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姚明:并没有被篮协“招安” 应尽快重启协商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王镜宇)中国篮协日前在山西太原召开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讨论两套改革方案并建议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职联”)重组。中职联董事长姚明在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篮协的态度转变感到非常高兴,并称将尽快重新开始新一轮协商。

否认被“招安” 肯定篮协转变

27日的会议上,篮协拿出了《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及原有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并在“分两步走”方案中建议授权北京中篮巨人广告中心与中职联公司合并加上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出资加入完成重组。中职联随后表态认可中国篮协在联赛改革当中的领导和主导地位。

针对会后有报道用到“招安”一词,姚明表态称“不知道这个词是怎么出来的”。他表示:“第二套方案是非常理想化且长远的方案,这一步会是最终目标。首套方案(“分两步走”方案)在调整一些具体的步骤方针后是相对可执行的方案,但里边有些条款我们还有分歧。大家会议上没有达成任何的决议,但非常开放地讨论了问题。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分歧要解决。有次要的,也有原则性的。”

之前曾表明已失去继续沟通基础的姚明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篮协这样一个转变,就是说我们可以去讨论这件事情。我们一直说篮协应该是主导这次改革,而且也拿出了非常开放的态度。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重新开始吧。”

与篮协目标一致 应尽快重启协商

姚明表示,如果把双方的目标比作建房子,“我想我们最终建的那所房子的高度都是一致的”。

他说:“我们都希望中国的职业联盟、国家队、青少年篮球都能发展到世界级水平。这肯定是有先有后的,就像你先迈左腿右腿不重要,但迈了左腿肯定要迈右腿。过去相对更着重国家队的建设,就像只迈一条腿,迈着迈着就瘸了。”

“但我们在房子结构或设计图上是有一些差异的。不过如果说面前横着堵墙,那墙上现在已经有一条缝,缝再大一点,或者我再减一点肥也许就过去了。”他说,“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大家互相都得妥协。我们现在有了沟通的渠道,有了继续谈的基础,我们会尽快重新开始新一轮的协商。我相信大家会有足够的智慧和决心去把它解决。”

他强调:“这肯定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面的。”

将聘第三方总经理避免身份利益冲突

对于自己球员的身份能否做好管理者的疑问,姚明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到今天,相信市场上有很多比我更适合实际操作的人才。我愿意做第一步工作,去打通一条这样的通道,使外部的管理方法可以涌入到传统的圈子里。每个人术业有专攻,但是我非常愿意去学习,去听大家的意见。”

此外,姚明上海俱乐部董事长与中职联董事长的双重身份也颇遭质疑。对此,他回应道:“中职联章程中规定首先要选出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再由董事会选举。所以不是我当的话也是其他球队老板当,利益冲突永远会存在。”

他透露:“我们将来的主导权会充分授权到总经理,那将是市场化、完全第三方的人选,可以避免利益冲突。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希望可以和篮协达成一个最大公约数的结果。然后,我们和篮协都希望用市场化的第三方的人才去管理这样的一个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