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贾磊:易建联 这次不会再忧伤!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易建联再次飞到LA,坐在湖人队总经理库普切克的办公室里,在谈判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这份合约里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切悬疑,尘埃落定。

易建联,在他即将年近而立的这个年头,重新走上肌肉横飞的NBA的赛场,踏上征程,开启一段新的挑战。

与2007年以六号秀的身份踏进NBA时不同,如今的阿联,从当初那个青涩的大男孩,已经蜕变成了如今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现在的眼神中,少了当年的懵懂和戒备,多了一丝温柔与担当。

站在你眼前的易建联,经过岁月的历练,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在妻子面前,他是温顺体贴的老公;在孩子面前,他是高大伟岸的父亲;在中国男篮这些年轻的队员面前,他是随时站出来替大家遮风挡雨的老大哥。

我想告诉你的是,如今的易建联,已经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易建联,再次站回到NBA赛场之后,易建联的心态、能力、待遇,都将和9年前完全不同。阿联面对的,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机遇。

此时,没有人再会把他身后的中国市场当成他成功的首要因素,没有人再会把他打得每一场比赛拿出来和姚明作对比,没有人再会说,易建联能打上NBA的首发只因为他是一个中国人。

易建联不是任何人,易建联就是他自己。

和9年前没变的是,NBA仍然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这里汇聚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也只有在这里,易建联才能最大程度上的展现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在这里证明自己也是他一直以来留在心底的梦想。有人说,易建联,本就该属于NBA。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尽管中国男篮未尝胜绩,但作为核心出战的易建联却表现抢眼,他场均砍下20.4分,6.6个篮板,1.4个助攻,1.4次抢断以及1次封盖,成为了个人得分榜前三的球员。

看到阿联终于和湖人签下了合约,总经理库普切克说:“我们很激动,我们签下了易建联这样一位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过出色成就的球员。我很期待他来到训练营的那天,我认为他的加盟能给球队带来积极的影响。”

你可以清晰的分辨这段话与以往易建联得到的评价不同,这段评价少了恭维奉承,听起来更加真实诚恳。

和9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的易建联在技术和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具备了这个联盟中大多数内线没有的稳定的跳投能力,他的持球进攻能力可以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前锋,他是一个擅长在移动中进攻的大个子,而这些特点,正符合如今联盟的发展趋势,也正符合主教练沃顿从金州勇士带来的篮球理念。

除了能力的提升之外,易建联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的自信心和气质。

我至今仍然记得,在09年天津亚锦赛上,哈达迪率领着崛起的伊朗队大比分击溃了中国男篮,在那支中国男篮当中,易建联刚刚被推上了领袖的位置。哈达迪不断的向阿联挑衅,多次在防守中故意离开他几步远,缩到内线,挥着手放他投,那时的易建联,更像是一个走到大街上刚刚被高年级的小混混抢走棒棒糖的孩子。

可如今,一切都变得更以往不再一样。易建联,已经成为了这支中国男篮真正的领袖。和以往相比,他身上的那种霸气和自信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带头大哥”。

当去年长沙亚锦赛上赵继伟受到伊朗人的欺负时,易建联瞬间冲到赵继伟的前面,咬着牙,瞪着眼,向哈达迪的那奋力一推,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他的领袖气质。作为这支球队里如今真正的大哥,他不允许任何人在自己的地盘上撒野。

这就是如今的易建联,就像库普切克说的那样,他已经在国际赛场取得了成就,他的加盟真的有很大机会可以给湖人队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但这一切要实现,仍然需要阿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迎接一切挑战。

可以想象的是,在阿联站到湖人训练营里的时候,他身边那些刚刚送走科比的小伙子们不会对他服气,他们会在训练场上向这个叫“YI”的家伙发起猛烈的冲击,他们每一个人都亟待的想要证明自己,证明“我”,才是后科比时代湖人的接班人。

在易建联正式踏上征途之前,洛杉矶当地媒体已经对湖人队下赛季的阵容做出了预测,在这份名单当中,易建联被排在了第二阵容的五号位。在首发阵容当中,年轻的兰德尔和大中锋莫兹科夫将组成湖人队的首发阵容。

这样的预测也是湖人队新赛季最有可能出现的画面,易建联将以替补的身份出战,用他的实力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

在他的身边,不仅有莫兹科夫这样已经在NBA站稳脚跟的大中锋,还有兰德尔这样青春活力的生力军,将有5个和他同样位置的球员和他一起竞争出场时间。

莫兹戈夫在今年夏天以4年6400万美金的高薪加盟湖人,毫无疑问,他将成为湖人队未来最为倚重的内线。

莫兹戈夫和阿联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内线,他身高2米16,是典型的高大中锋,擅长篮下的护框封盖,争抢篮板球,以及二次进攻,但莫兹戈夫的弱点也很明显,他缺乏射程,他有78.7%的进攻来自于10英尺以内的投射。几乎没有三分球能力,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仅有17.9%,上赛季有过7次三分球出手,但只命中了其中的1球。

易建联所拥有的远距离投篮能力,你在莫兹科夫的身上完全找不到。这也是上赛季当骑士队炒到了昔日的主教练布拉特,新任教练泰伦卢希望提速时,莫兹科夫失去位置的重要原因。

当然,莫兹科夫在低位背打的能力也是易建联所不具备的。

兰德尔有着大前锋的身材,但技术更加偏向于小前锋。在经历菜鸟赛季噩梦般的伤病之后,兰德尔在2015-16赛季重振雄风。兰德尔有着极为出色的篮板球冲抢能力,在上赛季的篮板球排行榜中,兰德尔高居第10位,场均能够抓下10.2个篮板。

当然,出色的篮板球并不能掩盖兰德尔的缺点,他能像控卫一样持球进攻,但技巧实在过于单一,三分球命中率不足三成的他只能一次次的往篮下冲击,借此来完成得分。

从兰德尔的投篮热区图就可以看出,兰德尔的进攻区域仅仅局限于三秒区附近,这就是他的短板所在,也是易建联和他竞争的优势。

小南斯有着极为出色的身体天赋,他的内线冲击力很强,但进攻区域比较单一。

从南斯的投篮热区图中也可以明显的看出,他的得分更多局限在篮下。

小南斯上赛季场均出战20.1分钟,能够贡献5.5分5个篮板的数据,然而他并非能够拉开空间的内线,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10%。尽管今年夏天,小南斯表示已经苦练了投篮,但究竟提升到了什么水平,仍然是个问号。

祖巴茨,2016年选秀大会湖人队在第32顺位挑中的新秀。这位年仅19岁的2米16大个子有着2米24的出色臂展,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他和阿联刚刚进入NBA时的情形有些相似,如何适应NBA将是他面临的最大难题。

在NBA选秀网站的能力值数据中,祖巴茨在总分120分的能力值分数中拿到了93分。他的体型拿到了满分10分,潜力也高达9分。而跳投则是他最差的部分,仅仅拿到6分。阿联最擅长的外线跳投,恰恰是他的软肋。

从目前的情况看,他对易建联的位置根本构不成威胁。

布莱克有着113公斤的体重、2米06的身高,力量出色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纯蓝领球员。布莱克有着极高的篮板球效率,在场均仅有12.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抢下4个篮板。他曾经在湖人与小牛的比赛中交出10分19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不过布莱克技术比较粗糙,很难在与阿联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如果你对阿联身边的每一个对手都有了充分的了解,你就会知道,易建联如今在湖人队的前景其实非常不错。

已经29岁的阿联并不会被湖人当作是未来建队的核心去培养,但在主教练沃顿需要重新建立的这个跑轰体系当中,如果他需要一个像德拉蒙德-格林那样具备远距离射程和快速移动能力的内线,易建联是他目前唯一的选择。

当然,一切的憧憬和期待都还没有真正到来,现在,让我们一起等待阿联做好准备,披上湖人战袍,重新站上NBA的赛场。

至少现在,我和张指导一样,已经是一个洛杉矶湖人的铁杆球迷了。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