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晋媒:马布里造京晋恩怨 给北京1人嘘声仅次之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关注

北京和山西在职业男篮联赛上的宿仇,差不多横亘了三四个赛季,甭管排名高低形势优劣,碰上便是一通死磕,场上打着打着,无名火便往上升。11月29日晚,红灯笼体育场座无虚席,只为看一场晋京大战。遗憾的是,四节下来,山西男篮以104:109不敌北京,结束连胜。

挑起双方恩怨的人,叫马布里,是不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外援不好说,但绝对是最成功的老外。马布里,北京人称马政委。当年此君在NBA眼瞅快断炊,于是 跑到CBA混码头,是山西男篮救他于水火,一季封神,且不用“某鱼翻身”来形容,怎么也算是人生逆袭了。然后就是蹊跷转会北京、与球迷互掐仿佛“罗生 门”,碰上旧主格外“职业”。再然后,与山西队的交集和回忆,就没有然后了。

红灯笼球馆,物人两非,不是那座迸发冲突的滨体中心,两支球队也换上不少新援,但记忆没有褪色。对阵马布里,山西这边从球迷到球员都憋着这股劲儿。

比赛还没开打,已能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球馆外面,不断看到有“虔诚”的球迷站在寒风里,手里挥着好几张红色钞票,“有票么”“谁有票”,实属稀奇。按照以往的惯例,站立在寒风里的往往是黄牛,手挥球票,可怜兮兮地喊,“谁要票”“便宜卖啦”。

离 比赛开打还有十来分钟,山西球迷正在准备把球馆塞满。双方入场,先客后主,率先跑进场地的是马布里,全场嘘声大作,分贝不低,山西魔鬼主场的威力先声夺 人,马布里背后就是闹他协会的球迷看台,专门安排在这里打伏击。北京队员一个个跑进场,除了马布里外,领到嘘声较高的还有吉喆。这都是前几年攒下的宿怨 啊。

场外喊声震天,比赛开局却冰冷异常。山西男篮国产内线葛昭宝、闫鹏飞轮番强攻不中,北京队抬手就有,上来就是个8:0,然后首节分差一直被拉开10分以上,连主将外援琼斯都只斩获区区2分。

北京队火力全开,没商量,山西球迷也火力全开,必须的。天时地利人和,全场山呼海啸的“闹他”,山西队员精神一振,提高防守强度,逼得马布里打了17分钟,仅得3分。翟晓川、孙悦等国手投篮失准,山西队趁机连中4个三分球,比分迅速迫近。

迫近,迫近,面对卫冕冠军,可惜山西队能做的就只能是迫近。一度追到只差两三分,但还是差着一口气。两三分的距离,近在咫尺,却无力穿缟。

后两节,北京又把比分拉开,十几分分差,可以努力弥补到三五分的距离,就是无法赶上,终场哨响,不过五分,输赢已定,山西队104:109输了。实力的硬差距,已不是靠主场之利就能只手挽回的。

晋京男篮恩怨,三年光景,已从场上球员斗法,发展成球迷出人出力。可能是两队赛前反复提醒的原因,前两节比赛中没有擦枪走火,还算平稳。在比赛快要结束时,双方防守动作力度陡升,北京队莫里斯被封盖后又恶意犯规,火药味迅速浓重起来。

场 上球员尽量克制情绪,场下却意外失火。在第四节,山西球迷在地域特色的“闹他”声里可能夹杂了一些情绪表达,北京队替补席随即反应强烈,强硬回击了山西球 迷,顿时秩序大乱、比赛中断,幸亏大多数球员情绪冷静,现场DJ尽力调节气氛,一场有可能失控蔓延的冲突大事化小。

对于两队的历史恩怨, 赛后仍有余音。新闻发布会上,有球迷模样的人在会场直接就球员与山西球迷的冲突一事,提问北京队主帅闵鹿蕾,闵帅未置一词,起身离席。山西队主帅许晋哲面 对同一个火辣问题时,表示执教球队以来已听闻过京晋篮球的种种过往,他和球员赛前专门对控制情绪方面沟通过。

晋京篮球对抗的“火爆”,几 乎是可以预见的事情。没有恩怨,就没有看点,没有看点,就没有一票难求,这是媒体的共识。没人能对球市火爆说不,所以很多情况需要默认死磕和恩怨,付出的 代价是比赛可能随之腰斩,场外监督提心吊胆。比赛第四节的冲突插曲,改变不了场内结果,却额外增添了一些戾气。莫非这种特殊对抗情结,会持续成为京晋男篮 的永恒主题?当可以找到另一种新看点,球员球迷情绪的新突破口,可能那时“火”还在,“爆”已改。

数据方面,琼斯得到全场最高的39分,还有13个篮板10次助攻,大外援盖茨得到18分。北京方面,马布里只得到13分8个篮板10次助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