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球迷说】女孩,你还有篮球

新浪体育

关注

作者:@_腰一弯_

最早带我接触篮球的是我父亲。那时候的他还年轻,还没有爱上网球,他是医生,还是医院球队主力,一个依旧 会为了抢球而摔断腿的前锋。那一天他在篮球场练习投篮,我在篮球场旁将皮筋拴在两棵树之间,一蹦一跳跳着皮筋。那时候我还在上幼儿园,个位数的年龄,接近 三位数的身高(厘米),我不知道什么是篮球,只知道篮球不小心滚到我这边的时候,我要停止跳皮筋去捡球。那一次爸爸又将球打到我这边了,我跑去把球抱起来 准备丢过去的时候,我爸让我抱着球过去。就这样我抱着跟我差不多大的篮球,一晃一晃地挪到了爸爸面前,爸爸并没有接过我手里的球,而是把我拉到了篮筐下 面,让我把球投进去。那时我觉得球太大了抱得我很累,然后我抬起头看了看头顶那个遥不可及的篮筐,高到我似乎连篮筐都看不清。我不知道怎么把球投进去,只 能出于本能般垂着手,将球由下而上往上抛,后来我才知道,这种姿势俗称“倒尿罐”。可是球没有进,甚至抛起的高度连我的头顶都没有超过。我爸笑嘻嘻的帮我 捡球,然后把球又递给我,说继续投。我抱着球,一边想着我缠在树那边的皮筋会不会被别人偷了,一边琢磨着怎么把球抛进去。我也不记得抛了多少次,当我终于 把球抛过头顶以后,我就忘记了皮筋的存在,只想着把球抛得更高,想把球抛过爸爸的头顶。

好像就是自此以后,我开始喜欢上了篮球。我不再去树 间跳皮筋,而是抱着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篮球站在篮筐下面抛,都不能说是投,因为那时候我根本举不稳篮球,更别说投了。说来也奇怪,那时候的球场因为是在一 个大学校园内,所以很抢手,我周围的几个场子都是聚满了人在打球,只有我这个场子,我这个篮筐下,只有我一个人,艰难地抱着篮球,拼命往上抛。

上 小学以后,我加入了学校篮球队。那时候每年夏天全州的小学会聚集在我们学校打比赛。球队的训练也抓得紧,每天早上七点就要到学校训练,因为不能耽误上课。 那时候我只想连投篮和抢篮板,可老师更多的是让我们练蛙跳和折返跑还有传接球。每次到跳蛙跳的时候我都是哭着跳完的,那种围着篮球场一圈又一圈的跳蛙跳,那种酸痛感,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当时总是在想为什么不让我们多练投篮,我心里特别不满,甚至还因此缺席过训练。后来才知道,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充沛的体能,再好的投篮技术也发挥不了作用。所以在正式比赛的时候,曾经因为蛙跳而酸胀的双腿跑的更加灵活,曾经训练时练的乏味的传接球在场上运转的更为流畅。不 是没有争吵啊,一次有争议的比赛计时让我们输掉了比赛,当时我们哭的不能自已,甚至最后比赛结束了我们也赖在学校不走。也不是没有受伤啊,因为一次抢球我 摔在地上,膝盖磨破皮第二天就化脓直接发烧了。可即便这样,那时候的我,依旧对篮球保持着多一度的热爱。

也就是在小学的时候,有了第一个喜 欢的球星。2002年男篮世锦赛,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世锦赛,我只知道爸爸在看球赛,我就跟着看。那时候除了一般小孩儿喜欢的电视节目以外,我还热衷于 看中央五台。我也不记得那一场德国队跟谁打,我只记得,那时候我第一次看见诺维茨基,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他,就觉得他眼窝好深,觉得他的气质跟他周围 打球的人不一样,觉得他打球的姿势特别好看,于是就喜欢他,然后偷偷记着电视里讲解员念他名字的发音,然后去房间拿笔拿纸悄悄对着电视显示栏写着他的名 字。那时候对NBA没有什么概念,所以也是自他以后,我开始看NBA,开始关注达拉斯小牛,迄今为止,NBA里我喜欢的球队也就这一支,NBA里喜欢的球 员也就他一人,再无其他。后来上初中,高中以后,身边的人都喜欢科比,喜欢詹姆斯,喜欢韦德,喜欢麦迪,喜欢姚明,只有我一个人,默默坚持喜欢着诺维茨 基。本来女孩子喜欢篮球他们已经觉得很少见了,而我又喜欢诺维茨基,这让他们更为吃惊。所以初中的时候我是班队的队长,我便力排众议买了小牛队的球服,而 我的号码,便毫无疑问的是41号。08年奥运会的时候,从我知道诺维茨基是的德国代表队的旗手的时候,我便比其他人,多了一份对开幕式的期待。那次的开幕 式,我哭了两次,一次是德国代表队入场的时候,一次是中国队入场的时候。

高中的时候,没有校队,也没有班队,只有学习。但依旧会偷偷用手机 搜体育新闻看。2011年,迈阿密美航中心球馆,小牛队客场作战,那节课是英语课,我偷偷用手机在刷文字直播,在刷到小牛赢了的时候,我抑制不住激动尖叫 了一声,英语老师诧异地盯着我,我捂着脸低下头,激动到泪流。下课的时候我跑到走廊上大声喊小牛赢了,喊得整栋教学楼的人都听见了,我似乎还听见楼上有人 回了一句我知道了。我一边笑一边哭一边喊,然后老师把我叫进去问我为什么上课尖叫,我说小牛赢了我太激动了,老师笑了笑便没再为难我,哦对了,毕竟我们老 师,也是个球迷。

上大学以后,加入了系里的篮球队,不再有系统的训练,同样地,三年的懈怠使得我也不再有当年的球技。所以我更多是用我当年 积累的不多的训练方法帮球队训练新人。我也不再过多的看NBA,我知道,我心目中最棒的球队完成了使命,我心中最棒的那个大前锋,实现了他最大的梦想。后面的征途,也许会再有惊喜,但,很难了。

当然了,对中国男篮,我也是满怀热情。在大姚还在球队的时候,比起耀眼的大姚,我更喜欢刘炜。在大 姚的身边,他显得小小的一只。他很少抢眼,但他总是在队员之间穿针引线,为队员创造机会,尤其是为大姚创造机会。我一度觉得他跟诺维茨基很像,那种始终淡 漠的气质,似乎对一切都游刃有余。这次的亚锦赛,老一辈的队员只有他一个人,不是期望他能得多少分创造多少助攻,而是,他能成为强心剂一般的存在,让年轻 的队员有一种心稳的感觉。喜欢王仕鹏,是因为世锦赛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时候他的一记绝杀三分球。那时候我和我爸守在电视前面看,球从他手里飞出去的时候,我 跟我爸都屏住了呼吸,球一进,我和我爸一边狂叫一边绕着客厅跑,那也是唯一 一次我爸为了球赛这般激动,自那以后,我也再没有见过他这么激动了。后来喜欢朱芳雨,再后来就是08年奥运会的时候喜欢孙悦。那时候他带着鲜艳的大红色护 肘,盖了霍华德的帽,投的了球,抢得了篮板,无比耀眼。那时候的阿联,在姚明的背后,还显得些许瘦弱,他不顺坦的NBA之旅,也让他有些许暗淡。大姚退役 后,阿联一下子就被推到最前面,他似乎需要顶起整个中国男篮。然而09年亚锦赛的失利给了中国男篮重大的一击,偷笑门事件更是火上浇油。直到现在,很多球 迷依旧会拿这件事呛声孙悦和朱芳雨。也是自那以后,球迷对中国男篮失望,甚至可以说是失望到极点。那时候我在空间为男篮写了篇日志,是鼓励,是支持,是我 相信他们会熬过这一个坎儿。后来慢慢地,男篮开始换血,阿联开始变得越来越壮,直到这次的亚锦赛,男篮重回亚洲巅峰,所有人为男篮这批年轻的小伙子们呐 喊,而我更多地,是关注着阿联,看着这个比以往更加沉默寡言的男人,看着这个身体比以前更加强壮的男人,看着他在自己被小动作骚扰的时候默不作声,队友被 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次的胜利使得很多人也开始在嘲讽朱芳雨王仕鹏孙悦这一批老球员,我想说的是,不管怎样,他们曾经为中国男篮立下的汗马功劳,是不能 被随意抹去的。

就和那批老去的队员一样,我也从那个球都抱不稳的小女孩变为现在2字当头的应届毕业生,除了篮球,我的生活中有了更多更重要也更复杂的事情。但我知道,当我能再一次站在篮球场,拿起篮球的时候,我依旧会热泪盈眶,因为,诺维茨基还在,阿联还在,年轻一代的中国男篮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