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艾弗森37岁时曾想打CBA?对抗不够最终放弃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注

初夏时节,艾弗森又一次来到了中国,然而这一次成了一出彻头彻尾的闹剧。

哈尔滨站艾弗森稳坐教练席,买了门票的球迷大呼上当;西安和呼和浩特站,比赛还没开打就被取消;最后,警方宣布对艾弗森中国行事件以涉嫌诈骗立案,从艾弗森,到球迷,再到赛事组织者,到底谁是受害者,是谁欺骗了谁?

本报记者 刘伟

照章办事,艾弗森“忽悠”了承办方

5月21日,艾弗森中国行第一站在哈尔滨拉开了帷幕。

按照哈尔滨承办方从天津方面总代理处得到的承诺,艾弗森将会上场比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整场比赛,艾弗森稳坐教练席,压根就没上场。偶像未登场,招致现场部分球迷的不满,一些人高呼起了“退票”的口号。

按照哈尔滨站赛事承办方的说法,在同艾弗森签订的合同中,对艾弗森上场打球的时间有明确的规定。“我们的合同很细,对艾弗森在哈尔滨签多少个名、签多少个球、如何合影都有详细的规定。”艾弗森“出尔反尔”,让承办方无法接受。

“艾弗森在哈尔滨站,除了这场比赛,还有另外三个商业活动,那三个活动他都去了,并且十分配合,同承办方的关系也很和谐。”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三个商业活动是肯定包含在内的,双方的分歧在于,艾弗森方面可能只接到了比赛当中作为教练身份出场的合同条款,而承办方则有出场比赛的要求,双方在这一点上不一致。”

“作为从NBA走出来的职业球员,艾弗森应该懂得契约的重要性,不大可能因为耍大牌而违背合同条款,拒绝上场比赛。”该知情人士补充道。

“阴阳合同”,总代理忽悠了承办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23日,原定在西安进行的艾弗森中国行第二站比赛,最终以“依据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比赛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条件”被叫停。

在比赛取消的背后,一些更深层的秘密也浮出了水面。据了解,艾弗森此次中国行活动的总代理是天津启迪公司。该公司拿到了与艾弗森团队的教练合同,又分别与各地有意承办比赛的体育经纪公司签约,开展了此次艾弗森中国行的活动。启迪公司之所以拿下的是教练合同,一方面是因为艾弗森现在年事已高,打球有些吃力,另一方面因为教练合同价格低廉,据悉一份教练合同的出场费大约为3万美金,而球员合同则高达15万美金。

不过,总代理在和承办方沟通的过程中,并没有告诉他们艾弗森是以教练还是球员身份亮相,只是告诉他们艾弗森肯定会来中国。

就是在这样一种模糊的沟通之后,各承办方开始对外宣传艾弗森会上场比赛,甚至表示:“四节比赛,艾弗森都会出场。”在这样夸大的宣传之下,众多艾弗森的死忠球迷,冲着能一睹偶像打球风采的目的选择了买票。

目前,艾弗森西安活动方已经公开表态,将起诉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

偶像情结,球迷忽悠了自己

急于一睹偶像球场风采,球迷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如今的艾弗森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球场精灵,来到中国,他更多的是走穴捞钱,球迷那份纯洁的偶像情结受挫也就难免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退役之后,艾弗森的生活陷入困窘,甚至一度接近破产,因为这个原因,他才选择频繁来到中国参加商业活动。艾弗森上一次来中国参加商业走穴还是在三年前,山东临沂和东营曾是其中两站,记者有幸近距离观察过艾弗森的表现。

相比如今“当教练”,三年前的艾弗森还能够在球场奔跑,彼时他还想通过几站中国行,尝试进军CBA。然而英雄也有气短的时候,当年37岁的艾弗森早已没有了巅峰时期出色的爆发力,在身体对抗方面更是频频吃瘪,被山东男篮的后生撞得东倒西歪。那次中国行之后,很多CBA俱乐部彻底打消了签下艾弗森的想法。

三年过后,艾弗森已经40岁,即便一个保持正常训练的NBA老将也会感到越发吃力,何况远离竞技场缺少系统训练的艾弗森。这个时候,指望偶像重回球场打球,已经不大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