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徐定华逝世 享年87岁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N运动

记者:邹鑫

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徐定华,于201910214点,因病医治无效,在宁波过世,享年87岁。

徐定华原为宁波风机厂工人,1980年起担任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至今。前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经称赞他是“中国篮球界的大功臣”。

2019930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鉴于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徐定华同志长期以来,对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特别是对篮球竞赛、裁判员培训等方面做出的贡献,授予徐定华同志篮球事业贡献奖。

1954年宁波市篮球协会成立,徐定华从事裁判工作。他是中国第一位奥运会主裁判——— 宁波人舒鸿的关门弟子,舒鸿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篮球决赛的主裁判。1980年徐定华成为中国当时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篮球裁判,此后执法过各种大赛。1980年,协会换届,徐定华当选主席。

他曾为八一男篮落户宁波到处奔走

徐定华的一生最辉煌的篇章当属为中国职业篮球事业奉献的二十年。1998年,徐定华获悉八一男篮有意以宁波为主场参加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他锲而不舍的努力,详尽阐述八一男篮落户宁波对彼此的意义,他的热情让大家感动所有相关单位,最终促成了宁波与八一男篮的联姻。

八一男篮落户,宁波篮协承担了赛程承办大部分工作。在徐定华和同事的努力下,CBA宁波赛区多次被国家篮管中心评为联赛最佳赛区,优质的服务助力八一男篮夺得八冠王。宁波篮球协会也先后获得先进民间组织、首届宁波体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20061222日,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成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和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这是宁波体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徐定华功不可没。

他为宁波培养出了14位国家级篮球裁判

用 “呕心沥血”来形容徐定华为篮球事业的付出绝不为过。每一次赛事,无论是八一男篮的主场比赛,还是举办任何一项群众赛事,他都要亲临现场。2003年2月的一天,八一双鹿男篮主场作战,他早早在体育馆忙碌,结果因为劳累过度等原因导致胃大出血而昏倒……虽然很少在媒体上 “抛头露面”,但是徐定华在圈内名声震耳,中国篮球界的人都尊称他为 “徐老爷子”。

2008年,中国人百年的奥运梦想终于实现,76岁的徐定华成为奥运火炬手。 “这也是大家对篮协工作的肯定吧。”徐老爷子说,这是一项莫大的荣誉,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一定会很好地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

与此同时,宁波篮协将工作重点还放在推动群众篮球发展和培养优秀裁判员两个方面。每年,宁波群众篮球赛事超过50个。宁波篮协培养出14位国家级篮球裁判。期间,宁波裁判员登上了奥运会、亚运会记录统计台,多位宁波籍裁判站上了职业篮球赛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