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疆媒:今晚新疆篮球将向传奇八一致敬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新兴体育

今晚,新疆男篮将与八一在红山体育馆进行一场比赛,当大家都把视角聚焦到八一前任主帅阿的江和八一现任主帅王治郅的时候。作为新疆篮球人更应该向八一致敬,向这支力助中国篮球数十年屹立不倒的铁血之师致敬。

没有辽宁人的支持,就没如今的新疆篮球的高水准,但是同样的是,没有八一队的支持,就没有如今的新疆篮球文化的根基。

阿的江是新疆人了解篮球的窗口,是新疆篮球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初的骄傲。

“国家队有一个新疆的巴郎子,运球、传球出神入化。”这是25年前,新疆的篮球迷们在电视机前看中国男篮在1994年世锦赛比赛时,引以为傲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疆篮球人,踏着阿的江的足迹,向往着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的那一天。

杜锋、木拉提、买吾兰、买尔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丁彦雨航、迪拉娜、王雪朦、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胡明轩、张才仁......

在新世纪到来之后的中国职业篮坛上,新疆人成为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擅于对抗、能打硬战,是新疆人的特点。如今男女篮国家队中,新疆篮球的印记遍地开花,除了阿不都沙拉木、丁彦雨航、胡金秋、胡明选、可兰白克等这些新疆籍球员之外,周琦、俞长栋、王丽丽、韩旭,这些来自内地的新疆球员同样为中国篮球贡献力量。

这一切的起步,源于阿的江。

其实,早于阿的江,还有一位闻名全国地篮球国手穆铁柱,他也是半个新疆人。穆铁柱1949年,生于山东,七八岁的时候,山东黄河发大水,全家四处流浪,后来一家人定居千里之外的新疆塔城地区地额敏县。穆铁柱在新疆长大,直到1968年,19岁的他在集市上卖鸡时被发现,后来被推荐给国家体委。

因为穆铁柱成年之后,他的篮球之旅,源于湖北黄石,他在新疆长大的经历,不为广大球迷所熟知。穆铁柱的很多亲戚、儿时的伙伴,至今还住在新疆的额敏县。

穆铁柱在球员时代为中国男篮成为亚洲霸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逝世(2008年)对中国篮球事业是一个巨大损失。

丁彦雨航来自于新疆,他的血脉来自于八一。他的父亲丁峰就是八一篮球旗下的新疆军区体工队的篮球运动员,他从小师从前八一主帅王非,一步一步成长。丁彦雨航是军旅篮球文化的传承者。

新疆给八一男篮和中国男篮输送了人材,八一男篮也给为新疆篮球崛起,全力给与支持。1999年,新疆男女篮面临解散的困境。当年,新疆广汇男篮成立之际,八一男篮就给予了巨大的支持,阿的江在2001年更是代表新疆广汇男篮参加了冲A之战。随后,吴沂水、王非、张德贵、王胜等来自八一的优秀教练员和球员加盟新疆男篮。

2014年,新疆女篮成立之时,八一功勋教练展淑萍为新疆女篮支撑起了一片天。如今新疆女篮和新疆男篮一样,是全国赫赫有名的劲旅,有韩旭和王丽丽两名国手坐镇。

本赛季在新疆男篮遇到困难之际,阿的江火线临危受命,两个月的时间,新疆磨合初见成效。

八一男篮在中国男篮历史上有着辉煌战绩的队伍,多年来连续蝉联冠军,并为我们国家培养、输送了数十名名优秀篮球国手和国家队教练员,为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如今八一男篮在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赛场上艰苦战斗。但CBA又有多少支球队有自信,以全华班之力也进入前12名之列?

目前,八一位居积分榜第19位,他们就在上一轮,还战胜了实力不俗的山东。

健康的篮球文化不是“成王败寇”,不畏强敌、勇于挑战、敢于拼争、做更强的自己,更应该是篮球人的追求。八一篮球文化承载的是后者,八一男篮需要每一个心系中国篮球的球迷,致敬。

在这一晚,向八一男篮致敬,应该是红山体育馆的主旋律。在这一晚,新疆篮球需要向八一篮球说一声:感谢,有你相伴,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