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青岛队为何每次见了山东队都死磕 与巩晓彬无关 被放逐之人最兴奋

CBA综合

关注

本是同根生,相煎更着急。

CBA常规赛第43轮,齐鲁德比,近期状态火爆的山东队125比129被青岛队拉下马来,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赛后山东队主教练吴庆龙说的一句话意味深长,“如果青岛队每场比赛都能这么打,那他们的成绩一定比现在更好。”

这话值得细细揣摩。

此战之前,青岛队遭遇六连败,而山东队势头火爆,正在朝更好的季后赛排位迈进,双方看似实力和心劲儿都有很大差距,但青岛队确实是一打山东队就格外来劲。

本赛季首次交锋,山东队就在主场以92比121吞下惨败,尽管那场比赛山东队因为外援有伤只能以全华班出战,但29分的巨大差距也绝非正常实力的反映。

在体育范畴里,德比战大抵都异常火爆,双方球员、球迷甚至有对立死磕的倾向。

如果德比双方存在俱乐部大小和实力强弱的明显差异,弱势一方往往更能激发出战斗激情,毕竟,自我正名是一种普世心态: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作为同一省份的两支球队,青岛队无疑是更容易被冷落的一方。尤其是,某资深教练曾经私下里抱怨过,由于畸形的人才选拔机制,在行政力量的干预下,好的苗子得先紧着山东队,这也导致青岛队后备人才的建设举步维艰。

说得直白些,只要体制不变,青岛队总是活在山东队的阴影之下。

说句题外话,由体育扩及到社会层面,青岛市在山东省是个特殊的存在,给人感觉,青岛人和青岛之外的山东人——尤其是济南人——是有隔阂的,总之并不是那么亲昵。

如是,青岛队打山东队每次都很来劲,并不难理解。

本赛季之前的三季,山东篮球的LOGO巩晓彬挂帅青岛队,“齐鲁德比”的话题性无疑更强。

印象最深的一次,2016-2017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巩晓彬率领青岛队回到济南,山东队只有取胜,才有机会闯入季后赛。

那场比赛,双方打到了读秒阶段,山东队才依靠丁彦雨航的2+1,1分险胜青岛队,另一块场地上,北京队被彼时效力四川队的王汝恒罚球绝杀,山东队方才惊险上岸。

关于巩晓彬和山东队、接任者凯撒的关系,坊间多有传言。有人认为,因为有很多外界并不知晓的恩怨,巩晓彬非但不会对山东队手下留情,反而会愈加发狠。

这层考虑或许只是江湖臆断,但从常理上分析,不管是教练还是球员,在面对旧主时往往会更加卖力,这也是一种自我正名的体现。

回到当下,巩晓彬已经离任,但青岛队里仍有“山东元素”,主教练莱登就曾供职山东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家晗。

许家晗算得上是被山东队“放逐”之人,每次面对这支承载着他复杂情愫的球队,他应该比队友更加渴望胜利。

这场比赛许家晗只打了8分钟,没有得分进账,但第三节有个镜头很有意思,青岛队打出一次流畅配合,将比分迫近,山东队叫了暂停,这时候镜头给到了许家晗:只见他攥着拳头,看上去比谁都兴奋。

文章来源东方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