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裁判:压力太大 我们不敢乱吹哨

紫金山新闻

关注

有人追着骂 有人伸脚踹

CBA裁判为何屡遭追打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上周日的CBA联赛火爆异常,在佛山与北京的比赛中,佛山队最后时刻遭遇绝杀。因为不满当值主裁判的判罚,佛山队老帅蒋兴权追着裁判骂,而总经理刘宏疆更是伸脚踹向技术台工作人员。

CBA联赛20年,裁判的误判偏哨,成了无解的难题。裁判应该是受人尊重的比赛执法者,但现实的情况是:裁判的尊严何在?

裁判水平良莠不齐

“今年CBA又增加了两支球队,场次多了,再加上一些到了年龄的老资格裁判不吹了,所以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一位CBA裁判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CBA裁判也承认,裁判的水平的确有高有低,有些年轻裁判业务水平还没有达到联赛的要求,造成比赛中错判漏判比较多。

佛山与北京比赛最后时刻,李根的补篮到底是否有效引发争论。在大为不满的同时,佛山队已经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无独有偶,江苏中天上一轮客场对阵天津,最后时刻双方打平,中天队辛格尔顿篮下进攻时,教练组认为对方有犯规动作,但裁判的哨子就是不响。在比赛现场,中天队教练组提出了抗议,但并没有被裁判采纳,最终中天队客场惜败。

其实这样的场面,在每一轮CBA联赛中都大量出现,作为CBA球队,有时候是获益,有时候则吃亏。一位江苏中天队内部人士说:“我们就希望裁判能公正,不想占便宜,只要不吃亏就行,但真的很难。”

裁判是比赛场上的绝对权威,按理说应该受到尊重和爱戴,但如今被追着骂,追着打,可见CBA的裁判工作是存在重大问题的。

裁判也是人都会犯错

“篮球不像足球,比赛中回合比较多,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所以篮协允许CBA裁判有一定的误判率,但不能超过这个标准。”这位CBA裁判说道。

裁判也是人,有些判罚,如果确实是因为角度不佳,没有看清而造成,想必大家也能接受,但如果是主观恶意,就难以原谅了。正如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接受采访时所说:“裁判的判罚尺度严重不一,这绝对不是水平问题。而是裁判判罚尺度过于偏向,已经改变了比赛结果。”

刘宏疆作为业内人士,话说到了点子上。据这位CBA裁判透露,裁判界有一个判罚原则,就是绝对不能改变比赛结果,如果判罚左右了比赛结果,那裁判就属于失职。但裁判的判罚到底有没有改变比赛结果,这个谁说了算?最后恐怕还得靠篮协来判定。

据了解,其实中国篮协在内部对裁判有考核,如果错判率超过标准,或者遭到投诉,内部都会有相应的停赛等处罚。“其实裁判的压力也很大。”这位CBA裁判说道。

但客观来说,裁判有没有主观恶意性的偏哨存在?肯定有。有些判罚,不要说场内的教练和总经理,就是看台上的球迷也能看得出来。该吹的不吹,不该吹的乱吹,这边吹你一个,回到对方篮下再找一个平衡,这样的判罚,哪一场不出现?

像江苏中天在常州主场对阵新疆的那场比赛,周琦在比赛第四节,由于不满判罚而辱骂推搡裁判。按理说,裁判百分之百要给个技术犯规。但裁判却息事宁人,为什么?因为判周琦的那个犯规动作,的确有点勉强,裁判自知理亏,就不了了之。

裁判更需要被信任

“现在大家都不相信裁判会公正判罚,所以到了比赛的时候,一有不满意,就朝着裁判和技术台骂,这样对裁判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位CBA裁判表示,裁判也有苦衷。

确实,CBA的裁判界也不全是黑哨昏哨,有害群之马就有正义之士。由于个别裁判犯的错误,造成了所有人都一边倒对裁判不信任,这样下去,造成了无解的恶性循环。“篮协对裁判的处罚力度很大,干得不好,就会被拿掉,所以绝大多数裁判都不敢乱吹。”这位CBA裁判说道。

在承认误判漏判存在的同时,这位裁判也认为,有时候是教练、总经理们太过于敏感。“有些判罚,为什么这样吹,裁判有自己的标准,有些教练对于裁判的判罚原则,也不是都能懂的。这就造成了,一有教练质疑,球迷一起哄,就认为是裁判的错。”这位CBA裁判希望,大家还是要多给裁判一些空间,有时候越是外界施加的压力过大,裁判高度紧张,越容易出现错误判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