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裁判9成是老师 国际裁判一年出场费4万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关注

在CBA赛前,除了介绍双方教练和队员,现场DJ也总要着重介绍执法的3名裁判员并报上他们的级别。之后现场DJ还要跟上一句讨好裁判的口号:“掌声送给3位裁判老师!”最后这句话,DJ还真是说对了,因为在CBA执法裁判当中,有近90%都是来自高校或者职业学校、中学的老师。

与足球一样,中国的篮球裁判也都是业余的,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顶级裁判大多来自学校。像金哨马立军就来自北京大学,另一名国际裁判杨宏峰则是中国人民大学老师;而上海几位国际裁判也全来自名牌大学。可以说,正是因为担任教师的缘故,让他们能够有更多时间参与到CBA执法当中。除老师外,裁判主要以省以及地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为主。像上海的郁斌任职于上海市体育局,山东的宋延平任职山东省篮协,浙江的王卓平是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等等。裁判们都是业余的,各有单位,也就是说中国篮协并不能决定他们的饭碗,按照中国篮协裁判执法的待遇,他们在CBA每吹一场比赛的补贴是2000元左右,一名国际裁判一个赛季下来出场费4万元左右。这种收入水平,你觉得裁判们会乐意经常飞到各大城市,过着“监禁”的生活,还有在场上忍受球迷的谩骂吗?

所以CBA争议哨屡禁不止的根子在于篮协不能决定裁判的饭碗,裁判非圣人,指望他们少拿钱,多干事可能吗?

管不了,中国篮协只能采取迁就、保护,虽然裁判执法能力参差不齐,一些裁判受本身业务能力的限制还经常挨球迷的骂,但篮协方面对裁判的“保护”却是越来越面面俱到。

篮协有严格规定,主教练在赛后不得发表对裁判不满的言论,这让不少“委屈”的主教练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篮协还规定,你可以对裁判的判罚申诉,但得交1万元钱。如果对申诉结果不满再申诉的,要交两万元。明知道不论交多少钱都不会有结果的事,傻瓜才会去这么做。

新赛季,CBA联盟成立了裁管会,甚至拉上姚明这面大旗,可是迄今为止,裁管会无所作为,是不想管还是管不了?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得承认,裁判工作是辛苦的,而且往往是辛酸的。他们吹得很出色时不会引起太多注意,可他们一旦犯了错却会被放大上百倍。但我们也得承认,中国很多裁判的水平确实一般,再加上裁判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让CBA联赛中出现一些很不正常的“哨音”,正是这些不正常,让裁判不断成为比赛的主角和突发事件的祸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