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鲁媒:王治郅让八一气质提升 与阿的江时代迥异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马宏观

果不其然,山东西王男篮爆冷输球了!此前8战7胜的山东,在“英雄城”南昌,在八一男篮的新地盘上,遭遇了一场计划之外的失利!

为季后赛资格而战的山东,本赛季在面对八一时并没有多大优势。一旦两名外援打不开局面,国内球员很难杀出铁军的包围圈。山东上一次远征南昌,也是历经艰辛才赢了6分。那一次,如果不是“救火外援”桑普森在第四节灵光闪现,山东输球的可能性很大。这不,隔了整整一个月之后,该来的还是来了。

1月29日,CBA常规赛第37轮,“劳模组合”遭到了对手的严防死守,劳森15分10助攻,莫泰19分10篮板,两人的表现都低于正常水平,山东抗争到了最后一个回合,以94:96告负。

这是八一队本赛季的第8场胜利,也是多年来第一次取得两连胜。中国篮坛名宿、八一队主教练王治郅赛后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对山东两名外援的限制很成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真的是好久好久没有两连胜了。”

毫无疑问,这场比赛属于王治郅。

王治郅执教下的八一队,跟阿的江时代有很大的不同。他让输球如家常便饭的“副班长”,在气质上有了显著的提升,尽管还是联盟的弱队,可任何球队都不敢小瞧。前几天,八一在主场输给北京首钢,一向自信心爆棚的雅尼斯,在赛后专门拿出了一分钟时间,把赞美一股脑儿送给了王治郅。

很多人都说,好球员未必能成为一名好教练。胡卫东、孙军、郑武等人,打球时都是一顶一的好汉,被誉为中国男篮黄金一代,可如今都基本淡出了执教最前线。现在来看,在中国篮坛有较高江湖地位的球员中,王治郅是个例外。

他打球时就技术细腻,手感柔和,是技术型中锋的典型代表。在球场之外,他喜欢读书,尤其钟爱史书,也对考古有浓厚的兴趣,他的这种业余爱好,让他在运动员中较为另类。绝大多数运动员出身的教练,都没有他这样的文化底蕴,也不会像他这样喜欢思考。

如你所知,王治郅挂帅八一队,等于接了一个烂摊子。八一队连续多少年都积分垫底,单凭王治郅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扭转战局的。但是,他可以让这支球队变得不一样,让这支习惯了遭人蔑视的球队,重新找回了在这个舞台上存在的价值。

在离开采访镜头之前,王治郅很认真地撂下了一句话:“我们八一队,对每场比赛的胜负都是有要求的,不是无欲无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