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82分先生抢走广东连胜风头 杜锋:防守太放松

南方日报

关注

30日晚,CBA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比赛打响,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挑战浙江稠州银行队。最终他们不出意料地以129比119击败对手,以26连胜的表现提前一轮锁定常规赛冠军,第11次常规赛封王。此役浙江队外援、联赛得分王麦克·克鲁姆独得82分,刷新CBA单场得分纪录。对于拥有联盟顶级防守的广东队来说,这个“背景板”当得有点尴尬。

克鲁姆成得分机器

当联赛头名对阵联赛的第15名,没有人觉得后者有多少机会赢球,即使是在他们的主场比赛。何况浙江队的大外援查尔斯还因伤缺阵,此役只能以克鲁姆单外援迎战。查尔斯本赛季场均得到27.2分,他的缺阵多少会影响球队的攻击火力。

不过广东队在现实中赢得并不轻松。他们首节与对手打平,上半场只领先了7分,第三节一度让对手将分差缩小到1分,逼得主帅杜锋赶紧叫了暂停。幸好华南虎末节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一举把胜利收入囊中。

浙江队之所以能咬紧比分,克鲁姆居功至伟。这位本赛季场均砍下38.7分的联赛得分王,此役绝对可以称之为“得分机器”。他在末节还剩4分钟左右时便已经得到71分,距离由杜比创造的75分的CBA单场得分纪录只差4分。

克鲁姆接下来“垄断”了球队的出手机会,但是由于太急于得分,他在几次进攻中无功而返。终场前52秒,克鲁姆的一记外线跳投空心入网,单场得分增加至76分,打破了杜比保持的纪录。

在全场的最后一次进攻中,克鲁姆用一记扣篮结束了本场比赛的砍分表演,他的得分最终定格在82分。而这个成绩,即使放在NBA中,也可以排在单场得分纪录第2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克鲁姆此役还打得拜纳姆因6次犯规离场。自从加盟CBA以来从来没有输过球的拜纳姆,本场比赛个人的锋芒也被克鲁姆盖过。

“球员们在比赛中有些放松,表现不是很好,尤其是在防守上。”杜锋赛后评价道。

华南虎也有不少收获

显然,让对手的小外援独得82分,让以防守严密著称的广东队多少有点丢面子。

不过广东队本场也大有收获。首先是“神经刀”王仕鹏状态回升,他此役得到全队最高的34分,还贡献7次助攻。他能否保持良好状态,是华南虎能否夺回季后赛冠军的关键因素之一。其次是阿德里恩展现出了自己的篮板能力,他全场抢下16个篮板,其中有5个前场篮板,为球队争得了不少二次进攻的机会。

另一大收获是凭借这场胜利,广东队提前一轮锁定常规赛冠军,队史第11次常规赛封王。这让他们在季后赛中碰到任何球队,都可以拥有系列赛的主场优势。

与最近几个赛季相比,华南虎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其实“来得稍晚了一些”。在2002-2003赛季和2003-2004赛季夺得常规赛冠军之后,广东队从2005-2006赛季至今,只让常规赛冠军旁落过一次。上赛季广东队提前3轮夺冠,2012-2013赛季提前2轮问鼎,2011-2012赛季提前4轮夺冠,2009-2010赛季提前2轮登顶,而这一次,他们只提前了一轮,这与辽宁队本赛季的强势表现有很大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