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鲁媒再回击睢冉:绑架兄弟利益!好高骛远终伤己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山东商报

8月30日,中国男篮公布了参加篮球世界杯的12人名单,如我们很早就知道的那样,那上面没有丁彦雨航的名字。两个月之后开打的CBA新赛季,我们也有可能看不到丁彦雨航的身影。这种情况,丁彦雨航肯定很着急。

但是,他的经纪公司比他还抓狂,在网络上隔空叫阵咄咄逼人,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则据理力争,双方打了一波小高潮,好不热闹。问题来了:经纪公司如此孤注一掷,对丁彦雨航来说真的划算吗? 

记者马宏观

兄弟与利益如何选?

往前推两年,丁彦雨航与睢冉都对外宣称两人是好兄弟,亲如家人,经常在社交平台和电视镜头前秀“恩爱”。可是这一年多的时间,睢冉实现了从球员到老板的转型,本来就不善言谈的丁彦雨航,话越来越少。比如说这一次,所有人都在等待丁彦雨航站出来说句话,表个态,可他选择了沉默。

丁彦雨航为何不说话?睢冉究竟是不是丁彦雨航的经纪人?在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发出丁彦雨航的情况说明之后,很多人的脑海中都有这些疑问。

8月29日,北京纽勒维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贴出了“证据”:2019年度中国篮协经纪人备案公示名单截屏。在这份名单上,周琦、丁彦雨航是经纪人刘宇航代理的球员。该公司在官微上表示,刘宇航是其正式员工。

如果严谨表述的话,丁彦雨航的经纪人是刘宇航,而不是睢冉。当然,考虑到睢冉是北京纽勒维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他代为行使经纪人权利也能说得过去。

经纪人要为客户服务,力求让客户的价值最大化。在我国,绝大部分篮球经纪人为人处世都很低调,跟俱乐部保持着不错的联系,以求能实现公司、球员、俱乐部共赢的局面。有时候吃点哑巴亏,大部分经纪人也会忍气吞声,谁让俱乐部是甲方、自己是乙方呢?

相比之下,睢冉采取了激进、极端的方式:通过社交媒体喊话,以求得到更大范围的关注,以此来向俱乐部施加压力。遗憾的是,俱乐部方面根本不吃这一套,以一种强硬的姿态表达了己方的立场。显然,睢冉此举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让局面更加糟糕了。

迄今为止,丁彦雨航从未在公开场合承认自己是睢冉旗下的签约球员,甚至在私下里告知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自己没有与经纪公司签约,也不会委托任何经纪人与俱乐部谈判。这个细节,着实耐人寻味。

丁彦雨航受益几何?

文体明星聘用经纪人,无非是想让自身的品牌价值最大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纽勒维尔体育的签约球员之后,丁彦雨航得到了哪些好处呢?他的身价有多大的提升?口碑比以前更好了吗?

在工资方面,丁彦雨航在2018-2019赛季没有跟山东西王签合同,而是跑到了美国G联赛寻找机会,这一块损失不小。如果留在山东打CBA的话,参照他在2017-2018赛季的工资水平,即便整个赛季打不了几场球,俱乐部给他的保底收入也不会少于1000万。

在商业代言方面,丁彦雨航数年前跟耐克签了一份长合同,现在还处于合同期内。早些年,他还跟一家啤酒品牌短暂签约。现在,丁彦雨航身上的商业合同,除了耐克,还有哪些?按理说,对于他这种拿过两届常规赛MVP的红人,如果经纪人运作得当,谈个商业代言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在江湖地位方面,丁彦雨航并非睢冉公司的“头牌”。该公司旗下的周琦、王哲林也是大腕,周琦在NBA打过球,是货真价实的前NBA球员;王哲林也被NBA选中过,且刚拿了常规赛MVP。更重要的是,这两位球员没有较为严重的伤病,职业生涯处于往上走的阶段。相比之下,丁彦雨航的处境不是很理想。单纯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若对三人进行排序,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在事业发展方面,丁彦雨航这两年一门心思要去NBA打球,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上。事实上,即使在他受伤之前,其水平也达不到NBA的要求,更别说现在了。作为丁彦雨航的经纪人,应为客户提供足够客观的情报,使其正视自己,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而不是与客户一起好高骛远。

会不会重蹈衡艺丰覆辙?

现在的局面对丁彦雨航很不利,倘若他不及时踩刹车的话,就有重蹈衡艺丰覆辙的可能。

作为江苏男篮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球员,衡艺丰在2014-2015赛季代表江苏出战CBA,场均出战17.1分钟,得到6分,三分命中率34%,其表现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那一年,他才20岁。

2015年夏天,衡艺丰通过经纪人向俱乐部提出涨薪的要求,双方的沟通不是很顺畅。事实上,江苏肯帝亚当时一年的投入高达几千万,多给衡艺丰开几十万的工资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经纪人在谈判时姿态强硬,让俱乐部方面感觉很不爽。

双方谈崩的直接后果是,衡艺丰在2015-2016赛季无球可打。2016年夏天,经纪人欲运作衡艺丰加盟佛山男篮,遭到了江苏肯帝亚的坚决反对,由于衡艺丰跟江苏还有合同在身,故而他在2016-2017赛季又做了球监。

直到2017年夏天,佛山提出用“史鸿飞+400万”交换衡艺丰,这事儿才算了结。遗憾的是,两年没打球的衡艺丰,从此之后泯然众人矣。2017-2018赛季,衡艺丰场均出战13.2分钟,得到2分,三分球命中率20%;2018-2019赛季,他场均出战8.8分钟,得到1.9分,三分命中率33%。

那两年的谈判,衡艺丰并没有出面跟俱乐部沟通,而是由经纪人全权代表。结果,那位经纪人跟江苏肯帝亚俱乐部搞得水火不容,俱乐部才下定决心维护自身权益与尊严,不惜废掉自己青训培养出来的苗子。

当然,丁彦雨航的天赋和能力是衡艺丰所无法比拟的。在遭遇一连串的伤病之后,丁彦雨航只要恢复以往的七成功力,也能够在CBA 有立足之地,也能打出不错的成绩单。

从历史上看,经纪公司在网络上跟俱乐部公开对抗,球员不会从中得到任何好处,事情只会越来越糟糕,乃至最终无法收拾。想想看,如果球员或是经纪人闹腾一番就能达到目的,其他球员自然会效仿,俱乐部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吗?从江苏肯帝亚的衡艺丰到北京首钢的孙悦,都在这方面吃够了苦头。

作为一名球员,衡艺丰也好,丁彦雨航也罢,最需要的是上场打球,而不是跟俱乐部斗气。毕竟,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如果两年不打球的话,其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