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许利民:球队处于最困难时期 人才断档未解决

贝壳财经

关注

2015至2016赛季WCBA联赛本周打响,北京首钢女篮将在本周日主场对阵辽宁队。但外援福尔斯尚未到位,国手邵婷韧带伤势还在恢复,再加上人才断档愈发明显,上赛季带队拿到亚军的主帅许利民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感叹,球队处于这几年最困难的阶段。

开局硬仗 外援赶不过来

昨 天上午的首钢篮球中心,许利民正在指挥弟子演练战术,新援高颂手撑在膝盖上大口喘着气,边听边点头。她在国家队的队友邵婷则在场边进行康复训练。女篮亚锦 赛期间,邵婷副侧韧带撕裂,北京队这一个月的备战她都没能参加,“今天是第一次能跟着做一些简单的训练,对抗还是不行。”许利民透露,根据目前的恢复情 况,全队已经做好她缺席联赛前两轮的准备。

训练结束,姑娘们的话题还没离开篮球。“许指,她们输了,现在2比2了。”准备接受采访的许利民接话:“那就是要打第五场了呗!”对话里的“她们”是北京队的新外援福尔斯和山西队的王牌摩尔。“俩人在一个队打WNBA总决赛呢。”他转头对记者说,“这样的话,我们的第一场她肯定是赶不上了,起码到第三轮人员才能到位,开局对我们非常不利。”根据赛程,北京队前两场分别在主场迎战辽宁队和山西队,以缺少邵婷的全华班应战,难度可想而知。

高颂加盟 尚需磨合阵容

高 颂加盟的消息上赛季结束就得到证实,但她一直在国家队,直到一个月前才到北京队报到。好在与队友之间的默契养成进展顺利,给许利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高颂对球队阵容的完整性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现在主力阵容还是以老队员居多,毕竟老队员的职业生涯在走下坡路,高颂来了,与其说增加了我们的实力,不 如说是在延缓我们整体的衰老速度,包括福尔斯来也是这个效果。”

不过,仍有一个问题摆在许利民面前:“要磨合的还是她和老队员、邵婷、福尔 斯。但现在能做的,只能是把我的想法传递给现有的队员,让高颂和她们来配合,熟悉我们的打法。现在邵婷和福尔斯都没能参与到实战当中,只能等她们真正到位 了,我可能还要再把这些东西回炉,那才是真正的‘磨合’。”情况与上赛季类似,格里娜是在开赛前火线加盟,北京队小组赛以赛代练,“至少去年人是齐的。现 在两个主力打不了,有些战术、配合不能贯彻。联赛真的开打,彼此在适应的过程中,问题肯定会暴露。”

老将撑场 赛程考验体能

引进强援的同时,北京队保留了上赛季的班底,依旧是孙晓雨、张帆和周宏华3名已过30岁的队员撑起主力阵容。“竞技状态保持得都不错,训练情况还可以,但联赛开始后,赛程一密集,恢复时间短,到底能打成什么样,状态能保持多久,也不好说。”

“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少,确实和老队员差距比较大,老队员一直坚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许帅这算是老调重弹,而北京女篮人 才断档的问题仍未解决。今年队中又有新面孔,却还达不到顶级联赛的要求。上赛季前,他同样预计了很多困难,但北京队却一路高走,甚至季后赛和半决赛都没有 遇到太多阻碍。今年许利民感叹,一样的低调绝不是“攒人品”。“我也想一路凯歌走到最后,但确实要认清我们目前存在的困难。说实话,前两年打到亚军,不是 因为我们北京女篮的绝对实力能到第二。就说上赛季,晋级过程都是我们把握住了关键机会,靠的应该说还是战略战术上的正确,或者对方犯了错误。”

新援

高颂表态一定尽全力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昨天高颂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室友杨半伴一直在旁边等她。一个月的时间,让高颂和队里的其他姑娘打成一片。“这么多年了,大家下了球场都关系特别好,很快就熟了。”她相信彼此在场上的配合也会越来越默契。

在 球队人员不整的情况下,高颂将被寄予厚望,特别是主帅许利民将她视为全队承上启下的关键。这位1992年出生的姑娘也笑言,要当好“中坚力量”。“不会因 为这样就有压力,我会完成好教练布置的任务,不管怎么样的人员配置,都会全力去拼。作为我来说,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该做的,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到球队就 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