名选秀球员是宋涛、王治郅、姚明、薛玉洋、易建联、孙悦(巴特尔登陆NBA没有通过选秀)。

[正式宣布参加选秀]

4月15日,中国球员周琦对外宣布,将参加2016年NBA选秀。他也成为继2007年的易建联和孙悦之后,10年来参加NBA选秀的首位中国球员。周琦已经向NBA方面正式递交了参加今年选秀的相关文件,2016年NBA选秀大会将于北京时间6月24日上午,在美国纽约进行。

在周琦宣布参加选秀之前的最近一次美国权威选秀网站的预测中,周琦将在首轮第27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

据悉,周琦方面在宣布参加选秀之前和各方都进行了协调和沟通。周琦宣布参选的当天下午,其父亲亲自上门拜访了宫鲁鸣,并向宫指导告知了周琦希望参加今年NBA选秀的想法。在得到了宫指导的同意之后,周琦团队最终在15日晚间宣布了这则消息。

[赴美开始准备选秀]

上个赛季新疆队季后赛输给四川队之后,周琦便在3月10日赴美展开特训,外界便有猜测周琦是在为2016年的NBA选秀做准备。

但是,国家队方面却在周琦宣布选秀之后表示:“周琦并没有跟国家队明确请假,需要多长时间都没有说明。而且国家队也并不知道他要参加选秀的事实。” 

尽管周琦赴美特训的日程与中国男篮集训时间存在重叠。不过,在周琦赴美特训期间,国家队还是为周琦开了绿灯,多次以周琦处理个人事务为由,默许周琦推迟回国时间。

[参加联合试训]

NBA选秀的联合试训安排在5月11日至5月15日,联合试训采用邀请制,由NBA球队决定邀请哪些新秀参加。在5月中旬到选秀大选开始的前几天,球队单独试训将开启,对于周琦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展示自己优点的机会。

起初,周琦表示自己不会参加联合试训,而是会回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不过周琦最后还是选择参加联合试训,在后来NBA官网公布的选秀联合试训的数据中,周琦裸足/穿鞋身高、站立摸高和臂展四项数据排名第一,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6%;但周琦的缺陷也很明显,他的体重仅为99公斤,排名所有试训球员的第24位。

这次联合试训的效果非常显著,周琦的选秀预测排位一度暴涨,而且多支球队都对他很感兴趣。

[球队单独试训]

周琦原本并未准备参加单独试训,不过在接到了多支球队的试训邀请后,经过与国家队协商,周琦还是获得了参与单独试训的机会。

经过在芝加哥的联合试训,以及在凯尔特人、灰熊、太阳、快船这4支NBA球队的单独试训,周琦广受好评。

其中,凯尔特人在2016年NBA选秀中将拥有多达8个选秀权(分别是第3、16、23、31、35、45、51、58顺位),而在抽签仪式之后,他们也将立即展开对新秀球员的试训工作。凯尔特人此次共邀请了12名球员参加球队的单独试训,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人,其中中国球员周琦被分在第一组。

太阳总经理助理帕特-康利在接受采访时再度给予了周琦很高的评价,他透露太阳队已经关注了周琦长达五年时间。在今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太阳队拥有首轮第4、13和28顺位选秀权。

总体来讲,周琦单独试训4支球队对周琦都很满意,不过周琦因为要回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将会错过其他球队的单独试训,以及6月24日的选秀大会。

[外媒评价预测]

在最新一期的NBADraft选秀预测中,周琦将在第二轮第18顺位(总第48顺位)被芝加哥公牛队选中,与上一期预测在第46顺位被小牛选中相比有所回落。

Draft Express就一如既往地看好周琦能在首轮中即被球队选中,与上一期在首轮第28顺位被菲尼克斯太阳队选中相比,本期周琦的预测顺位再一次上升,预计将在首轮第26顺位被费城76人队选中。

在孟菲斯灰熊队所选择的试训球员中,琦是球队试训的唯一一位拥有首轮行情的球员,他用出色的表现统治了整个试训过程。据说灰熊已经将周琦的资料放在了官网上。

同时,猛龙今年手里有两个首轮选秀权,根据美国媒体的预测猛龙的第九和第二十七顺位选秀都是要摘内线,中国球员周琦被预计在第二十七顺位被猛龙摘走。凯尔特人也很有可能用第16或第23顺位来选择周琦,增加内线厚度。看来周琦会在首轮被选中已获得了普遍的认可。

据悉,周琦团队已经与新疆俱乐部达成一致,只要他在首轮被选中,那么新疆将会立即放行,而不需要再等上一年。

[回国家队报到参加热身赛]

5月25日早上,周琦在结束了为NBA球队的单独试训后回到北京,并飞赴宁波北仑和国家队会合。

6月8日,在长春市体育馆与美国职业联队打了一场热身赛,这是周琦今年代表国家队打的第一场比赛。从比赛过程来看,准备参加今年NBA选秀的周琦表现最为突出,全场贡献15分、3个篮板、3个盖帽,帮助球队以81比77击败对手。

[最终选秀结果]

在2016年6月24日的NBA选秀中,周琦最终在第2轮总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再次开启了中国球迷们的火箭情缘。

(浪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