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男篮领队:中国在亚洲已无优势 5月22日开始热身

长安街知事

关注

中国男篮5月13日将在长春开启首个热身系列赛,男篮领队昨天公布了16人大名单,北京三将均位列其中。部分参加集训的球员暂时调整到国奥队,根据赛事需求和人员状态,后期还会进行调整。

热身赛名单

后卫:刘晓宇[微博]、方硕[微博]、刘炜、赵泰隆[微博]、睢冉[微博]

前锋:李根、可兰白克、易立[微博]、丁彦雨航、翟晓川、周鹏

中锋:周琦、王哲林、李慕豪[微博]、陶汉林[微博]、邹雨辰

   阵容

领队:男篮在亚洲已无优势

这份名单是为5月的3场热身赛准备的,包括13日在长春、15日和17日在哈尔滨,对手都是美国联队,主要由一些美国NBDL球员组成。易建联[微博]因为还在美国,没有进入到名单中。除了北京三将以外,此前因伤缺席亚运会的睢冉、八一新人邹雨辰等人都进入了名单,老将刘炜和易立也名列其中。领队郝国华透露,刘炜和易建联都会出现在亚锦赛上。

之前在海埂参加集训的其他球员,都留在了国奥队名单里,除了有伤的郭艾伦[微博],高尚[微博]、吴前[微博]、常林、衡艺丰等人也名列其中。按照计划,国奥队将于5月22日开始热身赛,首项赛事是江苏和重庆的四国赛,对手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

谈到9月的亚锦赛,宫鲁鸣此前表示,如果中国男篮在亚洲还不争冠军,就不用去打了。郝国华表示,因为涉及奥运资格,球队必须去拿这个冠军,“中国队现在在亚洲已经没什么优势了,我们去年的目标是初步形成攻防体系,现在球队中有着国内最有潜质的球员,要去形成完整的战术体系,拿下冠军。”

焦点

11名伤员仅两人为新伤

在海埂集训期间,多名队员相继因伤离队,中国队队医昨天表示,有11名球员有不同程度伤病,只有睢冉是最近左侧膝关节新伤,其他人都是老伤。男篮不会强迫有伤的队员训练,把大家练废。

最近有媒体指责男篮训练强度太大,导致多名队员受伤。队医罗大夫昨天透露,大部分队员都是以前就有伤在身,“只有睢冉是最近新伤的,周琦则是在美国参加篮球峰会时受伤。”

韩德君推迟报到,来了以后一天没练就回去了,引起不少非议。罗大夫透露,“韩德君一年前做了关节手术,摘除关节游离体,右肘关节一年前骨折,现在也有影响。与李晓旭[微博]、贺天举的情况类似,由于短期内没法恢复,所以回了俱乐部。”

中国队体能教练王卫星表示,球队一直在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制订不同的恢复计划,不会勉强。郝国华则表示,球队非常看重球员的健康,“我们对待不同队员的差异化训练,我们引进的测试仪器,都是为了监控队员的伤病。他们是国家的财富,我们不会不科学,不人性地让他们带伤练。”

周鹏否认男篮训练量过大

在国家队待了9年,周鹏经历了多位主帅,谈到宫鲁鸣的训练,他认为不如当年尤纳斯苦,在场外,则是宫鲁鸣更严格一些。

周鹏目前也是带伤坚持训练,昨天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国家队训练量太大,会导致队员受伤的说法比较夸张,“我是这两年才跟宫指导一起练,他训练中要求很苛刻细致,可能会让大家感觉疲劳。但是练废就夸张了,国家队这几年抓基本功和体能多一些,对我们重夺亚洲霸主的地位很有好处。”

周鹏表示,自己2008年刚进队跟尤纳斯练的时候,感觉比现在辛苦,“我觉得现在没有那个时候苦,那会儿我还小,每天都要放松到12点,早上起来就像被人打了一样累。尤纳斯带的时候,西方的教育多一些,精神会放松一些,宫指导要求更为严格,更军事化一些,但不至于因为这个出现伤病。”

郝国华表示,作为队里最老的队员,周鹏和刘炜的态度很认真,让他们很感动,“他们总是带头训练,一直坚持,在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上都很突出。”体能教练王卫星表示,中国队现在很注重训练中的心理疲劳,有几次连续3天都没有摸球,安排一些游览活动,或者踢踢足球,让他们分散注意力。

宫鲁鸣带伤坚持演示动作

男篮领队郝国华昨天透露,宫鲁鸣的膝盖伤势已经非常严重,到了需要做手术的地步,但他依然坚持带队并演示动作,并未受到影响。

国家队自集中以来,多名球员因为伤病回到俱乐部,郝国华透露,其中很多队员是联赛中就有伤在身,到了国家队后,发现不适合继续训练,就让他们回去了,并非因为国家队训练量太大才练伤。

郝国华透露,其实主帅宫鲁鸣也是在带伤执教,“宫指导一直没让我说,他的膝盖上次做了核磁,发现状况已经很严重了,需要手术。现在他平时腿不能弯曲,否则膝盖会疼,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带队,

平时该自己演示的时候也上场演示,没跟别人叫过苦。他也是快六十的人了,还能这样敬业,非常不容易。这次亚锦赛备战任务很重,从教练到队员,都是能坚持就坚持。”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周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