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观点:方硕选择投那个绝杀球到底对不对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北京是冠军公众号

作者:周赫

昨天首钢客场惜败给江苏,赛后关于球队最后一投的问题,网上又炸了庙了。

总结一下,大概有那么两种观点:第一,合理流。他们的观点是,方硕应该在晃飞对方大个之后突破到内线,稳稳上篮命中,或者造成犯规罚球,把比赛拖入加时。第二,团队流。他们的观点是,方硕应该把球传给AJ,而不应该自己强投。

昨天比赛最后的录像我看了几十遍,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咱们支持不同观点的讨论,但是希望都在理性的范围内。必须得说,今天的这些讨论,与个人好恶无关,只是有一说一,就事论事,不管是方硕、骁辉,还是AJ、大汉,都只是对事不对人。

第一,方硕在最后关头,的确是有多种出手选择的。先说投三分,方硕作为一个以投篮见长的球员,他在比赛最后时刻本能地选择投篮,我认为问题不大。他接球的时候比赛大约还剩4秒,对方内线扑上来防守,其实能给他处理球的时间满打满算就是4秒多,这个时间,三分是一个选择,突破也是一个,至于结果其实都是“赌”。当然,更稳妥的方式是突破,但突破的风险在于耗时多,谁也不能保证他突破进去就能上篮得手,甚至不敢说突破进内线能够在比赛结束前出手,完成这次进攻。

至于说突进内线造犯规,两次罚球把比赛带入加时的就更不用说了,您是没看过CBA么?在人家主场,比赛最后罚球绝平……也不能说没有,但一百场比赛,估计出不了一场。

第二,很多人说方硕最后应该把球传给出来要球的AJ。对于传球的这种选择,我咨询了包括陈磊和白迪等多位职业球员,大家反复观看录像之后,统一的观点是:那个时候传球绝对不是一个选择,因为易立已经防到了AJ身前,横传球被断球的概率很大,所以方硕自己出手是个更好的选择。

作为一支打团队篮球的球队,一面是传过去可能会失误,另一面是起码有出手的机会,我觉得方硕的这个决定,其实无可厚非。去年主场打辽宁的一场比赛,方硕也投过一个压哨球,当时也是被很多人喷为什么不传给杰克逊,那个球的确有传球的可能,但这次完全不一样,因为对手对AJ严防,电光火石间,方硕根本没有传球的空间。

第三,这场比赛有很多个镜头令人不舒服,比如晓川的被罚下,比如最后的投篮不进,但最让人不舒服的是,AJ最后躺在地上撒泼打滚,被队友扶起来愤怒地扔东西,又撕球衣,又骂骂咧咧的场景。

那次打辽宁的比赛,杰克逊就因为对方硕的最后一投不满,挥拳、踢广告板、骂Fuck,这次的举动也没好到哪去。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从来没见过北京队有这样的情况出现,甚至在整个CBA,过去十多年我都没有什么类似的印象。一支球队,尤其是北京队这样一直强调团队、整体、团结的球队,为什么外援可以肆无忌惮的发泄愤怒,挥拳、摔东西、骂Fuck

的确,外援能力强,挣钱多,但是他同样是这支球队的一份子,难道所谓的团队不应该是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么?大家赢球一起狂,输就一起扛。怎么变成了,球打得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在场上撒泼打滚,摔瓶子、骂人、撕衣服,说好听的这是在发泄不满,说不好听的,这就是在散德行。

同样是去年对辽宁,杰克逊在比赛最后被哈德森断球,丢掉了赢球的希望,队友和球迷也没人骂过他,大家都是彼此支持,为什么到了队友这里,杰克逊就能够一而再再而三?为什么在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时候,我从没见过AJ有这样的过激表现?

不得不说,江苏其实是有实力的,他们在主场多次击败北京,去年的八强球队,今年因为外援和伤病才掉出了前八,最近随着伤员归队阵容齐整,势头本来就很不错,所以其实北京队输也算不上什么意外。但这场失利之后,这一幕幕谩骂、质疑,和不和谐,才是最伤北京队的。

一个球迷在网上留言说:“方硕两次装逼被打脸!”

呵呵。最后一攻,说白了就是进了就牛逼,不进就背锅。

在那个时刻,那个位置,我相信如果不是方硕,而是晓川或者骁辉,也都会选择自己进攻,但如果因为这样就遭到谩骂,那以后国内球员完全可以不打,最后就全都给外援,那还是团队篮球么,那还是北京队么?

如果我们这么看球,有点变味儿了。就说到这吧,没什么意思。

加载中...