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没人接班!广东重建日期被拖得太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3日,2014-15赛季的CBA半决赛第四场,北京队经过加时赛以107-105惊险战胜广东,以总比分3-1晋级总决赛。

3月3日这个失利的夜晚对于广东宏远来说,无疑是充满苦涩的。在半决赛的第四场比赛中,广东队客场以105比107输给了北京队,遭遇对手淘汰的同时,也连续两年没能够进入最终的总决赛。

每次失败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反思和总结,而且必须有人为失利承担责任。2011-12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被北京队击败之后,球队的功勋主帅李春江便在之后的赛季中段黯然离去。而在上赛季广东队在半决赛输给北京队之后,球队总经理刘宏疆也离开了球队,而早在双方那一轮系列赛的第四场比赛之前,立陶宛籍名帅尤纳斯便已经被剥夺了指挥权。

如果说之前几次广东队的失败,都有可以解释的理由。比如2012年总决赛失利,是因为球队的轻敌所致;而去年的失利,则是因为外援的能力太过薄弱。但到了本赛季,这样的失败却很难找到实力不济之外的理由来搪塞和开脱。本赛季广东队迎来了实力强劲的外援拜纳姆,还在常规赛打出了一波26连胜,但这些看似强大无比的外表,在面对宿敌北京队时,仍然无法帮助广东队逃脱失败的命运。

重建,无疑是摆在广东队面前,必须要走的道路。曾经的广东王朝,已经随着核心朱芳雨、王仕鹏等球员的老去变得江河日下,事实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侥幸的心理无法让他们再次夺得冠军。要想重新让球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必须经历这段痛苦但又是必须经历的阵痛期。

本赛季的休赛期,朱芳雨和王仕鹏没有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因此得到了不错的休息,训练的状况也都比较理想。朱芳雨在常规赛打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但到了季后赛仍然被体能所困。而王仕鹏则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直在与伤病和起伏不定的状态做着抗争,整个赛季都少有精彩的表现。

广东队未来必须要明白,无论789组合过去如何强大,他们都终究会有老去的一天,而这个势头如今已经显而易见不容回避了。广东队必须大胆启用年轻球员,给他们更多锻炼和表现的机会,让他们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只有这样,当老将们离开赛场的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广东队才不至于为无人接班而感到发愁。半决赛第四战,年轻的高尚曾经险些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队,这也说明,只要给予年轻人充分的信任,他们身上的潜力是很大的。

事实上,如果广东队的重建能够早两年进行,利用老队员的“传帮带”更多给年轻人机会,说不定他们的中生代球员已经能够拥有接班前辈的实力。但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广东队若能够痛定思痛,重新确立一条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战略,拥有着深厚冠军底蕴的他们,仍然有机会复制曾经的王朝。(程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