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乱!本季斗殴事件14队遭罚 篮协统计频遭吐槽

长安街知事

关注

本赛季CBA常规赛宣告落幕,旧格局打破,新秩序重建。然而,新气象之下乱象也不少:斗殴事件频发,赛场秩序混乱,篮协屡遭吐槽,凡此种种都构成了 本赛季常规赛的乱局。季后赛将近,如何避免乱象,创造良好的联赛氛围,球员、球迷以及联赛管理者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格局乱 豪门颠覆黑马纵横

北京、辽宁、广东和新疆这传统四强虽然进了季后赛,但排名不够理想,其中卫冕冠军北京队仅排名第七,广东仅排第四。然而在常规赛前八名中,有3支球队上赛季都未进入季后赛,最令人吃惊的是本赛季排名第三的四川队。

赛 季开始前,恐怕很少有人预料到2013年才重返CBA的四川队会以第三的高排位强势杀入季后赛,成为本赛季最大“黑马”,而他们上赛季常规赛只有8胜30 负排名倒数第三。常规赛开局即以一波六连胜抢尽风头,之后他们赢过新疆、广东、北京等强队,赛季期间更是打出了11连胜的佳绩。

无需多言,川军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得益于“邓哈哈”组合的整体加盟,自休赛期从青岛队打包交易而来的邓特蒙、哈里斯与哈达迪三人本赛季场均可以交出74.4分与30.5个篮板的恐怖成绩单,成为CBA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外援组合。

除 四川外,以往的弱旅如浙江稠州银行,本赛季也是三外援压阵,1月份的最后1天,稠州战胜八一夺下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与他们一起的还有兄弟球队浙江广厦。 山东上赛季的战绩仅为18胜20负,排名积分榜第11位。而这赛季他们的崛起得益于NBA08年榜眼秀、全明星赛MVP比斯利,加上本土球员不俗的基础, 冒尖也在情理之中。纵观积分榜前八名,黑马纵横、老牌强队让位,CBA乱世已成。

□赛场乱 斗殴事件频发14支球队遭罚

整个常规赛期间,篮协一共开出了15张核减球队联赛经费的罚单,另外2张仅为警告、通报处分的罚单。这些罚单涉及到14支不同的球队,其中山西被罚3次,领 跑全联盟,八一在“军闽斗殴”事件中被罚34万,单次金额领跑全联盟,整个常规赛都没有受到处罚的球队只有以下六支,分别是青岛、广厦、上海、吉林、重 庆,还有同曦。

近期影响最为恶劣的要数马克希尔追打吴轲事件,在美国的视频网站上,这一视频自1月27日发布后到现在,吸引了众多 网友的关注,点击量已经达到几十万次,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事发后,吴轲被篮协追加禁赛10场,合计停赛11场,山东队被罚款15万。而马克希尔被追加 禁赛5场,合计停赛6场,天津队被罚款10万元。

对球员在赛场上产生的冲突,中国篮协可施以重拳惩治,但作为比赛的另一参与方,球 迷在呵护良好的赛场环境的过程中更多的要依靠自我监督。球迷的不冷静行为,往往会给俱乐部招来罚单,受伤害的终究还是球队自身。其中最典型的案例要属郭艾 伦事件,该场比赛郭艾伦被辽宁队主场观众席投掷的矿泉水瓶击中面部,造成眼睑部位出血,成为2015年年底中国篮坛的热点。球员被本方球迷用矿泉水瓶击 中,辽宁队还被核减联赛经费10万元,这样的代价未免太过沉重。

□组织乱

算不对数据管不好媒体

本 赛季常规赛,篮协数据统计混乱问题凸显。比如在辽宁150比122大胜天津的比赛中,篮协的技术统计上辽宁两大后场核心郭艾伦和哈德森加起来只有1次助 攻,郭艾伦在社交媒体上疯狂吐槽,称“这次13次助攻都被吃了。”还配上了一个“我给你跪了”的图片,矛头直指中国篮协官网的技术统计不准确。

事 实上,在过去长达数年事件里,篮协官网的统计就没有连续多轮比赛正常过。一场比赛打到第三节,篮协官网的统计只停留在半场,一场比赛已经结束了,篮协官网 统计居然还停留在几分钟前,最后刷新出来的全场数据是否准确也不得而知。一个成熟的联赛,准确的技术统计是基础之中的基础,没人要求CBA像NBA那样做 出种类繁多的高级数据分析,但统计好得分、篮板、助攻这些数据应该是最低标准。

另外,篮协在媒体管理方面也存在问题。1月10日, 辽宁主场迎战广东赛后,一位女记者拍摄记录台下冲突画面时手机被辽宁省篮管中心副主任傅野直接打掉。随后一轮辽宁客场迎战四川,赛后李晓旭和哈达迪起了冲 突,一位男记者冲到球员通道追打李晓旭。关于这两起事件,记者既是受害人,也是肇事者,篮协对此的态度却是“其一,我们没有处罚赛区人员的规定,记者手机 被打掉我们不负责。其二:追打李晓旭的记者,四川方面查不出来,我们也没办法。”

□治乱

“姚老大”牵头倒逼篮协改革

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在一片喜庆气氛的CBA全明星周末上,酝酿出了改革的风暴,18家俱乐部投资人签署了注册“中职联篮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项法律文件,并开启了工商注册程序,其中的“牵头大哥”,正是一直致力于CBA联赛改革的姚明。

今 年1月16日,姚明主动牵头,18支球队入股,成立中职篮公司,试图脱离篮协的“控制”。就在中职篮公司被爆料即将成立之后几天,中国篮协突然召开新闻发 布会,确认篮协将出面成立CBA公司,也就是说,中职篮想拿到CBA联赛的运营权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篮协一手成立的CBA公司才有资格,而即便未来进行 招标,中职篮公司也没有优先权。联赛办主任张雄透露,篮协将占有CBA公司30%的股份,剩下20家俱乐部分享70%,各占3.5%,未来篮协可能把这三 成的股权抛售给俱乐部,最终不排除篮协退出联赛参与,变成赛事监管。尽管放出了可能抛售这些股份的口风,但究竟什么时候进行第二步改革,什么时候抛售,抛 售之后还会不会有篮协官员留在CBA公司管理层,这些疑虑都没人解答。

虽然外界多以“起义”和“造反”的字样形容联合公司,但该公司很快回应不是要和篮协唱对台戏,只是希望改革联赛,让俱乐部与篮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以确保联赛的核心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