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东群殴罚不罚?篮协别喊空话 川辽还没解决

新京报

关注

为了看欧冠决赛,昨晨零时刚过,我定好闹钟,准备先眯上一会。手机突然响了,朋友给我发过来一段视频:在黄石举行的一场篮球对抗赛中,山东男篮和来访的美国联队打起来了。

这段1分07秒的视频瞬间让人困意全无,在皇马和马竞开场哨前,我一直在搜索网上关于这场比赛的消息。3段视频通过各种渠道流出,火爆的场面绝不输给前 一阵足协杯武汉宏兴球员群殴江苏苏宁球员的场面,甚至连球迷都冲到了场内,抡起凳子朝美国球员身上砸去。一段视频还显示,一名负责现场安保的保安静静地站 在那里,任由球迷冲下看台。

事发后,有山东球员称,这事儿是美国队挑的头儿,但事态发展到这种局面,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就在美国队球员抱头跑回更衣室时,山东队9号球员仍在追打狼狈不堪的美国球员。对了,他连续追打了多人,真是够厉害的。

一名前国手看过视频后说:“看篮协怎么处罚吧。”十几年前,他也年轻过,也在这种热身赛中出过手,当时被停赛5场。如今,再看到这样惨烈的场面,他有些为中国篮球担心。

为中国篮球担心的又何止他一人?

这些年来,CBA的发展突飞猛进,无论赛事的精彩程度还是商业开发都可圈可点,但赛场内外的冲突事件却频频上演、屡禁不止。今年CBA总决赛,辽宁男篮 与四川球迷的群殴事件,中国篮协至今没有给出一个定论。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对于这起非赛季内的群殴事件,篮协还有什么理由给山东队一个处罚决定呢?

有说法称,川辽事件不会不了了之,但因为郭艾伦国家队球员的身份,要备战里约奥运会,为避免球员情绪受到影响,处罚将在奥运结束后公布。

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职业联赛,在联赛出现违规违纪的时候,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成了CBA管理者的执政手段,每一次也都会找出自己都不能说服自己的说词来愚弄大众。

篮球赛场的群殴事件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是现行的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罚得太轻,尤其对一些严重违规事件的处罚,违规成本之低,不足以起到罚一儆百的威慑作用;二是因为中国篮协和稀泥的处罚态度,以及避重就轻的处理方式。

在上个月召开的CBA联赛工作会议上,篮协提出要利用休赛期对下赛季的纪律处罚规定进行修改,“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加重处罚,直至取消其CBA从业资格。”希望篮协说的这些,不再成为一句空话,否则真会害了中国篮球。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