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球场老炮!36岁还能当核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佛山主场对阵吉林的比赛时间只剩下最后的两分钟,主队佛山队的主场岭南明珠体育馆一篇寂静。就在两分钟之前,他们才辛苦地建立起了10分的领先优势,但 吉林队外援多米尼克·琼斯的手感爆发,加上利用佛山队进攻不中频频反击,吉林队只用了两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将分差迅速抹平。105比105,双方再次回到了 同一起跑线上。

佛山队的将士们有些紧张,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因为就在几天前,正是在这块场地上,他们在几乎领先了整场比赛的情况下遭遇了逆转,最终让北京队的 李根[微博]凭借一次极富争议的准绝杀从这里带走了胜利。佛山队不愿意让同样的情景再次上演,他们必须将关键一攻的处理权交给最可靠的那个人——36岁的黎巴嫩 人法迪·哈蒂布。

哈蒂布高位持球,闲庭信步似地观察了一下场上的情况,突然持球加速,强壮的身体就像一辆突然狠踩一脚油门的卡车。对面的防守队员见状,只能用一次犯规 来阻止哈蒂布的突破,将他送上了罚球线。结果这名久经战阵的老将沉稳地命中了两次罚球。几十秒后,哈蒂布几乎是用了同样的动作再次从中路强行切入,这 一次对手没有选择犯规,而是布置内线球员设下补防的陷阱等着哈蒂布送上门来。经验丰富的“老虎”(哈蒂布绰号)当然不会就范,他起速之后双眼看着篮筐 ,而在身体腾空而起的一刹那,眼看对方补防的球员向自己扑过来,轻轻一抖手腕将球传给了埋伏在内线的宗赞,后者一记大力双扣暴扣,帮助佛山锁定了胜局 。宗赞回头看了看哈蒂布,后者的脸上平静如水。

本场比赛,哈蒂布打了全队最长的45分钟,贡献了29分、9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数据。或许对于球迷来说,这场比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小外援约什投进的9粒三分球 ,但哈蒂布,无疑是佛山队不可替代的战术核心。

这名曾经在世界篮坛驰骋风云的虎将,如今来到CBA[微博]已经36岁了,年龄的增长和体能、爆发力的下滑,让哈蒂布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本场比赛在一次防守琼斯的过 程中,哈蒂布在急停时双膝一软,险些跪倒在地。但即便如此,他仍旧是一个任何对手都不敢小瞧的狠角色。

此役,哈蒂布展现了自己万花筒般的进攻技巧,无论是面框突破之后的抛投,还是低位背身打单时的巧妙转身,抑或出其不意的超远三分,对手很难对哈蒂布的 下一个动作做出准确的预判。到了这个年龄,与其说是用身体,倒不如说哈蒂布更多是在用自己出色的球商和扎实的基本功打球。

如今的佛山队里,哈蒂布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多面手一般的组织前锋,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很少强攻乱打,而他扮演球队进攻的发起点,则让教练和队友都 感到放心。佛山队的三名外援,克拉夫索夫是一个偏向于内线蓝领的球员,约什虽然外线火力凶猛,但更多时候只是进攻的终结点,哈蒂布才是球队的大脑。他 拥有一副强壮的身板,但更有着高超的球商和出色的球场判断力。相比年轻时候那个在场上肆意横冲直撞的自己,哈蒂布现在更依靠节奏的变化和丰富的经验打 球,他的持球进攻充满了欺骗性极强的假动作,出色的身体协调性,也让自己能够将各种动作的细节完成得非常到位。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哈蒂布,正是佛山队的这块宝。常规时间里,哈蒂布能够利用自己的牵制力为队友和同伴创造更多的机会,到了关键时刻,见 惯了大场面的他则可以承担执行关键一击的使命。哈蒂布曾说,自己来CBA的目标是将佛山带进决赛,虽然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显得有些困难。但能够让球队赢得胜 利,能够带给年轻人丰富的经验,哈蒂布的价值已经得到足够的显现。(程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