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京津争议干扰球为何不让主帅挑战录像回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5日,2014-15赛季CBA第35轮赛事全面展开,北京客场挑战天津。凭借天津队小外援拜克斯在加时赛关键时刻打成的“2+1”,天津队最终以105-104险胜北京队。天津队拜克斯25分9篮板6助攻,北京队马布里28分8助攻。

第四节比赛后半段,天津队的进攻中尚平的一次上篮被北京队的防守队员盖掉,不过从慢镜头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球尚平的上篮球是先触及了篮板,随后才被盖掉,按照规则来讲,这个球应该判罚干扰球违例,进球有效。不过裁判并没有进行吹罚,示意此球进攻有效。

天津队此时非常不满,球员和教练一直都在向裁判抗议,不过裁判并不愿意改变判罚,天津队此后要求使用“挑战规则”要求裁判看录像确定这个球的判罚,在裁判和技术代表进行交流之后,技术代表拒绝了天津队看录像的要求。

按照篮协规定,当教练员对特定的三种情况产生质疑时,可以考虑使用“挑战规则”,要求裁判看录像回放。不过这三种特定情况包括判断三分球是否踩线、出手时是否到24秒、哪队将球碰出界,而上篮是否是干扰球并不在挑战范围之后,所以技术代表拒绝天津队的挑战是合理的,但从慢镜头看,这个球确实是误判。

附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特殊规定的主要内容:

1、每场比赛每队的教练员有一次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机会;

2、当教练员对特定的三种情况产生质疑时,可以考虑使用“录像回放”规则;

3、提出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时机是在球成死球,且停表的情况下;

4、如挑战成功,错误将被纠正,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机会也就用完了;

5、如挑战失败,提出挑战的一方将减少一次暂停的机会,如果没有暂停机会了,教练员将会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教练员在提出挑战时一定要慎重;

6、如果录像回放不能清晰反映想要挑战的内容,则维持裁判员的判罚,提出挑战的一方将继续保有挑战的机会。

(浪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