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新网:辽宁季后赛需谨慎乐观 广东仍是热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王婧)本赛季CBA联赛常规赛5日落下帷幕,1/4决赛将于2月15日打响:常规赛冠军辽宁队对阵浙江队,新疆队迎战上届冠军北京队,四川队对阵广厦队,广东队对阵山东队。

总体而言,辽宁队、新疆队、北京队、广东队四大传统强队不负众望,晋级八强。但常规赛八强中,没有任何队伍具有绝对优势,可以碾压其他队伍。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困境,有的困难甚至会延续到季后赛。

辽宁队在常规赛初期跌跌撞撞,从第22轮开始紧赶猛追,超过一度领跑的新疆队,跃居积分榜榜首。截至第37轮,辽宁队主场14胜4负,客场16胜3负,提前锁定常规赛第一名。

在CBA联赛历史上,辽宁队素有“千年老二”之称,20年来5次杀入总决赛,却从未夺冠。2014-2015赛季,辽宁队在常规赛末尾被广东队反超;总决赛高开低走,屈居亚军。

本赛季,辽宁队外援哈德森虽不是每场都在状态,但依然是辽宁队砍分主力,场均得分28.7分,略低于上赛季。此外,兰多夫、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和李 晓旭的场均得分也上两位数。但后卫赵继伟因肩伤困扰,仅参加了3场比赛便不得不接受肩部手术,增大了辽宁队后卫线的压力。在此情况下,辽宁队取得17连 胜,获得首个常规赛冠军,实属不易,季后赛还需谨慎乐观。

新疆队曾一度领跑,但后期几次失利,最终屈居排行榜第二。

新疆队近年来大手笔组建豪华阵容,不仅挖来上赛季北京队李根,还从辽宁“重金砸嫩鸟”将新星周琦收于麾下,这两员大将本赛季的表现算是没有辜负“金主”的 良苦用心。日前,新疆队用小外援科顿换下了古德洛克。在最后一轮常规赛中,科顿虽一人砍下40分,7个篮板,三分球13投9中,但是助攻数为0。科顿没有 助攻对新疆队季后赛很不利。况且,小外援刚刚开始与其他队友磨合,不知新疆队能否杀入总决赛。

过去四年中三次夺冠的北京队,纵然在本赛季中出现过十连胜,但23胜15负的总成绩,仅位列第七。

北京队差强人意的表现与其人员的整体状况不无关系。马布里因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困扰,得分能力下降,截至常规赛结束,马布里在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为 18.4分。在李根转投新疆队后,北京队失去了一个得分点。1月下旬开始,孙悦因伤暂时无法参赛,在他缺席的7场比赛中,北京队共输掉5场。欣慰的是,中 锋莫里斯在得分能力方面一直保持稳定,本赛季场均贡献25.6分和10.2个篮板,依然是北京队内线防守核心。

CBA联赛曾经的“八冠王”广东队,本赛季受困于新老交替,常规赛仅排名第四,是十年来的“历史新低”。

随着老将朱芳雨和王仕鹏年龄的增大,易建联成为球队核心,场均贡献26.7分和9.2个篮板。其他球员,除前锋周鹏外,尚未完全成长起来。广东队主教练 为了加速球队换血,压缩老队员的上场时间,为年轻球员创造上场机会。因此,从数据上看,常规赛中的广东队,自然没了昔日“八冠王”的风光。

尽管如此,广东队拥有其他球队难以比拟的经验,依然是争冠热门球队之一。

本赛季,山东队闯入八强,面对广东队,可谓“压力山大”。“黑马”四川队凭借三名外援和三位本土猛将,杀到常规赛第三名,与广厦的交战难以预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