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新赛季今晚开战 改一周三赛扩军后赛程反缩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1月1日电 今天傍晚19:35,2014-2015赛季CBA[微博]联赛揭幕战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正式鸣锣开战,交战双方是北京首钢队和广东宏远[微博]队,北京首钢队将在主场领取他们的总冠军戒指。同一时间,浙江稠州银行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大鲨鱼队。

揭幕战北京广东上演巅峰对决

此次揭幕战对阵双方是北京首钢队和广东宏远队,前者是卫冕冠军,后者是CBA八冠王,这样的强强对话即使是放在赛季其他时间也一样受各方关注,更何况是放在揭幕战。两队也是这几个赛季的“老冤家”,2011/2012赛季,北京队4:1战胜广东队获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北京队更是3:2战胜广东队,将后者挡在决赛大门之外。两队有着这样的渊源,赛前都不必动员,势必会打得火花四溅。

为了重新夺回总冠军,广东队在休赛期重金引进了伊曼纽尔?穆迪埃,穆迪埃拥有出色的爆发力、速度和弹跳力,NBA选秀网站甚至预测他能成为2015年的状元秀。大个外援广东选择了丹尼尔斯,他曾在辽宁和青岛效力,是一位能里能外的球员。北京队除了留住孙悦等几位前奥神球员外,还引进了张庆鹏[微博],外线实力进一步增强。京粤重量级对决,对双方的引援工作也将是一次检验。

CBA大牌云集 不再是NBA养老院

曾几何时,CBA被称作是NBA养老院,这其中的典型当属姚明前队友“弗老大”。2011年NBA停摆之时,也曾有一群当打之年的NBA球员加盟CBA,但他们多数是把CBA作为一份临时工作,随时寻觅机会返回NBA,所以多数没有给所在的球队带来帮助。与这个时期的外援相比,今年的外援名头更响,在NBA并没有停摆的情况下,他们选择投入CBA的怀抱。

休赛期,新疆男篮引进了布拉奇与克劳福德,这两人在NBA都不是跑龙套的角色,布拉奇巅峰期场均16分8篮板,上赛季在篮网场均11.3分和5.3个篮板,此前曾有NBA球队想引进他;克劳福德上赛季在NBA场均砍下13.7分、5.7次助攻,甚至具备进入球队先发的实力。加盟上海男篮的比斯利当年曾是与杜兰特齐名的球员。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布拉奇、比斯利都是有名的刺头球员,他们的加盟对CBA球队管理层是一次考验。

CBA扩军至20支球队 赛程反缩短

CBA的前身叫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1994年创立之初只有12支球队,而且有升降级,每年联赛最后两名降入甲B,而甲B联赛的前两名升入甲A。甲A后来取消升降级制,并在2005年转而采取准入制,并正式更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几经扩容后,联赛参赛队达到18支。2009-2010赛季,由于云南奔牛未达到准入制度相关标准,被联赛取消参赛资格。2013年,四川金强加入,CBA球队恢复到18支。

新赛季,随着江苏同曦与重庆翱龙两家俱乐部的加入,CBA联赛的球队数增加到20支。不过,为了给明年的国家队集训让路,在球队数增加的情况下,CBA赛程总长非但没有增加反而缩水:上赛季整季赛程计划最长为146天,而本赛季赛程的最长时间为144天。之前的两周五赛赛制也被废弃,重回一周三赛。如此忙碌的赛程,也引发了外界对球员身体健康的担忧。

CBA规则八大改变为与国际接轨

上月14日,篮协公布了新赛季篮球执法规则的新规定,以及在外援使用、处罚力度等方面的重大调整。在宣布之初,这些规定、调整引起不少争议,竞赛部主任张雄解释称,大部分规则的改变都是在遵循国际篮联现在正在执行的新规则。

新赛季,CBA外援参赛仍然实行2人4节6人次,不过,第4节只能上场一人次,亚洲外援等同于国内球员,参赛人次不受限制。篮协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增加国内本土球员的上场比赛机会。二次进攻投篮计时钟复位到14秒,目的是顺应国际篮联提出加快比赛节奏的潮流。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是CBA首创,每场比赛每队教练可申请一次录像回放。由于都是新制定的规定,球员在新赛季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