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双外援成广东老大难问题 关键时刻还得靠全华班

东莞日报

关注

半场结束,看着大屏幕上刺眼的比分,就连坐在场边的王仕鹏都用手拍了拍自己的小心脏。从首节领先对手19分,到半场被对方追至只有3分领先优势。宏远男篮玩心跳的同时,也再一次刺激了球迷的肾上腺素。

很难从战术的角度去分析华南虎过山车般的表现,或许用态度来解释这一切更为合理。从牌面来看,次节“迪拜组合”外加易建联和周鹏这两大国手,在配备其他位置的一名球员,毫无疑问这应该是现今这支球队的最强阵容。遗憾的是,场面所呈现出的情景却截然相反。

实 际上,凡是关于态度的解释都是一种说辞而已。一直以来对于双外援的使用,都是“八冠王”未曾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此前赛季,篮协尚未规定末节不能使用双外援 的政策,彼时大多数球队在外援使用上,会选择1-1-2-2的出场顺利。由于宏远实力傲视群雄,所以到下半场双外援出场时,多数已算“垃圾时间”,根本无 法让双外援战术真正发挥作用。

近几个赛季,篮协为了锻炼国内球员,规定末节最多只能上一个外援(不包括亚洲外援),球队在外援使用上,换成了1-2-2-1的亮相次序。由于华南虎对于双外援的搭配使用并不在行,因此经常出现第二节和第三节最强阵容迎敌时,反而在攻防两端的效率十分低下。

外 援的使用,除了依仗其超强能力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他们的带动,激发其他国内球员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杜家军尚缺火候。上轮主场对决福建,最为关键的 末节,杜锋不得不祭出全华班阵容。赛后,老杜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国内球员执行力不错,球运转起来更流畅,彼此之间更熟悉不同时候该怎么打。说白了,就是宏 远的外援未真正融于到球队当中,关键时刻还无能完全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

联赛已过10轮,宏远还有足够的时间进一步磨合,但球队要想走得更远走得更顺,杜指导急需破解球队的双外援困局。最后提一句,玩心跳使不得,昨晚华南虎半场时的提心吊胆,确实于心脏不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