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布莱切回归新疆肚皮微凸 主帅:他夏天没怎么练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晨运荟”

作者:黄兴

96:67胜广东,105:68胜哈萨克斯坦阿特劳飞豹队,在喀什地区体育馆连续两场毫无悬念地大胜,结束了新疆飞虎新赛季在西热力江家乡的公开亮相。

“罗旭东和孙桐林的到来,弥补了刘炜、苏伟等球员离开对球队的影响,目前球队表现一切正常。”9月25日比赛结束后,新疆喀什古城男篮主帅李秋平对记者说。

距离联赛开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目标争冠的新疆飞虎而言,需要寻找一个真正的领袖。

球员综合实力有提升

这支新赛季更名为新疆喀什古城队的CBA豪门,从球员的个体上来看,阵容得到了补强。不过对于一支目标总决赛的球队而言,内心的修炼和球队的团结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新疆飞虎能否在新赛季走的更远,还需要看主教练李秋平的捏合能力。

亚当斯是上赛季欧冠联赛季后赛的得分王,他的速度很快,得分能力相当强。对于新疆更为重要的是,他是在欧洲篮球体系中成长的球员,更为注重团队协作。作为一支攻击点十分丰富的球队而言,新疆飞虎最期待的是一个有很强的攻击力的同时,能带动全队的组织后卫。

“亚当斯打过欧冠,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的分配球十分合理,球队的运转速度也很快。”新疆男篮新任队长可兰白克在赛后对记者说。

由于热身赛对手实力较弱,亚当斯还未能完全展现自己的才华。接下来的季前赛和亚冠杯比赛中,是一个很好的磨合机会。组织后卫方面,亚当斯、罗旭东和王子瑞提供了板凳的深度,但是全新的组织者,对球队的熟悉和掌控需要时间来验证。

攻守兼备的孙桐林和罗旭东,更加自信的可兰白克,更加健康的俞长栋,不再青涩的阿不都沙拉木,新疆的阵容在不断地补强。这个赛季,从球员层面来看,阵容更加齐整。苏伟、王磊、刘书楠的离开,对阵容整体影响不大。刘炜的离开对球队的攻击力略有影响,但是罗旭东的防守能力,对球队的后卫线也是一种补强。更加年轻的孙桐林,对球队内线实力提升不少,这位中国内线的当打球员,拥有很好的对抗能力。他和周琦、俞长栋三人的组合可以应对很多国内球队的内线,能胜任小前锋和大前锋的沙拉木,可以实现李秋平提速的愿望。布莱切如能和队友产生足够的默契,新赛季新疆的内线的综合实力无疑是CBA最强的。

二三号位置的竞争不再有上赛季那么激烈,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和阿不都沙拉木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组织后卫的位置,新外援亚当斯和罗旭东将分享很多时间。被国家队主教练给与很高评价的可兰白克,今年被委任于队长的重任,新赛季无论是在攻防两端,还是场下,他的肩膀上都多了几分责任和担当。

西热力江有了一整个假期的休整,昔日的伤病对他的影响在减弱,新赛季对他可以有更多的期待。小将沙拉木是一个对篮球理解和身体条件都十分出色的球员,这样的新鲜血液,或许对球队能有意外的惊喜。

凝聚力提升更为关键

新赛季,新疆飞虎注重修炼内功。连续几个赛季,被视为夺冠热门的新疆飞虎,都在赛季中出现心理和团结方面的问题。如何把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捏合在一起,是一个相比技战术更为重要的课题。在新疆飞虎训练基地的正中位置,一个大大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预示着成功。塔尖部分由“全力以赴”支撑起“梦想”,梦想的下方是“决心”和“信念”。金字塔的旁边写着:“成功是一种追求并实现梦想过程中获得的内心满足。这种满足是因为你知道,你已经为成为最好的自己,拼尽全力。”

“冠军是我们惟一的目标,但冠军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要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天的训练课和每一场比赛中。团队的打造是极为重要的,凝聚力是战斗力的体现。团队的利益高于一切,任何有私心,不为团队付出努力的人,都会离开我们这支球队,无论是谁!”李秋平说。

为了更好地捏合球队,新疆本赛季早早确定了两位外援,目前球队所有队员都到队。相对去年,布莱切今年归队时,体能状态略好,但是微微凸起的肚皮显示出距离比赛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布拉切刚回来,在美国他没有怎么练,接下来需要踏踏实实地训练。”李秋平对布莱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周琦的美国专职体能训练师,即将到队,这对于周琦的对抗能力,或许有更多的帮助。总体而言,周琦和布莱切同样是球队战术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上个赛季虎头蛇尾的表现,让球迷和管理层都略感意外,新赛季期待他们又更稳定的表现。从战术打法而言,进攻点丰富的新疆飞虎不应该是一个内线掌握太多球权的球队,减少布莱切的持球时间,对挖掘球队潜力有更大的帮助。

个人过硬的心理素质,团队的凝聚力和关键时刻的亮剑精神,这是一个有战斗力团队所要具备的内在素质和核心实力体现。这三种素质的打造是一支铁军的必须,昔日的八一,广东和北京都曾经做到了这一点。以冠军为目标的新疆飞虎,并没有绝对的实力,一切还需要以拼的态度来逐渐修炼和提升。新赛季,飞虎将帅,任重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