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篮功勋外援是换是留?4年3冠北京留前车之鉴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19赛季半决赛第5战,辽宁最终以62比99惨败新疆,从而被对手1比4淘汰出局。此役的哈德森14投2中只得5分,赛季新低,巴斯也不过20分——辽宁队这对功勋外援,下赛季是否还能同时出现在球队之中?

韩德君缺阵,郭艾伦抱恙,辽宁若想实现杀回沈阳的重任,很大程度就取决于哈德森和巴斯究竟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哈德森曾打出美妙的开局,首节伊始就强攻费尔德命中2分。巴斯也在篮下兢兢业业,与斯托克斯硬碰硬。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这俩外援如同消失一般,尤其是哈德森,进攻端碌碌无为,14次出手仅投进2球。如此状态,辽宁凭什么在红山体育馆带走胜利?

辽宁最终1比4惨遭淘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韩德君因伤缺阵,这不仅意味着球队损失了一个稳定的内线得分点,更重要的是昔日的支点不复存在,球队的战术体系被彻底打乱,以至于哈德森和巴斯不得不在更多时候依靠个人能力去解决问题。但是哈德森毕竟35岁了,与新疆的系列赛,他虽然也曾单场投进6个三分球贡献32分,帮助球队扳回一城,但更多时候,他始终被新疆抑制,根本不给他轻松外线出手的机会。换在昔日,哈德森总能做到突投结合,令对手防不胜防,可今时今日,随着年龄的增长,犀利的突破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勉强的三分出手。本赛季至今,哈德森场均要投11.8个三分球,而在三分线内场均只出手8.8次,与上赛季相差无几,均为职业生涯最低值。他依旧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灵魂,但他的杀伤力大不如前,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巴斯足够努力,每场球都充满活力,但是篮下粗糙的技术以及过于依赖中距离投篮的得分能力,令他的上限也就是所谓的天花板太低。身为大外援,巴斯本赛季总共只有4场球得到30+,与新疆5场球,他有3战得分不到20分。坊间戏称他为“黑又硬”,但他毕竟也34岁,在和斯托克斯的对抗中占不到丝毫便宜。平心而论,如今巴斯的绝对能力早已不再是CBA一流内线水准。

这俩外援功勋卓著,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他们相加接近70岁的年纪,实在值得所有人深思。看看四年三冠的北京队,他们曾在2012-13赛季被山东横扫出局,可当时马布里只是由于常规赛受伤时间太长,以至于影响了随后的状态。以他当时的绝对实力,依旧是CBA翘楚,所以随后两季他又率队夺冠,成就一段佳话。

当然,在2014-15赛季最后一次夺冠后,马布里的身体状况就不断下滑,最终北京队将他送走。这就是竞技体育,是否举办退役仪式等等都是场外因素,对一支球队来说,必要的新陈代谢都是阵痛的,却又是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

此前某媒体专家表示,以辽宁队的本土阵容,随便找两个外援差不多都能进季后赛,所以真正考验外援实力的还是季后赛的决胜时刻。这个观点想必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心声。事实证明,与新疆双外援大开大合相比,无论哈德森还是巴斯尚未交出一份足以令人信服的成绩单,最终,辽宁功亏一篑,止步总决赛。

下赛季,哈德森和巴斯是否还能同时留在辽宁阵中?目前仍是未知数。但是对辽宁而言,眼瞅着新疆高歌猛进,眼瞅着广东一骑绝尘,他们确实没有不变应万变的资本。

(JO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