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上海元老王立刚退役 新秀年随队夺得总冠军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朱俊

上海男篮昨晚在主场以89比71击败了八一队,结束了4连败的同时,也保持着对对手的近13战12胜。全队11人上场均有得分进账,比斯利得到25分14篮板4助攻。昔日在火箭队与姚明私交甚笃的穆托博也现身贵宾席观看了整场比赛,将近两个小时时间里,两人始终在亲切地聊着天。

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里,大鲨鱼的又一位元老举办了退役仪式,他就是为球队效力时间仅次于刘炜(14个赛季)的大前锋王立刚。

王立刚的职业生涯始于2001-2002赛季,新秀年就跟随上海男篮夺取了联赛总冠军,然而他也经历了大鲨鱼整个低谷时期,见证了球队的起起伏伏。他为球队出场256次(队史第三),贡献了1576分(第8)、687个篮板(第9)、146次助攻、156次抢断(第7)和59个盖帽(第7),可谓是功勋元老。多年的深厚情感,也让王立刚在退役仪式上,泪洒源深体育馆。

1997年,当时执教青年队的杨争鸣教练慧眼识英才,在南京部队和辽宁都有意王立刚的情况下,抢先一步将他带回了上海,就此披上了大鲨鱼的战袍。

2007年夏天,王立刚在前往山西参加潞安杯时意外摔断了后十字韧带,并因此缺席了随后整个赛季。当时国内还没有篮球运动员十字韧带断裂之后重回赛场的先例,但王立刚在爱人的鼓励下,顽强地站了起来。他说:“(养伤)那段时间,脚上歇着,手上可不能歇,自己一直在苦练投篮,正好后面一个赛季球队只有一个外援,还是个外线,中锋位置上缺人,就让我顶上去了。”这一顶,王立刚又坚持了6个赛季,并且从昔日姚明接班人成功转型为一位三分线外的“高炮台”。

王立刚那拨球员,从青年队起就建立起了以击败八一为终极目标的信念,因为那时的八一是联赛霸主,上海队想要夺冠,就只有推倒他们的王朝。在这种背景下,对阵八一队的多次交锋,都纪录着王立刚的辉煌时刻——姚明入主的第一个赛季,上海队双杀八一,都是王立刚在常规时间最后一刻投中关键三分球,才将比赛追入加时;王立刚职业投中三分球最多的一场比赛,对手也是八一。“我们那个时候打八一,根本不用教练动员,”王立刚回忆道。说他是八一克星,一点也不为过,在为他举办退役仪式的这个夜晚,球队击败了八一,也算是送上了最好的告别礼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