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杨毅:最草根的校园篮球 U联赛你一定要去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昨天晚上,看U联赛,去北大。

什么是U联赛?简单来说,就是一项新兴的大学联赛。过去提到大学联赛,你第一想到的是CUBA,第二想到的是CUBS大超。但无论CUBA还是CUBS,其实都是属于校园的精英联赛,只有入选大学校队的运动员才能参加。CUBA一直拒绝曾经在专业队注册的运动员参加,但能进入各大学校队的学生运动员基本都是在初高中时代接受过正规篮球训练、有一定身体天赋的特招生;CUBS大超圈定的人群就更小,由于对专业队注册的运动员开放,大超基本是专业队青年队运动员的比拼。换句话说,无论是CUBA还是CUBS,每所大学能参与比赛的运动员最多不超过30人,也就是校园精英的联赛。

U LEAGUE是什么?就是你的联赛。你的联赛,就是所有喜欢打篮球的同学的联赛。U联赛不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比赛,而是纯粹校园内部的比赛,现在已经扩展到全国超过100所大学。无论你是以组为单位,班为单位,还是以年级或者学院为单位,都可以报名参加U联赛;无论你是否在初高中时期参加过专业训练,只要你喜欢篮球,你就可以组队报名参加U联赛。北京大学女篮打CUBA有多少名运动员?最多不超过20人!北大有多少女篮球队报名参加U联赛?40支球队!每支球队有10名运动员,就是北大有400个女生在打U联赛!参与人群的数量是CUBA的20倍!

当然,U联赛的比赛水平确实有限,远不能和半专业甚至专业运动员参加的CUBA和大超相比。但我想说的是,这正是U联赛的特别之处,也是中国最需要的大学联赛!中国体育,一直都是精英模式。目前的体育制度和教育体系决定了,中国的绝大多数孩子从小没有受到过体育的专业训练。孩子们从小没有受到过体育的熏陶和磨练,没有经历过集体运动的历练和成败,就是他们长大后不掌握体育规则、不理解体育精神、不能建立完善的社会人格、不能在一个团队中表现出色的重要原因!中国体育不缺能拿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而是缺千千万万把体育融入生活、通过体育完善自我的参与者!在美国,如果一个男孩儿长到十七八岁,从来没有加入过学校的球队,没有一项体育专业技能,他就会被鄙视,他的父母都觉得抬不起头来;而在中国,这却是大多数被抓回家读书的男生的真实写照。U联赛,就是在进入大学之后,帮助所有想参与体育的同学们补上这一课。

我完整的看完了女篮的决赛,最终医药专业队在决赛里击败外语学院队,在参与的40支女篮球队里赢得冠军。这些1米70不到的姑娘们,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她们现在在明亮的场地上打球,有裁判,有观众,有记录台,在赛后可以看到比赛详细的技术统计,然后可以在社交网络上与所有的同学们分享。她们有最好的条件,去帮助她们去实现在初高中时代没实现的梦想。我看到的最震撼的一幕,就在比赛结束后发生了。医药队的姑娘们自己庆祝之后,手拉手成为一排,来到输掉比赛的外语学院队面前,向对手鞠躬致敬,感谢对手们的努力和付出!对手们也随即站成一排,向她们鞠躬还礼!

我当时就想高呼,这就是体育!这才是体育!这些大学生姑娘们可能没有出众的天赋和能力,但她们懂得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是彼此尊重!其实几分钟之前结束的比赛打得很激烈,身体对抗很频繁,同样是学生的裁判们难免也有错判漏判。但当终场的哨声响起,就要接受,拥抱,祝福,赞美。赞美对方的出色,就是赞美自己!是姑娘们的知识、文化,是她们对体育的亲身参与和体验,帮助她们做到了这一切!此时此刻,当你回溯中国职业联赛赛场和网络上发生的一切,你就会知道,体育如果没有文化做基础是多么可悲!欣赏体育的人如果不理解体育精神是多么可怕!

我上一次见到类似的情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之后。美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刚刚联手献上了一场国际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美国队赢得冠军,而西班牙队也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在短暂庆祝之后,美国队要回到更衣室更换外套准备领奖,他们的教练——来自杜克大学的K教练却带领着他的教练组走向西班牙队一边。他们在距离西班牙队五六米的地方停下来,开始平静、有力的为西班牙队鼓掌;西班牙队转过身来,全队列阵,向着美国队的教练组鼓掌致意。这是比赛里最美好的部分,就像每个NBA系列赛结束后的拥抱、道别、祝福。因为你们如此出色,所以我们才如此出色。

我一直在说,无论在任何级别、任何水平的比赛里,一支成功的球队具备的基本特质是一样的,他们打得努力,打得聪明,打得像一支球队。同样,无论在任何级别、任何水平的比赛里,体育展现出的精神是一样的,他们懂得竞争,懂得分享,懂得尊重。U LEAGUE培养的不是CBA运动员,更不是国家队运动员,他们培养的是身体健康、精神强健的大学毕业生。对于大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和朋友们一起赢,一起输,和团队一起战斗。这是他们准备好迈向社会的必修课。

U LEAGUE,正在全国的大学里迅速铺开。如果你的大学里有U LEAGUE,你一定要去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