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网评:新疆实力不如去年 避免内耗仍有望争冠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跳球”

一直不太想写新疆,因为千头万绪。

但每个赛季开始前,新疆队又是一个躲不掉的话题。今年,他们依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只是这一次,他们比以往低调了很多。

过去的的这个夏天,新疆少了一些豪气,国内球员引进中唯有孙桐林算是国手级,还是属于援疆性质的。信奉金元政策的广汇,暂时止住了买买买的步伐,多了一分务实。根据目前的新疆上报的注册球员名单,这个赛季的国内球员阵容是:

俞长栋、可兰白克-马坎、孙鸣阳、李根、西热力江-木合塔尔、侯兴宇、王子瑞、王政博、罗旭东、孙桐林、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唐才育。加上后期会补报的周琦,一共13个人。

和上赛季相比,球队少了苏伟,王磊和刘炜,多了王政博、罗旭东、孙桐林、侯兴宇、唐才育。罗旭东和孙桐林并不陌生,另外三位是新疆队提拔培养的新人。今年新疆的手笔和去年相比,步子迈的很大。上赛季阿不都沙拉木是新疆队唯一新进一队的小球员,表现还不错。整个赛季打了58分钟,场均能有4分,几乎每次出场都会有所贡献,他的表现也让教练组看到了进步,这个赛季继续给了他机会。

新疆的另外两个外援基本确定是布拉奇和亚当斯。从纸面实力上来说,比去年是差一些,国内球员走的这三位都是轮换球员,新来的罗旭东和孙桐林能顶上一些空缺,其他的小将们没个三两年,很难有人能脱颖而出。外援中如何管理布拉奇的情绪,充分发挥他的在场上的优势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一大问题。小外援亚当斯和去年克劳福德可不是一个档次,能否赶上菲尔顿的级别都都不好说。

另外,周琦经历这一个夏天的折腾,新赛季的状态如何还是看他的心态和教练组的使用。

总的说来,新疆今年的阵容有争四强的实力,能不能夺冠,还在于赛季期间外援的变数。

而“变数”这个东西是新疆这些年曲折蹉跎的罪魁。无论是休赛期和赛季中,新疆总是大新闻的制造者,因为他们的变数太大,太快。管理层对于球队的状态和战绩过于敏感,当球队遭遇低潮期时,第一时间不是调整战术打法,而是换人,换外援,换教练。他们笃信换人如换刀,只有换人才是止血最快的。殊不知,换人只能止一时之血,接下来阵容的排异反应才是最要命的。

其实不仅是球员和教练,连管理层人员的更迭也是经常上演。而且广汇内部的关系盘根错节,人情复杂,每一个位置的换人影响都不小甚至左右球队赛季初订好的目标和方向。内耗,让新疆一次次的错失争冠机会。

新疆不是传统的老牌强队,也没有那么强的旧体制的色彩。球队地处偏远,想挖人必须要付出比其他球队更多的薪水。新疆这些年在国内外的大手笔买人,搅动了原本一潭死水的球员转会市场。尽管他们的这种做法招恨不少,但也从一定意义推动了联赛的市场化。

但是,不停的买进,又不停的裁人或者扔到板凳尽头,这些让球员们缺乏安全感。在很多球员心里,新疆不是归宿,干一票挣钱之后还要回家。体现在场上的就是,大部分球员没那么玩命,该把自己扔出去救球的时候收着点,该争的篮板,悠着点。他们不知道哪天就要奔赴下一站,保重好身体才是饭碗的保障。所以很多时候,你能看到可兰和西热满场飞奔,不要命的碰撞,争抢,看这架势就像是他们一年挣一千万,其实连百万都不到。因为可兰和西热在这里长大,这是他们的根,他们打心底愿意为这支球队拼命。

新疆恰恰该正视这个问题,耐心的培养球员,善待球员,让这些山南海北来的球员能够有归属感。真正有团队精神的球队有多强大,看看今年的四川就知道了。同样是雇佣军,四川的感情牌打的恰到好处。

这些年,新疆就像是走在一条迷宫之中,不断的试错,用一次次的失败证明眼下的这条路行不通,而有的时候,往往一条路只走了一半,他们就自我否定,易辙改弦。其实坚持走下去,未必是条死胡同。

新疆是CBA俱乐部发展的初级阶段的一个典型的球队,用钞票进攻体制。用金元堆出冠军。这在竞技体育世界并非不可能,但是新疆管理手段方面略显粗放,简单粗暴而且缺乏耐心。如果他们早几年能俯下身来打磨球队阵容,给队员和教练团队三年左右时间,他们或许能更早的完成首冠的目标。

好在,经过这几年的挫折之后,球队自上而下有了一些变化,管理手段也在逐渐改进。挖除内耗这根毒刺,新疆会一步步的接近总冠军。

只要不左手打右手,一切都还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