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为什么是3内线5后卫?解读男篮最终12人名单

新浪体育

关注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队的12人大名单终于公布了。相信这份名单公布之后,大家对于名单的人选仍然会有很大的争议。为什么周鹏受伤后是孙铭徽补位?为什么沈梓捷在场上效果这么好却得不到机会?为什么锋线上要堆积这么多功能差不多的球员?可以想象这些争议问题哪怕是到世界杯开始之后也无法停歇。

其实,如果真要从这几个月整体的备战情况来看,这个名单可以看出李楠对于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各类赛事有着一个整体的考量,可以说这次李楠选人并非是率性而为的,广大球迷也大可不必对这份名单做过多的解读。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们把这3个月以来中国男篮的备战的一些情况全部放在一起来看,大家也许就会知道了。

从这届国家队组建一开始,中国男篮的教练组就面临着球队进攻能力不足以及整体防守缺憾两方面问题的困恼。球队进攻能力不足的问题其实很好理解,大家看一看今年男篮热身赛的表现就知道了。从5月份到现在,男篮一共经历了中澳篮球对抗赛、NBA夏季联赛、斯坦科维奇杯、四国邀请赛、中巴、中喀对抗赛等17场比赛的热身。但是在这17场比赛当中,中国队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算好,17场比赛除了中澳对抗赛的第二场比赛得到101分之外,再没有一场比赛拿到90分以上的得分了。整个热身赛统计下来,17场比赛中国队场均得分只有78.76分,场均失分却达到了79.29分。而这样的数据在FIBA比赛当中肯定是不及格的,单节得20分都做不到,根本就别想击败强队。

在比赛当中,中国队进攻端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外线投射能力不足,3号位功能单一这两个方面。特别是在丁彦雨航、周鹏受伤的情况下,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任骏飞都是打法偏内线的3号位,很难在3号位有太多的表现,从而降低球队的战术执行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就必须多带后卫,让孙铭徽作为1号位替补,给像赵睿、方硕这样的球员升位,让他们打到2、3号位的位置,以解决中国队锋线的问题。所以为什么中国队在之前的热身赛当中会让赵睿打3号位?为什么会一直留着孙铭徽?如果考虑到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水平,这样的决定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国家队教练团队的麻烦事也不仅仅只存在于球队进攻端。在防守端,中国队的一些弱点也同样让李楠在选人方面举棋不定。

在今年的热身赛当中,国家队在阵容上的一些变化其实是很无奈的。在7月份之前,国家队当时是内线双高然后搭配阿不都沙拉木或者周鹏,外线再放两个后卫作为球队比赛的基本配置的。但是这个阵容在NBA夏季联赛上有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两个内线的移动速度太慢了,对付不了对手各种外线挡人或者错位的进攻,一旦对手传导球速度起来,我们就会因为防守轮转太慢,而出现内外线全面失守的情况。而针对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低内线高度,跟对手打“一大四小”,用锋线的移动速度来迟滞对手的突破和封堵外线的投篮。

但是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并非是做一道加减题这么简单,因为中国男篮的3、4号位在国际篮坛当中是一个很“很奇葩”的存在。一般来说,像世界上比较强的3、4号位他们的功能是很强大的,他们体重足够大,篮下能够对抗对方的内线,外线也具备着不错的投射和突破能力,像是我们国内比较熟悉的默罕默德、威姆斯、萨林杰他们就是这种类型的锋线。但是,目前我们国内的锋线群则不是这样,我们要么是像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这样体重轻、个子矮、技术全面的四号位,要么就是像沈梓捷、胡金秋、周琦、易建联这样,瘦瘦高高,技术不错、但是移动只能打5号位的4号位。

在比赛当中,李楠对这个位置很是头疼。你用矮个4去打吧,内线防不住,你用高个4去打吧,外线补不上。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教练组就只能在防守策略上进行取舍了。然而在国际赛场上,对手和赛制也不会给你太多的选择空间。现行的FIBA比赛比赛时间只有40分钟,大家的比赛方式都是前5分钟放开打,后5分钟控制节奏,一旦比赛当中有一方外线出现临场发挥把比分差距拉开到15分以上,那是比在CBA追25分难度还要高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队目前最稳妥的办法就是用矮个内线去打“一大四小”,内线也许会失守,但是不至于像16年奥运会那样,场场比赛瞬间失去比赛悬念。因此国家队在周鹏受伤之后仍然选择放弃沈梓捷,这也是一个无奈之举。

不得不说,今年夏天没能入选最终12人大名单的球员当中很多人都是非常可惜的。沈梓捷、胡金秋都有着令人欣慰的进步,周鹏、丁彦雨航因伤不能参赛对国家队是个很大的损失,就连吴前、陈林坚其实也不是一无是处。但是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国家队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我们真得感谢这些球员的付出,没有他们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国家队。

(Stealbal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